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金融板块超跌企稳 农业与餐饮旅游补跌

  各行业板块继续演绎“估值重构”

                                   

  □本报记者 龙跃

  从6124.04点到3271.29点,伴随指数深幅调整的是A股估值中枢的迅速下移。而从上周行业指数表现看,农林牧渔行业与餐饮旅游行业出现的快速补跌行情,应该被视为这一“估值重构” 活动的延续。当然,从积极的角度看,金融板块的止跌企稳,也意味着当前市场正在试图寻找短期结束“估值重构”的契机。

  估值回归与股价补跌

  据Wind资讯统计,在上周四个交易日内,以算术平均法计算,跌幅最大的前六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家用电器、信息设备、综合与化工行业,具体跌幅分别为17.01%、16.29%、15.76%、15.71%、15.56%与15.34%。

此外,就近一个月的走势而言,从3月3日至4月3日,区间跌幅(以算术平均法计算)最大的六个行业分别是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与医药生物行业。

  在进行了上述统计后,我们的发现有两点:一是上周跌幅居前的多数行业,其以算术平均法和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的区间跌幅基本一致,这意味着对于这些行业而言,下跌是系统性的,行业内的龙头股和绩差股都没能幸免;二是上周跌幅居前的多数行业,近一个月的累计跌幅在市场中并不算大,这表明,在本轮市场调整中,各行业的下跌具有一定的轮动特征。

  具体而言,上周跌幅居前的行业有比较明显的估值回归和股价补跌特征。典型的代表是下跌幅度最大的农林牧渔板块与餐饮旅游板块。首先,从股价表现看,从2007年10月17日到2008年3月28日,上证指数下跌了41.23%,而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同期逆市上涨了11.49%,餐饮旅游指数也仅下跌了17.96%(如果剔除权重股华侨城A,则该指数跌幅还要小很多)。因此从股价走势看,上述两大行业具备补跌要求。 其次,从估值角度看,以2007年三季度业绩的年化数值为基础,以3月28日股价计算,农林牧渔行业与餐饮旅游行业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79.20倍与75.53倍,这一估值水平显著高于多数其他行业,在市场整体估值中枢迅速下移的背景下,显得鹤立鸡群。

  如果以4月3日股价计算,农林牧渔与餐饮旅游行业虽然经过了上周的深幅调整,但估值仍然处于各行业板块的最高端,分别为66.54倍与65.58倍,这表明其短期仍有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此外,从目前各行业估值水平看,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行业,其系统性风险也仍需提防,这些行业还包括房地产(60.10倍)、综合(59.56倍)、食品饮料(55.43倍)、信息设备(53.26倍)与信息服务(50.26倍)。

  此外,化工行业近期的市场表现很有可能在预示着不少行业未来的运行轨迹。从近一个月表现看,化工行业跌幅居前;以算术平均法计算,化工行业上周跌幅也比较高;但是,如果以总市值加权法计算,该行业上周跌幅仅为3.69%,跑赢了上证指数。这意味着,在经历了深幅调整后,虽然整个板块仍未止跌,但权重化工股已经开始拒绝下跌了。事实上,中国石化盐湖钾肥烟台万华等化工权重股上周也确实出现了企稳走势。由此看,对于仍处于下跌通道的行业而言,其权重股很可能最先实现止跌。

  金融板块止跌企稳

  就强势行业而言,近期能够战胜大盘的行业指数寥寥无几。从月统计看,自3月3日至4月3日,沪综指下跌了20.75%,能跑赢大盘的行业指数仅有三只,分别是房地产、金融服务和采掘指数,但这三大行业其实也分别出现了13.77%、13.96%与19.24%的下跌,只是跌幅相对较小而已。

  个股普跌的情况上周出现了变化。统计显示,虽然多数行业仍然跑输股指,但在上周四个交易日内,金融服务指数却逆市上涨了2.03%。如果从二级行业指数看,金融服务指数逆市上涨的主要贡献者是保险与银行股。统计显示,上周保险与银行指数分别上涨了5.34%与0.65%。保险股与银行股率先企稳的原因有二:

  首先,跌幅较大,估值较低。从二级市场角度看,自2007年10月17日到2008年3月28日,保险板块算术平均跌幅达到54.40%,是所有申万二级行业中跌幅最大的;而银行股同期下跌了33.57%,跌幅在各二级行业中也是居前的。在深幅调整以后,上述两大行业的估值水平迅速降低。以去年三季度业绩的年化数据为基础,并以3月28日股价计算,保险与银行股的市盈率分别为25.16与24.10倍,估值水平处于A股市场的低端。

  其次,基本面提供支撑。银行、保险类股票在目前市场中并不是估值最低的群体,其能够率先止跌的另一个原因可能还在于具备一定的基本面支撑。以银行股为例。据国泰君安分析师预计,招商银行深发展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有望达98%、90%、130%、100%、98%。

  由此可见,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和良好的基本面可能成为行业板块整体止跌的重要条件。从估值角度看,当前还有证券、石油化工、钢铁、环保、路桥、汽车整车等二级行业的整体市盈率低于25倍;而其中行业基本面向好者,如钢铁、环保等行业有潜力成为下一个实现短期止跌企稳的行业板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