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对医疗融资“不感冒” 60%港中产首选自愿买医保(图)

  学者批评中产没有考虑自己长远退休计划,以及香港人口老化、将来社会医疗负担会增加的问题。(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4月7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上月中推出医疗融资方案,其中对混合强制医疗供款和保险的“康保储蓄”列举最多优点。一个中产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中产人士意向与港府的倾向有很大差距,有40%人反对推行“康保储蓄”,60%倾向自愿性购买医疗保险。

  团体指出,很多中产已经自购医疗保险,认为毋须额外再买,加上已经有交税及加供5%强积金,若再供5%“康保储蓄”,两者已占薪金10%,他们变相减薪,即近“8折出粮”。


  在推出医疗融资方案时,特区政府表明无特别倾向,但咨询文件对“康保储蓄”着墨最多,力陈方案优点,如划一任何年龄人士的保费及保障,即使年老、曾有病患,也会继续受保;储备金的余款可用作支付65岁后的医疗开支等。特区政府也明言医疗融资的回报是给予中产人士最大的保障。

  5%供款率仅11.5%人支持

  但“中产动力”在上月底成功以电话访问723位中产人士,了解他们对医疗融资6个方案的意见。

  调查结果显示,中产对各强制性方案最反感,有40.8%受访者反对“康保储蓄”;反对直接加税更高达68%。在6个方案中,以自选性医疗保险最获欢迎,有57%支持;其次是增加医疗收费,有27.4%支持。在供款率方面,最多人支持每月供款2%至3%,有39%;特区政府“暗示”有较佳回报的5%供款率,只有11.5%人支持。

  “中产动力”主席冯炜光表示,中产大力反对“康保储蓄”,是因为大部分人已购买医疗保险,根本无需要再额外多买1份,宁愿特区政府让他们将保单过渡去将来成立或认可的保险机构。中产也担心供款会重蹈强积金覆辙,遭行政费、手续费等蚕食。

  “强积金的经验让我们觉得,假如有强制性计划推行,最终只会让人渔利的。”冯炜光说,若特区政府要征收5%供款率,会令他们变相减薪,因现在每月要供强积金5%,将来再供款5%,已占去薪金10%,“我们会变成8折支薪?”

  吁港府雇主雇员三方承担

  冯炜光续批评特区政府,当初推出强积金时,说是让市民退休后有钱应付医疗开支,但如今又要供款,去应付其它人的医疗开支,“我们负担了相当多的税项,但用的社会福利就很少,但我们已经尽量少用公营医疗服务,除非很紧急,我与家人都不会去公立医院。”

  团体也建议,供款应该由特区政府、雇主和雇员三方共同承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保 | 冯炜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