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变暖冰岛先觉 气候变化拉动经济

  或许没有谁比冰岛人对全球变暖感受更直接。积冰遍地、火山众多的冰岛正经历气候剧变,大量冰川融化。但除了气候环境的变化,全球变暖亦给冰岛带来很多经济利益。

  拉动经济

  全球变暖对冰岛经济影响巨大。更暖和的气候导致冰川融化,使冰岛的水力发电企业生产出更多能量。
据路透社6日报道,冰岛已经有三分之二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即丰富的水能和地热能。它们为冰岛90%的房屋供暖。

  全球变暖在冰岛已经成为能源创新的关注焦点。全球对冰岛的能源新理念和新技术有巨大市场需求。

  世界各地科学家都很关注冰岛的能源研究,想知道冰岛的大学和研究人员究竟在钻研什么技术。各国公司也争先恐后地与冰岛的公司就此开展合作。

  一些观察家称,由于冰岛处在气候变暖前沿,能很直接地感受到暖冬和冰川融化,因此这里的人们很自然就会超前思维,计划在变化巨大的将来该如何生存。

  技术创新

  美国驻冰岛大使卡罗尔?范伍尔斯特向来把促进冰岛能源合资项目当成她的重要使命。“我们了解情况,能促成这些合作,”范伍尔斯特说,“你很快就会注意到冰岛人多么有创意地运用自然资源。”

  范伍尔斯特关注的项目中,有一个名为“冰岛深度钻孔计划”。这个项目2007年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启动,计划开发地下能源,并研究如何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

  多国合资的“冰岛深度钻孔计划”项目预计在2008年钻一个深度约为4到5公里的孔,以了解“超临界含水液体”在400到600摄氏度时的性状。路透社评论说,也许人们要花几十年才能知道如何应用这种能源,但一旦知道,就会引起一场能源变革。

  冰岛正努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使用化石燃料的国家。2008年冰岛第一艘氢动力商船将在雷克雅未克附近航行。

  冰岛还计划在2050年之前把整个交通系统改造成氢动力。

  担忧环境

  2007年10月,包括冰岛在内的几个北欧国家发表报告,警告北极冰川融化加快,并称由于全球变暖,这些融化将被证明不可逆转。

  冰岛东南部的瓦特纳冰原是欧洲最大的冰川,一旦全部融化,足够把冰岛覆盖在50米深的水中。

  更明显的一些环境变化使冰岛居民十分担心。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雷克雅未克的气温一度上升到两位数,导致洪水泛滥。而在以前,雷克雅未克的气温通常在零度以下。

  据冰岛居民阿斯塔?吉斯拉多蒂尔回忆,她童年时,冰岛从11月到来年4月通常雪花飞扬。而现在,更多时候是下雨而非下雪。

  冰岛人知道气候变暖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经济收益。冰岛气象分析办公室的地球物理学家托马斯?约翰内松说:“如果全球变暖导致别的国家发生一些可怕的事,那么冰岛很快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冰岛人并不十分欢迎气候变化。”(任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伍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