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争端再起 广电总局拒认手机电视“国标”

  ⊙本报记者 张韬

  奥运良机无疑为手机电视带来诱人的市场蛋糕,随着奥运脚步日益临近,手机电视领域各大标准阵营也纷纷加紧备战。但日前市场突然传出消息,新岸线的TMMB方案被国家标准专家评审组遴选为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消息立刻引发手机电视各大阵营之间的论战。

  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其他主要标准方,确认了消息的属实。不过,作为手机电视其他标准的阵营,却对手机电视标准的遴选发出了质疑。作为另外一种手机电视标准??CDMB方案核心推动者,中国通信广播标准化委员会主任楼培德认为,“其实,这只是国标委手机电视标准评议组的一个排序结果,他们认为新岸线的技术指标最好,但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就是国标了,因为,这个结果还要征求行业主管部门也就是广电总局的意见。”

  CMMB阵营代表、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则明确表示,国标遴选过程并不符合规范程序,广电总局不会使用TMMB标准。有参与此次国标委会议的相关专家向记者透露,TMMB的确在一个由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专家组中的部分专家参加的会议上评议胜出,但此次评选过程中来自广电领域的专家均未出席,而TMMB此次的胜出仅代表专家且属于部分专家遴选的结果,这些非广电领域专家评议结果的科学性尚待观察。

  王效杰司长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国标’的遴选结果和广电没有关系。因为广播标准应该按广播标准制定程序进行,如不符合规范程序,就说明不是广播标准,我们肯定不会用。”王效杰进一步补充:“今年国务院一号文件已明确要求,制定国家标准必须经过规模化试验。所以一个没有经过严格测试、没有经过大规模试验验证的技术,仅凭少数人操纵而成国家标准,这听起来更像是一出儿戏。”

  其他阵营方则不愿对此事作过多评价,清华大学DMMB方案的推动者杨知行教授对记者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也无法对此作出评论。

  记者了解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去年底开评手机电视国家标准,新岸线的TMMB方案、清华大学的DMMB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方案均参与竞逐。一直以来,关于TMMB中标的说法不绝于耳。而广电总局力推的移动多媒体广播行业标准CMMB因质疑国标评选的公正性,一直没有参加评选。

  新岸线:TMMB获选国标基于“三公”

  针对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关于国家标准专家评审组评选TMMB为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没有按规范化程序”的言论,TMMB方案的研发公司??北京新岸线昨日发表声明,强调上述评选“公开、公平、公正”。

  新岸线在声明中强调,此次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评审的结果,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由相关权威部门主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参照有关国际标准测试规范和方法的基础上,经严格测试和知识产权评审,并经一系列规范化评审程序所遴选产生。

  新岸线在声明中自称,“严格的国标测试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评审结果表明,TMMB的整体技术性能全面优于DVB-H、T-DMB、DAB-IP等国外标准,同时TMMB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存在向国内外任何方付专利费的问题。”

  新岸线还自称自己是一家专注于高技术研发的民营企业。与此同时,对于“TMMB仅凭少数人操纵而成国家国标方案”等言论,公司“表示愤慨并提出强烈抗议”。(张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效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