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不同乘用车企业的市场表现分化

  一季度乘用车市场的良好市场表现来之不易根据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的不完全统计,3月份主流的乘用车制造企业的销量增速依然比较高。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的销量是在消费者出现持币待购情绪的背景下取得的,市场需求依然强劲。
整个第一季度,根据主流乘用车生产企业的销售数据判断,乘用车市场在雪灾、消费者出现持币代购的情绪的不利影响下,依然保持了比较高的景气程度。

  不同企业市场表现分化严重超过一半的乘用车生产企业在3月份的销量增速超过20%,这些企业主要是合资乘用车企业;而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企业,除了一汽轿车,销量增速都比较低,甚至负增长,市场份额有加速向主流合资企业集中的趋势。

  上市公司旗下整车企业的市场表现强劲。3月份,上市公司下属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一汽轿车,一汽丰田,江淮汽车等生产企业销售增速较快;整个一季度,上市公司的销量增速也比较高。

  一季度乘用车上市公司业绩有可能超预期由于销量增速依然较高,一季度给出的销售折扣减少,而且钢材价格涨价从第二季度开始,我们认为,乘用车上市公司第一季度的业绩有可能超预期。

  二季度的销量增速将快于一季度由于3月份是往年乘用车市场官方降价比较集中的月份,但是今年由于钢材价格的上涨的影响,大面积的官方降价现象并没有出现,这导致了消费者一定程度的持币待购现象,这种现象将在4、5月份得到消除。

  一季度乘用车市场依然高度景气

  根据对2008年乘用车市场销售数据的不完全统计,3月份主流乘用车生产企业的销量增速依然比较高,由此推断,3月份乘用车市场的景气程度还是非常高的。而且,3月份的销量是在克服了两大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取得的。一个是雪灾,即影响供给又影响需求;另外一个因素是在3月份出现的消费者持币待购现象。往年,3月份是厂商打价格战的高峰期,但是受成本上升的压力,今年消费者并没有看到期望的价格战,导致了部分消费者延迟了购车计划。从这些主流乘用车生产企业一季度的销售数据看,乘用车市场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

  3月份不同企业市场表现分化

  大部分合资企业的市场表现优异,而几乎全部的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表现槽糕。

  我们认为,这种趋势将的得到进一步强化。相对于合资品牌,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优势在于价格上的优势。随着合资品牌产品的价格的逐步下降,自主品牌的竞争优势逐渐消失,乘用车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合资品牌集中。

  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长25%,主要增量的来源是斯柯达明锐,在2007年同期斯柯达明锐还没有上市;帕萨特领驭、桑塔纳志俊、途安的销量依然稳定增长。

  上海通用同比增长16%,主要的原因是别克品牌销量稳定增长;而雪佛兰品牌销量迅速增长。

  北京现代同比增长27%,伊兰特和途胜的大幅增长贡献了主要的增量。伊兰特HDC上市后,北京现代老款伊兰特的降价促销拉动其销量大幅度增长。同时我们认为,途胜,下一代伊兰特HDC将在2008年有非常出色的市场表现。

  一汽丰田凭借卡罗拉和卡罗拉EX的市场表现强劲依然强劲,拉动一汽丰田销量猛增72%。

  一汽大众,本月最引人注意的是迈腾开始放量,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149辆,我们认为这个销量已经逼近其销量的峰值;速腾同比增长39%;捷达依然稳定增长;奥迪品牌市场表现依然强劲。

  东风日产同比增长43%,主要增量的来源是骊威,去年同期骊威还没有上市;天籁的同比强劲增长也贡献了较多增量;

  奇瑞汽车销量同比仅增长6%。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奇瑞汽车开始不向供应商压货。我们认为,如果2008年仍延续同样的政策,奇瑞汽车的销量不大可能大幅度增长。

  长安福特马自达同比增长33%,一方面福克斯的销量仍在强劲增长;另外,第三代蒙迪欧、M2、M3在去年同期都没有销量,这些产品的销量都是额外的增量;

  一汽夏利同比增长8%,增长依然乏力;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一汽夏利的产品老化造成的,另外一方面,低档小型车细分市场从2007年开始就呈现出萎缩的颓势;和一汽夏利处境比较相似的是吉利汽车,由于产品竞争力的缺乏,产品销量持续萎缩。

  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开始放量,同时飞度、奥德赛恢复快速增长态势,3月份销量大增68%。

  长安铃木销量同比增长51%,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天语SX4的销量大幅度增长所致。

  东风本田同比增长81%,主要的增量来源是新CRV,CRV经过改款后,受到市场的青睐;

  一汽轿车销量同比增长75%,其中奔腾销售3756辆,同比增长257%,表明奔腾的产品品质已经逐渐被市场认知,我们认为2008年奔腾的销量将高速增长;马自达6尽管已经老迈,但在2007年降价后,性价比在同级车中非常突出,销量大幅增长,我们认为这种态势将延续到2008年年中全新一代马自达6的上市;

  广州丰田销量同比增长6%,也就是凯美瑞销量同比增长6%。第八代雅阁的放量制约了凯美瑞销量的上涨,凯美瑞的销量已经逼近峰值。

  昌河汽车同比下降24%,旗下主要微型MPV产品,轿车产品销量均大幅度下滑。

  江淮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6%,主要的增量来源是瑞鹰SUV产品的放量。

  上市公司下属乘用车制造企业的市场表现非常出色

  除了一汽夏利以外,上市公司旗下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上海大众,一汽轿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一汽丰田,均实现销量的大幅度增长,增速均超过20%。我们认为,2007年上市的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为这些企业的销量高速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上海通用2007年3月份的销量已经超过40000辆,而今年3月份的销量依然能增长14%,显示了该公司强大的品牌竞争力和营销管理能力。

  一季度乘用车上市公司的盈利表现很可能超预期

  由于销量增速依然比较高,而且乘用车制造企业的销售折扣同比大幅度减少,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在一季度体现得并不充分。我们认为,一季度主流乘用车企业的销售毛利有望和07年持平,盈利水平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二季度的销量增速极有可能快于一季度

  由于3月份是往年乘用车市场官方降价比较集中的月份,但是今年由于钢材价格的上涨的影响,大面积的官方降价现象并没有出现,这导致了消费者在3月份一定程度的持币待购现象。我们认为,由于产品成本上升的压力,上半年乘用车生产企业的官方降价行为有可能不会发生。届时,有消费需求的潜在客户将陆续进入市场,并且本年没有五一长假的影响,二季度的销量增速有可能快于一季度。

  作者:秦绪文 东方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