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季度千亿美元出逃股市 转战货币市场

  一季度全球股市市值蒸发5.9万亿美元,亚太股市损失最为惨重

  本报讯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对于全球股市而言可谓多事之秋。过去的3个月几乎所有市场都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亚洲股市损失最为惨重。

  主要股指跌幅均创纪录

  受房市继续下滑及信贷市场日趋紧缩影响,美国股市今年一季度录得4年多以来最差季度表现。
其中,道指一季度累计跌幅7.6%,纳指累计下跌14.1%,标普500指数累计跌幅为9.9%。

  代表欧洲股市整体走势的道琼斯泛欧600指数一季度跌幅高达16%,创2002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此外,欧洲股市三大股指方面,德国DAX指数累计跌幅17.8%,法国CAC40指数累计跌幅15.2%,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累计跌幅11.1%。受次贷影响的金融股以及电信股成为欧洲股市一季度下跌的主要动力。

  与欧美股市相比,亚洲股市损失最为惨重。其中,日经225指数一季度累计跌幅18%,为1990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澳大利亚S&P/ASX200累计下跌15.5%,创2000年以来最大跌幅。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963点,累计跌幅17.1%,是6年来最差的季度表现。中国内地A股市场方面,上证综指一季度从5261.56点下跌至3472.71点,跌幅达34%,为1992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度跌幅。

  美国股市缩水2万亿美元

  据彭博统计,从年初至今,全球股市总市值已累计缩水约5.9万亿美元。其中,1月份全球股市市值就蒸发5.2万亿美元。本月初,随着次贷“第三冲击波”的到来,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各大股市纷纷跌破年内甚至多年来的支撑位。

  据S&P/CitigroupIndices提供的数据做出的粗略估计显示,美国股市一季度市值缩水近2万亿美元,日本股市缩水约0.9万亿美元。而据香港证交所提供的数据显示,香港股市总市值由年初的20.5万亿港元缩减至16.8万亿港元,缩水幅度达18.1%。A股市场一季度总市值则共计减少10.3万亿元,缩水幅度超过30%。

  资金转战其它市场

  据研究机构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次贷相关信贷紧缩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和全球经济增速,从而导致股票型基金出现大量资金流出。

  今年一季度(截至3月28日),全球股票基金资金总共流出980亿美元。2007年同期为资金流入190亿美元,2006同期则为资金流入49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地区主要为美国、日本、欧洲,三地股市撤出资金约700亿美元,而上述地区2006与2007年资金分别都呈现流入态势。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流出达200亿美元,去年同期仅流出16亿美元。资金流入的地区则为台湾、俄罗斯、中东和非洲股市。

  此外,相对于股票基金而言,相对较安全的货币市场基金或者风险更大的市场和高收费产品(如对冲基金)也成为资金主要流向。其中,货币市场基金一季度资金净流入140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3.5万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