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环球同此凉热

  当北京的政策制定者们正在努力寻求GDP与CPI之间的平衡时,他们恐怕没有想到,在地球的另一半,与北京同一时区却相距8000多公里之遥的一座外国小镇上,人们也在关心着同样的问题。

  “中国的通货膨胀形势怎么样?”

  “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慢下来么?”

  向我这位远方来客提问的,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跨国公司高管,而是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小镇纽曼的一位普通居民艾伦。

今年36岁的他,是当地矿山一名负责社区工作的员工。

  艾伦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里,随着他所在的必和必拓公司在当地铁矿石生产规模的快速扩张,越来越多外地人来到这里。使原来以土著居民为主的这一地区,人口迅速翻了一番。无论他们来自哪里,都为着同一个目标:把埋藏在这片土地下的铁矿石发掘出来,销往中国、日本、韩国等地。

  不少乐于生活在东南部沿海的澳大利亚人,也难于抵御矿业公司提供的高工资和高福利。在矿山工作的一名普通工人,年薪大约90000澳元,按目前汇率计算,接近60万元人民币。而在澳大利亚东南沿海大都市,类似工作的收入只有这里的三分之一。此外,矿业公司还为员工提供廉租房或往返于矿山与家庭所在城市间的免费机票。

  在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飞往纽曼的飞机上,记者周边坐满了矿工。他们个个身材粗壮,面呈常年野外工作特有的红色。受雇于矿业公司的许多外地员工,常常在矿区连续工作两周,然后飞回在珀斯或墨尔本、悉尼的家里,休息一个星期。

  据传,纽曼附近的鲸鱼背矿山等地,曾经是一望无际的牧场。牧场之大,大到不得不驾驶直升飞机照看畜群。每当飞经这里,驾驶员都会感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正常飞行。牧场主的儿子下决心探寻究竟。结果发现了丰富的矿藏。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由于经济的原因,一直没有大规模开采。陪同我们走访矿区的退休老员工约翰笑着说,“直到出现了来自中国的巨大需求。”

  对铁矿石的需求,如同一根纽带,把工作和生活在澳洲荒漠中的人们,同中国经济紧紧维系在一起。在矿业企业高度集中的珀斯市区,随处可见高高的吊车和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与悉尼、墨尔本等大都市相比,这座位于澳大利亚西南一隅的“边城”,虽然少了一些历史感,但显示出蓬勃旺盛的发展生机,成为近年来澳大利亚发展最快的城市。“在我们这里,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是来自中国的钱推动了本地经济的增长。”一位在珀斯居住多年的华人告诉我们。

  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伴的是资产价格攀升。艾伦经常回珀斯休假或看望父母。身为四个孩子的父亲,三年前,他花40万澳元在珀斯买了一幢有四间卧室的独栋居所。“而现在要买同样的房子,至少需要80万澳元!”在得意于财富快速增长的同时,艾伦和他的朋友们不免担心,中国会不会因通胀而放慢发展速度,减少铁矿石进口,进而影响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到达墨尔本必和必拓公司总部后,记者与这家当今全球市值最大的资源公司的高管们也讨论了类似话题,并问他们:怎样看待铁矿石价格连年大幅上涨?

  关于价格问题,他们大多避而不谈。董事长安德先生津津乐道的是,当初由BHP和Bil-liton合并为必和必拓公司时,董事会制订并推动实现了放弃下游产业、集中力量投资上游多元化矿产资源的战略转移。他们将通过新的并购,扩大资源占有量,提高规模效益。

  首席执行官司高瑞思先生则强调,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铁矿石价格上涨反映了需求大大超过供给的现实状况,他所能做的就是尽快扩大生产和运输能力,满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需求。

  公司铁矿石及其他部门的经理们,通过幻灯片的方式,一再演示了他们的“快速增长计划”和潜力巨大的资源储备。

  显然,处于价格博弈强势地位的他们,把公司未来发展的“宝”,押在了似乎看不到尽头的新兴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上。

  那么,作为周期性产业的产品,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拐点”在哪里呢?高盛JBWhere负责资源领域的分析师古德维尔先生谨慎地预测,“也许在3年以后吧。”但他又不无幽默地补充道,“在过去5年里,我们总是预测说3年以后。”

  如此看来,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轨道上快速行驶的中国经济列车,只能为持续上涨的资源价格持续“埋单”?

  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公使衔商务参赞刘作章看来,事情并不尽然,“中澳经济互动,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事实上,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步伐。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钢集团已经或正在投资澳大利亚的资源产业。安徽一家民营企业在这里租了大片土地种植葵花,再把葵花籽运回国内销售。还有企业正跃跃欲试,要到澳洲发展畜牧业和奶业。

  就在记者将要踏上归途之际,中国的QDII基金经理们也来到澳大利亚,会见必和必拓公司高层管理者,对当地资源产业进行调研。

  凡此种种预示,如果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已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那么,提高收益也好,规避风险也罢,一个别无选择的选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要准确把握最佳时点和最佳价位是困难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