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水务市场潜力巨大 资源整合提速产权转让频现

  3月6日,安庆市城东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污水处理资产30年经营权。3月28日,重庆市合川区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4月1日,福建省长乐市自来水公司在福建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49%股权。

  水务公司产权转让项目频频现身,这使其成为各地产权交易所非常活跃的“板块”。实际上,在水务市场放开后,水务行业以其经营的垄断性、现金流的稳定、相对较低的投资风险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资金投身其中。一方面,外资水务巨头、民营资本纷纷进场“跑买圈地”;同时,更多国有企业选择出让旗下水务公司股权,或“急流勇退”,或引入更有实力的投资者,这打破了长期以来国有独资垄断经营的局面,水务行业在投资和经营主体的多元化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水务行业资源整合有望提速。

  精干主业 国资退出

  由于我国的水务行业过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由国企所垄断,资金来源主要依靠财政补贴。传统型的国企,因为缺乏市场化的竞争,区域分割造成的水务企业规模偏小,人员冗余大,管网设备老化,管理能力的不足等原因,使全国多数水厂处于亏损状态。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8年2月,在全国1744家供水企业中,有921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面过半,全行业累计亏损近2.7亿元,资金利润率为-2.47%。同时从节省国家财政支出以及提高水务企业的经营效率的角度考虑,也要求改变水务行业投资主体单一的问题。

  随着水务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很多国有企业选择了退出或者出让部分股权以引入投资者。在市场化面前,重庆国能投资有限公司选择了退出,以专注于主业。

  据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重庆国能投资有限公司此次与重庆市民安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欲联合出让重庆市合川区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挂牌价格为4253.14万元。

  资料显示,合川区自来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供给、管理生活用水;水处理技术开发及其设备销售;水资源开发及相关技术咨询;水处理工程的规划、设计、安装等。公司现有职工242人。重庆国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98.9%的股权,重庆市民安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持有1.1%。其中,国能投资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水务、燃气等能源、资源项目开发与经营。民安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

  截至2007年6月30日,合川区自来水公司净资产评估值为4253.14万元,其中国能投资所持98.9%股权对应评估值为4206.36万元,民安公司所持股权对应评估值为46.78万元。另据合川区自来水公司2007年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收入1316.83万元,净利润297.72万元。 此次产权转让的挂牌价格与净资产评估值相同。但挂牌价中未包括合川自来水公司欠国能投资的8415110.60元债务。受让方须代合川自来水公司偿还该部分债务。(下转T03版)

  水务市场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