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媒体跟踪

证券时报:积极稳定预期理性重塑信心

  本报评论员

  调整进行到上周,市场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一批蓝筹股率先止跌;指数型基金出现较大净申购;大批新股票型基金4月中下旬将募集设立;基金总体持仓降低;大小非减持力度趋缓;新股发行节奏放缓,高价增发、巨额再融资难产。

通过价格机制自发调节,股票供给暂时受到抑制,需求有所增长。“无形之手”正在引导市场走向新的均衡点。

  去年10月以来,中国股市“黄金十年号”航班遭遇强气流干扰,剧烈颠簸,从6000点以上的高空急降至上周的3300点附近。大量投资者出现不适反应,心慌惊悸,忧从中来。

  何以解忧?唯有理性。

  以长期确定性克服短期担忧

  诉诸理性,投资者不难发现,调整乃股市之常事。国外成熟市场,每隔几年牛熊换岗,每隔十几年闹回股灾,几成定律。中国股市虽然年轻,不足20岁,但也不例外,跌幅超过50%的大调整,已出现过三次。显然,眼下投资者正在经历的这次调整,既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调整后重拾升途乃股市之常态。在过去的80多年间,美国股市经历了战争、大萧条、“黑色星期一”等许多令人窒息的时刻,几度死去活来,但道?琼斯指数从100点起步,经过漫漫长征,最终还是顽强攀上了目前万点以上的高峰,并给投资者创造了高过其他投资品种的收益率。中国股市之前的三次大调整,从最低点到完全收复失地并创出新高,分别用了4个月、35个月和18个月时间。历史虽然不会简单地重复,但调整过后,中国股市将回归升途,应无疑义。

  加深对市场长期向上确定性的理解,有助于投资者超越短期震荡,战胜恐惧。同样,加深对中国经济长期繁荣、人民币渐进升值以及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战略的理解,有助于投资者克服对经济运行、股市政策环境短期不确定性的担忧。

  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长、通胀、外贸顺差、企业盈利、宏观调控等等因素如何发展,将给股市带来多大制约,尚存变数,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综合来看,劳动力、资本、技术进步以及制度变革支持中国经济继续高增长20?30年,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稳健升值,支持包括股票在内的中国资产在全球获得合理溢价,应该是确定性事件。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打造大国崛起金融博弈平台,争取更大国际话语权,方向也很明确。这些支持股市长期向好的大概率、确定性事件,并未因经济运行短期波动而改变。因此,投资者大可不必过于悲观。

  坚信市场内在稳定机制

  诉诸理性,投资者就应对市场精妙的内在调节机制抱有信心。当前,形形色色的意见领袖高分贝呼吁救市,或者反对救市,互联网上一厢情愿的利好传闻满天飞。在似曾相识的救市声中,很多人恰恰忽视了,证券市场的内在稳定器已经悄然发挥作用,而这正是股改以来,管理层致力于强化市场基础建设所取得的最美好的收获之一。

  投资者注意到,这次调整是在中国经济增速、企业盈利、股票指数、通胀以及美国次贷危机相继创出峰值之际展开的。这一次,中国证券市场晴雨表的功能表现得非常灵敏,充分甚至过度反映了各种各样的内外部负面预期。调整进行到上周,市场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一批蓝筹股率先止跌;指数型基金出现较大净申购;大批新股票型基金4月中下旬将募集设立;基金总体持仓降低;大小非减持力度趋缓;新股发行节奏放缓,高价增发、巨额再融资难产。通过价格机制自发调节,股票供给暂时受到抑制,需求有所增长。“无形之手”正在引导市场走向新的均衡点。

  市场调整的过程,同时也是“无形之手”净化市场秩序、普及投资者风险教育的过程。去年市场极度亢奋的时候,炒作风气甚炽,随随便便一则并购重组、合同签约、高送配或者再融资传闻,不管真假,都会招来一番投机狂炒。投机暴富效应使得不少理性投资者无所适从。这次调整,大浪淘沙,不少所谓的“股神”、“明星”现出了“裸泳者”的本来面目。如此鲜活的风险教育,促使更多投资者重新回到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

  积极措施助市场恢复平衡

  诉诸理性,投资者就会以务实的态度对待当前喧嚣的救市呼声,审慎辨别各种救市传闻的娱乐性、可能性和可行性,避免被误导。诚然,滥用救市、纵容市场转嫁自身问题的做法,并不可取。救市只有和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完善市场自我调节机制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真正弥补市场缺陷。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可以无所作为。一旦市场出现严重失灵,单靠自身力量无法恢复合理均衡,救市就成了各国政府毫不含糊的应急之道。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布什总统多次直接向市场喊话,稳定投资者信心;美联储多次注资,大幅减息,非常规拯救贝尔斯登,就是最新版本的救市案例。

  中国证券市场成立18年来,光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升降就达7次,政府的积极作为由此可见一斑。这次股市调整,监管层同样采取了不少积极的应对措施,例如,2月以来,密集批准了20多只新基金发行,增加股市资金供应;收紧再融资,放缓新股发行节奏,缓解市场融资压力。这些应对措施,虽未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但有利于恢复市场平衡。

  当前,市场反映强烈、呼声较高的问题,一是降低证券交易成本。截至目前,中国上市公司整体分红回报率还不高,投资者的收益仍然主要来自于差价交易。过高的交易成本客观上加重了投资者的负担,也与政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初衷相违背。因此,有必要统筹考虑,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降低证券交易税负。二是完善大小非减持配套规则。今年6月,中国证券市场将出现股改后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上市公司。全流通时代大小非天然的持股优势、信息优势和成本优势,给股市投资者结构带来了颠覆性影响,成为困扰市场的重大变数。因此,极有必要明确大小非减持的相关细则,稳定市场预期,比如,建立大小非减持信息预披露制度;出台新税收政策,遏制大小非短期套现冲动,鼓励长期持有;将大非套现与再融资挂钩。

  重塑信心迎接市场转机

  无须讳言,中国证券市场正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诸多不确定因素亟待消除。美国次贷危机、美元贬值形势依然晦暗不明;中国经济运行、通胀、外贸顺差、信贷以及企业盈利的最新趋势,要等一季度数据出来以后,或许才可以看得较为清楚;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措施能否出台,何时出台,要看跨部门协商的效率。这些都在考验着投资者的理性和耐心,考验着决策部门的智慧和勇气。

  换个角度来看,困难时期往往也是市场孕育转机、发现新均衡点的时候。回顾中国股市18年的发展历史,类似今天这样的困难局面曾经多次出现,比今天更困难的时候也曾有过。幸运的是,市场表现出了惊人的弹性,依赖改革攻坚和发挥自身调节功能,一一克服了这些困难,不断开辟出崭新局面。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坚持理性投资,坚信中国经济长期繁荣的前景,坚信市场内在的稳定力量,辅以必要的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措施,中国股市“黄金十年号”航班终将平稳驶出湍流地带,飞进阳光灿烂的新天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