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专户理财最快本周入市 亏损6成将遭清盘

  四月中旬或许将成为中国基金业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在可预计的两周内,市场的焦点可能会集中在位于上海、深圳、广州的三家基金公司身上。尽管南方、交银施罗德和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规模近三亿的专户理财资金甚至还无法与单只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相比,或更难在市场上掀起波澜,但作为国内专户理财市场的先驱者,三亿专户理财资金的入市,意味着国内基金业又一次迎来突破性发展的时机。

  ⊙本报记者 安仲文

  施行批量交易

  “以运作社保基金算起,我们在类专户理财投资经验已经有五年历史了。”南方基金专户理财部总监李海鹏称。这位专户理财总监的办公室就在社保年金部的隔壁。其实,外界很容易将专户理财与社保基金的运作联系起来,众多基金公司也很乐意在谈论专户理财时捎带介绍社保、年金等项目。

  在操作模式上,专户理财也似乎更多地借鉴了社保和年金的投资管理经验。

  交银施罗德专户理财部总经理赵枫认为,由于社保组合管理和企业年金管理,其实质都是单一账户管理,基金先行运作这类业务,在模式上比较安全。但如果采用多账户集合的方式进行专户运作,那意味着基金公司必须准备大量的专户管理人才。

  “目前交银施罗德专户理财部的投资经理就三个人。”赵枫昨日对《 上海证券(行情 股吧)报》表示。 人才相对较少是各家基金公司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是基金公司倾向单一账户操作的一大原因。南方基金专户负责人李海鹏认为,专户人才培养成本大时间慢。“按照单一账户操作,我们的专户理财主要是一个投资团队管理不同的账户,也许就是一个人管理十个账户。”李海鹏说。

  “每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多个账户在个性上是相似的。”李海鹏介绍说。基金经理管理的账户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也不会出现各种产品类型的混杂,南方的专户理财将会把账户规模相当、产品类型相同、投资主题类似的专户由一个基金经理管理,这就确保了单一账户在专户投资领域上的特色。

  李海鹏认为,单一帐户操作模式意味着基金经理进行股票买卖时将选择“批量下单”。“也会有一些其他的交易方式,但在开始可能会更多实行批量交易。”交银施罗德专户理财部总经理赵枫认为,这种交易方式的最大特点是确保交易公平,所有账户可以做均量同时买卖,也将保证基金经理旗下各个账户之间的利益均衡。

  最快本周入市

  记者了解到,南方、交银施罗德和易方达三家获监管层确认的专户合同资金规模额约为2.5亿元,加上南方上周正在报备中的5000万元新合同,共计3亿元资金将不久入市。李海鹏介绍说,专户理财资金入市之前还要办理三件事,一是到中登公司开资金账户,二是开办证券账户,三是办理券商交易席位。“这三件事情可能要费一些时间,最快专户理财资金可于本周五入市,晚一些可能要到下周。”李海鹏的这句话意味着专户理财资金入市有望在下周拉开序幕,而新进资金把握的热点也为市场所关注。

  李海鹏对专户资金的投资方向讳莫如深。“我们会按照客户在专户合同上的要求进行投资。”他进一步强调,由于专户理财的资金规模还比较小,几个亿的资金进入市场中不会形成太大的波澜。“现在3000多点入市,风险肯定要比之前入市小很多,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已经存在,很多板块投资价值已经得到了极大提升,第一波进入市场的专户理财资金规模不大,但小规模的专户资金入市可以把握住市场的热点,能够快进快出。”李海鹏这样介绍。

  潜在规模两三千亿

  尽管短期内入市的专户资金规模的确不大,甚至无法和目前任何一只新偏股型基金产品相比,但从长远市场看,基金专户理财市场的发展空间和资金规模不容低估。“以海外经验来看,专户理财业务总规模大约是共同基金规模的50%左右,如果反映到国内专户理财市场上,市场发展空间和规模很有想像力。”赵枫介绍说。

  南方地区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表示,专户理财的潜在市场规模可以达到两三千亿。“国内目前近三万亿左右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中,而其中大约有30%的比例属于机构客户,以此数据推算,大约有3000亿左右是机构资金。”他进一步认为,即便机构客户的比例降低至10%,这一数字对基金公司专户市场而言仍然可观,专户理财业务开通后,将有部分机构成为基金专户理财的客户。

  除此之外,一些市场人士猜测,富豪也是专户理财资金的另一潜在来源。由于专户理财的产品特色在某种程度上被设计为“富人理财”,富豪客户将是专户理财的另一主战场。根据《福布斯》2007年的中国富豪榜显示,起码有400名国人的个人财富超过了15亿人民币,他们的上榜总财富更是达到了2800亿美元,这是个充满想像力的数字。

  鲜有富豪榜“贵宾”问津

  外界认为, 以富豪榜成员的财富而言,其应该成为专户理财常客,但从目前情况看,还没有出现这一情况。

  “至少到现在,和我们签约的客户以及与我们接触的个人客户还没有一个是各大富豪榜的成员。”李海鹏笑着表示。他认为富豪榜上的排名更多的是反映股票等无形资产。“专户理财需要客户需要拿出银行存款,而不是虚拟的股票资产;以五千万规模的门槛来看,专户理财个人客户至少拥有两个亿以上的现金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富豪榜“贵宾”没有成为专户理财领域的第一批试水者或许与近期股市有关。最新数据显示,在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全球股市,包括香港以及内地股票市场近来均遭受大幅度调整,手握旗下公司大把股票的内地富豪身价也随之出现大幅缩水。据胡润百富榜上月底公布消息显示,位居“2007胡润百富榜”前十位的富豪,在此波行情调整中蒸发的财富多达2226亿元人民币,人均缩水41%。其中去年女首富杨惠妍更是身价下跌了620亿元,财富缩水53%。

  一些市场人士对此认为,较之其它群体,此类富豪榜成员对股市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因股市调整而身价大跌的富豪榜“贵宾”,可能对入市更为谨慎一些,这或许是富豪榜“贵宾”未能成为专户领域首批客户的原因之一。

  关注业绩报酬提取

  根据规定,基金专户理财的费率包括两部分。一是管理费,二是业绩报酬。基金公司可以从专户理财业务中收取不低于同类证券投资基金费率60%的固定管理费率,另外,还要收取不高于委托投资期间净收益20%的业绩报酬。

  对于管理费用的具体标准,深圳一家中等规模基金公司的高管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管理费用的具体界定至少应该考虑到四个因素。“第一是专户的规模大小,第二是管理专户的成本,第三是客户承受能力,第四则是专户理财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标的。”

  虽然专户管理费为外界所关注,但对基金公司而言,专户管理费高低似乎并不显得那么重要。“公司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公募基金。”南方基金专户理财部总监李海鹏称,专户理财的管理费可能不会给基金公司带来太大的收入,就专户理财领域,基金公司可能更关注提取业绩报酬,而非专户理财的管理费。

  显而易见的是,基金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均来自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据最新的年报数据显示,58家基金公司2007年管理费收入合计超过281.4亿元,58家基金管理公司中,管理费收入最高的有18.9亿元,7家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22家公司收入超过5亿元。从管理费收入看,获得专户理财的基金公司大多依靠管理费收入进入“小康”和“富裕”行列。因此,依靠公募起家,而在专户理财刚刚起步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对专户管理费上的低调或是许明智之举。“与开放式基金相比,第一波入市资金的业绩很关键,业绩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专户理财领域的市场前景。”银行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这样表示。

  基金专户理财亏6成将遭清盘

  根据3月25日证监会签发的专户理财细则,即《特定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指引》,首批管理合同应当在近日生效。

  细则规定,在合同存续期内,当委托财产高于5000万元时,资产委托人可以提取部分委托财产,但提取后的委托财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当委托财产少于2000万元时,资产委托人不得提前提取,但经合同各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提前终止合同。这就意味着,一旦委托资产亏损六成,规模缩减到2000万元,有可能面临清盘的危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海鹏 | 施罗德 | 赵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