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三巨头年报出齐 中石化盈利增速放缓

  ⊙本报记者 陈其珏

  继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之后,中国第二大石油企业??中国石化今天也公布了2007年业绩报告。截至2007年底,中国石化获净利润5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与上年28.08%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

至此,三大石油公司年报已全部出齐,而利润增长速度放缓成为一个共同的特征。

  年报显示,中国石化去年营业收入为12048.43亿元,同比增长13.5%;基本及摊薄每股收益为0.634元,同比增长5.5%;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8.26%,同比减少1.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加28亿元,增长5.5%。这一数据和该公司去年一季度时112%的净利润增速相比出现巨大落差,和2006年28.08%的净利润增速比起来也相去甚远。

  上述业绩数据也低于国际投行的预测。高盛此前曾预测中国石化去年盈利641亿,增长19%;摩根大通则估计其净利润有565亿元。

  不过,中国石化2007年的营业额仍大幅上扬,为11739亿元,同比增长13.4%。这主要归因于国内石化产品价格继续处于高位及公司积极扩大石化产品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去年的亏损额为136.66亿元,较上年有所减少。年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年末确认补贴49亿元。

  年报同时显示,中国石化去年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较上年增加了25亿元。去年全年,公司加工原油1.56亿吨,增长6.3%;生产成品油9,309万吨,增长6.7%。

  此外,中国石化今天还宣布以公司总股本867.02亿股为基数,按每股0.165元(含税)进行现金股利分配,扣除中期现金股利,2007年末期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115元(合计95.37亿元),全年合计现金股利143.06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滞后与高昂的特别收益金是制约三大公司利润增长的两大瓶颈。

  以中国石油为例,尽管其去年取得高达1456亿元净利润,但同比仅增长2.4%,大大低于上年的6.6%。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中国第一大石油公司去年上缴石油特别收益金445.8亿元,比上年增加156.7亿元,增长54.2%。而作为中国最大的离岸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2007年的业绩表现如出一辙。尽管其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达312.6亿元人民币,但同比增长仅1.1%。相应的,该公司去年同样缴付了高达68.37亿元特别收益金,较上年增加72%。

  对此,中国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之前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称,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结构,公司炼油的盈亏平衡点是66至67美元。也就是说,在国际油价67美元以上而国内油价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国际油价每上涨1美元/桶,按全年下来全公司炼油量计算的损失就是32.4亿元人民币。此外,政府从2006年起开始征收特别收益金,企业在这方面的经营压力也比较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