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零售行业零售行业:07年中国连锁和百货零售点评

  连锁百强集中度提高,销售增速放缓,管理质量提升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行业调查,2007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达到10022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3的6.0%提高到2007年的11.2%。
2007年,“连锁百强”的前10家企业总销售规模达到5029万亿,占“连锁百强”销售总额的50%。而2003年前10家企业占“连锁百强”销售总额的42%。

  2003-2007年的五年中,“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增幅分别为45%、39%、42%、25%、21%,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但速度较前几年明显放缓。虽然“连锁百强”发展速度放缓,但企业更加关注内部管理能力的提升,打造核心竞争优势。一方面,企业为适应消费者变化,不断创新经营,出现高端超市、区域购物中心、生鲜与基地对接等模式。另一方面,强化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各连锁企业在物流配送中心上的投入更大,并取得一定效果。

  连锁家电行业一枝独秀,但连锁百货业态呈加速发展态势

  从业态情况看,家电(含数码通信)专业店一枝独秀。有国美、苏宁、五星、宏图三胞、迪信通5家企业入围前30强。5家企业的销售规模和店铺数量平均增幅分别为28%和34%,高于其它业态。

  百货店通过连锁经营,绩效得到提升。“连锁百强”中以百货业为主的12家连锁企业,虽然店铺数量只增长5%,但销售额增长23%。

  连锁百货集团更具发展优势

  在连锁百强中以百货业为主的12家连锁企业,销售规模增幅超过20%的上市百货集团共有6家,其中王府井、大商集团、广州友谊、广州百货集团、银座集团和武商集团的销售增速分别为27%、39%、19%、36%、38%和30%,对应的门店增幅分别为0、41%、33%、0、50%和0。由此可以看出,王府井、武商集团和广州友谊采取的是稳健扩张方式,以内生增长配合外延扩张,而银座和大商集团则以外延扩张带来公司销售增长为主。我们再对照百货销售100强名单,则可以发现王府井有7家,大商集团和百联股份各有4家门店、南京中商有2家门店名列其中。由此进一步确认王府井已经是国内百货龙头的地位。同时对比06年的数据,王府井各异地门店的销售增速远高于北京地区门店销售增速,显示出公司门店在进入成长期之后均能加速发展,表明公司门店管理能力优秀。

  基于以上数据,更坚定了我们看好王府井的信心,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南京中商、广州友谊、大商集团和银座集团等优秀连锁百货企业。 (来源:欧亚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