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风汽车有望成东风股份回归A股的载体

  卫金桥 刘轶斌

  “东风汽车最大的机遇还是集团资产之后的整体上市。”一家券商的报告说,“2005年在香港上市的东风股份从去年开始就透露有意在合适的时候回归A股。”由于东风汽车从今年开始将陆续启动哈飞并购以及自主乘用车项目,东风至少需要接近80亿元以上的资金支持。

而东风股份回归A股上市,东风汽车无疑是最好的载体。

  但和上海汽车以及一汽轿车几乎明确成为集团上市的载体的定位不同,时至今日,东风汽车仍然只是东风汽车主营微车和轻卡业务的边缘化上市公司,不仅在整个汽车类上市公司中表现一般,即使在公司内部,东风汽车在集团中占据的份额也不大。所以,在其他大型汽车公司纷纷进行资产整合之时,东风汽车几乎失语。

  或许东风汽车会在下一个五年迎来转机。在东风汽车2008年商务年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发布了第三个5年发展计划。按照该计划,东风汽车2012年要实现超过30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年利润超过15亿元,整车和发动机超过30万辆的产销。这意味着东风汽车在东风集团里面,量增排名要确保第三位,贡献度要超过15%。

  回顾东风汽车的历史来看,从1998年3月筹备上市来,已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在2003年至2007年的第二个发展阶段中,东风汽车成功收购了郑州日产和常州东风,并在三地开展业务;东风小霸王等产品的开发,使产品线得到了延伸。2002年至2007年,东风汽车销量从6.8万辆攀升到15万辆,实现了翻番。据悉,2007年东风轻型商用车产销突破15万辆,增长达到19%。

  3月底东风汽车公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的运营仍然起色不明显。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2亿元,同比增长26.55%;实现利润总额6.78亿元,同比增长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同比增长0.62%;基本每股收益0.2447元。

  中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东风汽车对未来五年有清晰的生产计划。中银表示对该计划表示乐观,预计这将使2012年前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左右。中银将2008、2009年每股收益预测由0.31元与0.34元上调至0.33元与0.38元人民币。基于18倍2009年市盈率,中银将东风汽车的目标价格由7.80元下调至6.80元,对该股维持同步大市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