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权重蓝筹护盘明显 题材个股大幅回调

   记者 丛榕

  上周市场跌速明显放缓,权重蓝筹一扫五个月以来的颓势,成为护盘主力。但同时,前期涨幅较大的各种题材股,尤其是其中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上周经历了大幅调整。统计数据显示,除去配股指数,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低价股指数和中市净率指数实现上涨,这两只指数成份股中,银行股恰为最大权重股;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活跃指数、高市盈率指数跌幅最大,说明这两类风格的股票普跌特征明显。

从数据中可以得到两点:首先,上周场内超级权重股护盘迹象明显。对于几乎所有的风格指数而言,按总市值加权法计算的表现,都强于算术平均法计算结果,说明各个指数成份股中权重股都相对强势;其次,上周题材股,尤其是其中业绩差的股票,全面大幅回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大盘蓝筹企稳迹象愈加明显,市场阶段性底部可能逐渐就此形成,并且迎来一定幅度的反弹。经过前期下跌,大盘蓝筹估值优势明显,安全边际较大;业绩增长方面,在面临宏观经济放缓风险时,大盘蓝筹抵抗力和化解力更强,业绩波动性更小,稳定性较好。低水平的股价与明朗盈利预期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修正。

  大盘蓝筹企稳回升

  上周盘面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大盘蓝筹快速下跌势头有所减缓,显露出企稳回升的迹象。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申万风格指数中,低价股指数、中市净率指数出现上涨,二者分别上涨了1.48%、0.19%;另外,大盘指数和绩优股指数跌幅也不大,分别下跌了0.54%和1.95%;包含较多新发大盘股的新股指数平盘报收。

  低价股指数200只成份股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是权重最大的三只股票,累计涨幅为5.12%、5.3%和0.78%。正是依靠这三只银行股的上涨,低价股指数才实现了较大的涨幅。

  实际上,如果不考虑权重因素,低价股指数跌幅也不小。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该风格指数上周下跌了13.37%。200只成份股中,下跌的达到180只,跌幅超过10%的也有152只。

  同样,银行股也抬拉了中市净率指数的涨幅,极大程度地掩盖了其中成份股的下跌。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该指数上涨了0.19%,而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则下跌了15.28%,两者差值15.47%。该指数成份股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权重远远高过其他个股。

  当然,从另外两个方面,也能说明权重蓝筹护盘作用明显。首先,对于所有风格指数而言,按总市值加权法计算的表现,均强于算术平均法计算结果。根据Wind资讯统计,对于全部A股,统计期内这一差值为10.41%。对于各风格指数,除去配股指数,差值最大的是中市净率指数和低价股指数,分别为15.47%和14.85%;差值最小的是小盘指数和亏损股指数,分别为0.03%和0.95%。

  其次,即使不用股本作权重因子,也能发现大盘蓝筹普遍比较抗跌。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所有风格指数全部下跌。但大盘指数、绩优股指数和高价股指数跌幅较轻,三者分别下跌了9.43%、10.45%和11.32%,远远强于缺乏业绩支撑的题材股。统计期内,两市前十大权重股中,只有中国石油微跌1.79%,涨幅超过5%的多达5只。

  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蓝筹似乎已经暂时摆脱了连续五个月的颓势,显露出企稳态势。金融、地产等板块中的“超级大象”不仅具备技术面上的反弹动力;经过长期下跌,低水平的股价与明朗盈利预期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修正,这为大盘蓝筹的反弹提供了充分依据。可以说,估值优势和业绩成长,反弹内因俱备。

  题材股全面下跌

  在场内流动性不再如以往充裕的时候,做多大盘蓝筹就大大增加了题材股下跌的可能。上周题材股,尤其是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跌幅巨大。按照总市值加权法计算,除去配股指数,小盘指数和高市盈率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下跌了14.48%和14.41%;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活跃指数和高市盈率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下跌了16.75%和15.67%。

  因而,不论按照何种统计方法,都可以认为,上周题材股全面下跌。活跃指数100只成份股中,98只出现下跌,长百集团景谷林业跌幅都超过了25%;高市盈率指数200只成份股中,也只有新湖创业一只累计上涨了3.59%,其余个股全部下跌。

  专家指出,不论是农业股还是创投板块,抑或是其他题材的个股,前期持续强势,其超额收益率已经远远超越自身极限,也大大超过及全部A股和大盘蓝筹,回调压力明显。另外,从确定性看,题材股正是依靠的“朦胧”的消息和未实现的事件性因素,实现爆发性增长;但当前市场环境下,风险厌恶度上升,资金对“不确定”排斥性更强。相比题材股,大盘蓝筹业绩增长更加稳健,波动也相对不显著,更容易吸引资金介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