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今日签署首个与发达国家自由贸易区协定

   今天,新西兰将完成它经贸历史上的第四个“中国第一”:第一个与中国完成自由贸易区(FTA)谈判的发达国家。

  昨日,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带领的150人政界、商界代表团已经抵达北京。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Phil Goff)今天将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

  双方的FTA谈判始于2004年11月,后来历经15轮磋商,最终在今年完成。新西兰此前在经贸方面有三个“中国第一”: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第一个与中国展开FTA谈判的发达国家。

  根据新西兰发行量最大的《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报道,在该FTA实行之后,新西兰的对外贸易将增长2.25亿美元,同时将在关税上节省1.2亿美元的支出。而随着FTA的逐渐运行,大部分敏感农产品的关税将在2020年才全部取消,而新西兰的出口商将逐渐获益。

  对中国企业来说,实行中新FTA协定后,对新西兰出口产品或者到新西兰投资,都将逐步享受更为优惠的关税或国民待遇,从而降低出口成本。

  去年中国出口新西兰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机器和设备、机械设备、服装、家具、玩具、钢铁产品等。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主要产品则包括乳制品、木材、纸浆及其他纸制品和羊毛等。2007年中国新西兰货物贸易总额75.5亿新元(约合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中国是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是新西兰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

  新西兰官方曾预计,双方FTA的形成将缩小目前的顺差,在未来20年新西兰对华出口将增长39%,而中国对新出口会增长11%。

  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完成FTA谈判的发达国家,在外界看来,这个FTA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会给发达国家传递信息,尤其是对中国多次施压的欧盟与美国贸易官员。

  事实上,中国目前还与澳大利亚在进行FTA谈判。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之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有贸易协定,所以如果中澳达成自贸区协定,对新西兰反倒更有利。

  此次随克拉克总理一起访华的新西兰企业界代表中有许多是该国著名企业,包括奥康电子有限公司、Provenco公司(宝韵)等。陈达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 |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