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社会责任投资的“直接对话”

⊙兴业基金 李小天

  
  
   严格而有效的洗衣机标准对消费者和环境大有裨益,但对于通用电气(GE)来说却意味着高昂的再造成本。这家公司由此一直坚决抵制这一标准,直到一批积极行动组织,包括卡弗尔特集团(Galvert Group)、跨宗教公司责任中心(ICCP)、公司治理协会(CG)、地球之友协会(FOE)等向通用电气的股东呼吁。
他们的努力成功了,公司统一会见环保主义者,结果所有的洗衣机在2004年提高20%的效率,至2007年底更增至35%。

  
   对消费者和环境保护而言,这是个伟大的胜利??未来30年,消费者可以节省300亿美元,节约11万亿加仑的水,超过4000万亿BTU(英国热量单位)的能量(等价于2100万家庭一年的能源消耗量),以及减少3.1亿公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

  
   这一事例生动的说明了社会责任投资者能够为这个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也同时将社会责任投资的另外一种工具带到投资者的面前:除了规避投资与自身价值观不符的行业,我们还可以成为积极行动者,通过直接对话的方式参与到公司决策中去。

  
   成为积极行动者有很多途径:公民写举报信,消费者发起联合抵制,员工或是其他人提起诉讼。而借助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来获得对话的机会,你就会拥有一项特别的权利:那就是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以正式建设性的方式发起决议。

  
   通过股东对话机制,每年数百次的会谈就范围广泛的议题而展开讨论。范围从质疑董事会的选举,到把行政管理人员的报酬同环保表现挂钩,到报告收到的政府补贴(公司福利)或者制定一套原料采购的行为准则(例如不向血汗工厂采购)。有些时候决议因各方中途达成协议而撤销。其他时候,决议的赞成率足够使下一年继续讨论该议题,事实上这意味着各方也会达成协议。

  
   “直接对话是战术性的,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它创造了一种评价新出现问题的框架;它提供了其它公司可以效仿的模式;它使得管理层正襟危坐,不能等闲视之。”美国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重要人物艾米?多米尼(Amy Domini)表示。

  
   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也许你会觉得有些能力微薄,但也有一些简单的方式能够产生一些不容忽视的影响:比如提醒有经验的股东积极行动者那些应该关注的问题,并随时准备助一臂之力;你也可以持有一只和你理念相同的社会责任基金,通过它来实现你在某些议题上的意见。

  
   “有时候,我也怀疑只是持有股票然后通过对话来改变公司是否是一个更好的办法。但是我相信只有全力以赴才能够获得胜利,所以我要运用所有我能运用的策略,而股东积极行动只是其中之一。”艾米?多米尼(Amy Domini)在其代表作《社会责任投资:改变世界创造财富》中称。(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