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机械行业:估值压力下寻超跌价值股

  招商证券

  投资要点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钢材价格的暴涨,使机械行业面临着估值危机,周期性恐惧再次弥漫;一季度多家上市公司如柳工安徽合力振华港机董事会通过了再融资方案,加速了股价下跌;行业收购兼并暗流涌动,股价并未对行业整合的深远意义做出反应。


  从短期和微观层面来看,成本上升将导致毛利率下降是可以预见的。去年四季度以来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给制造业带来了压力。

  我们选择供需状况、提价能力、国际市场份额、盈利水平、产能利用率五个指标来判断机械行业的景气度。未来3到6个月,工程机械的毛利率虽然可能小幅下降,但是国内需求依然旺盛,国际市场份额仍将提高,因此景气度将高位震荡。

  风险溢价提高来自预期变化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与钢材价格的暴涨,使与固定资产投资和全球经济相关的机械行业面临着估值危机,周期性恐惧再次弥漫。一季度,多家上市公司如柳工、安徽合力、振华港机董事会通过了再融资的方案,加速了股价的下跌;行业收购兼并暗流涌动,柳工、中联重科、振华港机和中集集团均有收购公告,但股价并未对行业整合的深远意义做出反应。

  2008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无近忧有远虑”,上半年利润继续向原材料行业集中,原材料行业将保持相对景气,处于产业链终端的装备制造业继续承受较大的成本压力;到了下半年,利润有望向能源和公用事业集中,相应地原材料行业的景气高点渐次出现,装备制造业景气度有望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迎来回升。虽然现在断言“高投资终结”为时过早,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盈利水平的回落,投资增速可能会放缓,这对机械设备需求会造成一定影响。

  从短期和微观层面看,我们还没有销量增速下降的数据来支撑上面的结论,但是成本上升将导致毛利率下降是可以预见的。另外,提价能力取决于行业的供需关系、盈利水平及公司的竞争策略。目前来看制造企业大幅提价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企业的库存,我们预计钢材上涨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将持续到三季度。二季度机械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于产业整合、国际竞争力提升和具有产品升级能力的龙头公司。

  整体景气度维持高位震荡

  我们选择了供需状况、提价能力、国际市场份额、盈利水平、产能利用率五个指标来判断机械行业的景气度,认为未来3到6个月,工程机械的毛利率虽然可能小幅下降,但是国内需求依然旺盛,国际市场份额仍将提高,因此景气度维持高位震荡。

  虽然造船行业的国际市场份额和毛利率仍将走高,但是新订单将出现下降,因此景气度略有下降;集装箱是个短周期行业,受出口政策和全球经济的影响波动较大,行业产能过剩,景气度会下降;港口机械订单周期长,因此景气度相于滞后于集装箱。二季度我们相对看好景气度维持重型数控机床、工程机械、航空制造行业,建议选择超跌的价值股进行投资。

  首先,造船业景气度将高位回落。2007年船舶行业完工量、新订单和盈利翻倍增长,全球船舶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再创新高。中国的全球市场份额继续提高,我国船舶企业盈利成倍增长;2008年全球船舶新成交量将会大幅回落。全球船企手持订单占现有运力的比例达到47%,短期次贷危机对船舶融资有一定影响,预计2008年新船成交量出现明显回落;船价格指数有望保持高位;2008年船舶行业利润增速将明显放缓。

  其次,工程机械景气度高位震荡。内需依然强劲,2008年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2007年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出了前低后高的高增长格局,预计2008年一季度工程机械销量将超预期;外需并未有放缓的迹象。2007年工程机械出口增速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受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下调的影响,2008年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下降明显。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呈现出此消彼涨的态势;工程机械盈利水平可能出现小幅回落;2008年工程机械行业收购兼并悄然兴起

  第三,铁路设备制造业景气度维持高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平稳。“十一五”规划也对铁路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十一五”铁路拟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

  铁路设备投资增长加速,铁路设备行业盈利水平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较高,铁道部招标价格基本能覆盖成本上升的影响。

  第四,航空制造业,大飞机项目将推动行业资源整合。我国支线客机占比将会提高;支线飞机订单饱和;航空转包与合作市场继续扩大;大飞机项目将拉开我国航空制造业的新篇章。大飞机项目将带动我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的增体提升,大飞机给我国航空业带来的效益不仅体现在民用干线客机市场,还体现在给航空发动机、航空材料、航空电子设备等整条产业链带来新的增长点,与此相关的上市公司均有可能受益;资产整合可能带来投资机会。

  第五,其它专用设备行业。机床行业的景气度与整个制造业的景气度相关,但是相对滞后。我们相对看好重型数控机床,细分产品呈现出垄断竞争的格局,毛利率和管理效率将稳步提升。干货集装箱受出口退税政策和对美出口下降的影响,2008年集装箱销量可能会维平或略有下降。港口机械,从2004年以来港口机械系列产品也处在升级换代阶段,价格上涨明显,但整体盈利水平依然较低,同时也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和原材料涨价这两大负面因素的影响下,毛利率提升的可能性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