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家电行业在坎坷中前行


  理财一周记者/陈金艳

  
   *ST春兰上周股价的异动反映了这家企业的多舛命运。而春兰的坎坷命运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中国家电行业的一些问题。

  
  受累多元化路线

  
   从1996年起春兰集团开始推行多元化扩张战略,涉足家电、自动车、电子、海外产业及新兴产业等。


  
   然而,这些产业并没有给春兰带来客观的收益,相反,很多市场人士认为,*ST春兰的摩托车、汽车、高能动力电池、电子信息、大规模集成电路等产业没有形成经济规模,却拖累了空调主业的发展。从而导致*ST春兰2007年度巨额亏损,尽管春兰及时澄清,但市场上对于家电业走多元化路线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邓永康认为,多元化路线不会是导致家电企业走向末路的主要原因。企业的成功与否主要与其发展思路及管理模式有关。

  
   话虽如此,但是因为走多元化后而遭受重创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此前刚刚被收购的小天鹅也是其中之一。

  
  竞争尴尬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认为,*ST春兰目前正面临着强大的竞争压力,而且由于本身实力上的缺陷,使其陷入了目前的尴尬境域。其实,在家电业竞争方面,不仅*ST春兰遇到了难题,美的、长虹也同样如此。中国家电业资深观察员于清教认为,在国际市场上,我国家电产品也并非没有任何阻碍地可以长驱直入,各种隐蔽的贸易壁垒(如反倾销措施)仍然是我国家电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最大障碍,这在无形中削弱了一部分家电业的竞争实力。

  
  行业优势凸现

  
   虽然较高的市场化程度加剧了竞争的压力,也淘汰了一批企业,但在此背景下,我国家电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邓永康指出,我国家电行业是政府干预较少、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从市场需求上看,发展中国家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必然会进入家用电器大规模消费的时代。

  
   从行业上看,经过20多年的市场竞争的洗礼,我国家电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

  
  龙头估值水平提高

  
   在上市公司方面,一些家电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一方面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通过推出股权激励,使管理层和流通股东的利益也趋向一致。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家电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在各自细分行业中通过长期的竞争,形成了巨大的生产规模和良好的品牌,通过规模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挤压淘汰中小品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的自主定价能力。

  
   “我认为,国内家电龙头上市公司凭借规模、品牌优势和国际化趋势应该得到更高的估值水平。”邓永康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永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