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资金突变调 摇摆的万亿粮草雪崩两周后出动

  天亮了吗?

  3月27日,一位在香港H股有数百亿资金的投资家向理财周报记者说,"QFII正在建仓工商银行。"

  3月28日,有"大蓝筹杀手"之称的瑞银在一个月前狂抛中国石油H股后,突然动用15亿港元杀回马枪买入1.6亿股中国石油。


  据理财周报可靠消息,群益证券的一位重要客户20亿资金借道德意志银行,近期全线杀入A股。

  据理财周报基金方面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20只新基金持数百亿新资金已在近日火速建仓。

  4月3日,股市在历经两天前暴跌后,报复性反弹,从最低3271点狂拉175点,收于3446点,全天上涨2.94%。

  雪崩两周后的大资金开始动了,涉及的资金规模可能在万亿以上。

  来自大资金的信号

  向理财周报记者第一时间透露消息的香港投资人A在金融行业发展多年,管理着数百亿资产,手中握有相当份额的QFII,参与过许多中资股的战略配售。

  3月27日,A语气坚定地看好工商银行A股,"工行是第一个H股、A股价格趋同的股票,以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来看,中国最好的银行对应23倍市盈率非常合理。"

  A称其已抛空手上所有亏损股票,全仓买入了工商银行。"你想想,指数反弹的时候,肯定是大蓝筹先启动。"

  事实证明,A的确最佳时机入场了。3月28日股指反弹,金融领先。工商银行A股收于6.05元,涨7.84%。4月3日,工商银行A股收于6.29元,再涨4%,同期A股大多数个股跌幅为15%。

  根据A对记者所说的工行建仓价格在6.2元附近推算,此次资金大规模进场,QFII至少在3月24日已经开始提前布局。相比较,国内的资金则至少晚了3-5天动手。

  大资金进场,首先在指数基金上得到反映。3月27日,包含了中国石油、中国人寿、工商银行等50只权重成分股的华夏上证50ETF当日成交11.64亿元,次日成交13.12亿元。年报显示,该基金50%以上为机构持有人。

  3月28日、31日,4月2日,A股工商银行成交量显著放大,成交金额分别达19.33亿、12.32亿、21.31亿。

  工商银行的活跃同时,大资金还扑向了A股的几大权重股。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清议3月28日撰文指出,A股的最大权重板块来自银行股。工商银行2008年一季度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可同比增长三成,以及预期更为理想的招商银行等一季度业绩,将对冲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公司同期录得的业绩滑坡,阻止大盘继续探底。一季度银行业绩预期好转,美联储强力救市,甚至保尔森与王岐山的会面,都对金融股构成强心剂。

  金融板块空前活跃。3月28日,银行板块流入资金高达11.57亿元。买入席位包括基金席位、券商自营席位和保险资金席位。4月2日,两市资金净流出20亿,金融板块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流通市值的2%,总金额达38.49亿元,买方活跃度明显强势,保险股之中国人寿一度封于涨停,中国平安涨6.56%。

  东方证券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分析,"我们认为保险股目前已经跌出价值。"他从一年新业务增长指标分析,预期平安同比增长40%,中国太保同比增长70%,前者是成熟高增长,后者是成长性高增长,业绩均值得期待。由此不难理解私募基金但斌在3月30日发出的信号,"闭着眼睛买平安。"据了解,深圳不少私募基金早早地准备好子弹,进行抢筹。

  按照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的说法,金融股目前普遍低估。根据银河证券推测一季度CPI维持11.5%增长,张曦给出了金融股25倍的合理市盈率估值。她同时表示,基于系统风险,参照系统的不确定性,"我们对金融股维持原有的推荐"。

  从4月2日盘面看,金融股和其他权重股表现远强于中小市值个股,大资金有明显护盘意识。当天,华夏上证50ETF指数基金全天成交金额达16.87亿元,较前日放大52%,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金额。可以判断,这是大资金在抢反弹前的提早布局。

  前述香港资深人士特意指出,QFII的建仓主要在于"8大权重股",除了工商银行、水电上市公司值得关注,"水力发电价格与火电上调一致的可能性极大,存在业绩暴增迹象。"

  基金建仓金融煤炭

  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星期,基金席位都在大举建仓。积极买入银行、煤炭等板块。钢铁板块遭到基金无情大幅抛售。

  TOPVIEW数据显示,自3月26日至4月1日,基金席位净买入195.09亿金额。其中,净买入前五个板块为:银行、煤炭炼焦、机场港口、证券保险、零售连锁,净买入金额分别为11.9亿、6.342亿、3.248亿、2.769亿、1.619亿。基金席位净卖出前五个板块为钢铁冶炼、石油化工、通讯及服务、普通有色,净卖出金额分别30.397亿、7.818亿、5.587亿、3.772亿、3.638亿。从行业情况看,钢铁板块是此轮大跌资金流出最高的行业,短期适当回避。

  个股方面,基金席位净买入前五只股票分别为:兴业银行4.394亿、工商银行4.148亿、平煤天安4.121亿、中国神华4.024亿,中国平安3.298亿。净卖出最大前十只股票包括:宝钢、民生银行等,其中净卖出宝钢22.582亿、武钢12.875亿、民生银行16.634亿。

  另外一个消息值得鼓舞人心。4月第一周共有10只开放式新基金在发,此外,还有17只已经获批而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无论是新基金发行和待发总数,还是偏股基金发行和待发总数都创下了基金业的新高。意味着,来自基金的增量资金会有大幅提高。

  大资金一季度疯狂逃逸

  刚过去的两周,像一场噩梦。

  资金面紧张是墙倒中人推的结果。QFII率先唱空撤离,保险及基金带头减持,大小非解禁陆续跟上,中小散户割肉,基民赎回,大资金一连串抽血形成完整的多米诺骨牌链式反应。

  一方面,A股存量资金不容乐观,一季度净流出合计650亿元。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指出,2008年1月,A股场内存量资金终结此前连续6个月的上升势头,净流出300亿元;2月份A股存量资金净流入110亿;3月,A股存量资金净流出460亿元。相比不断涌现的大小非解禁市值,存量资金不增反减,资金面有限下,大盘只能通过下跌来应对接盘风险。

  与银行稳定5%年利率相比,A股一季度跌幅实在太可怕。央行统计,1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5.12%,2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7.22%,股市资金加速回流银行。国信证券则认为,不排除系统性风险出现后,一些违规如贷款等灰色资金出逃。

  从稳定收益和分红出发,保险资金、基金选择减持。2007年10月15日至2008年3月26日期间,保险机构席位累计减持664亿元,基金席位减持额约为1092亿元。3月26日,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减持论"一日之内被各大媒体传遍,造成市场信心严重不足,次日A股再创新低。虽然刘在事后解释说"媒体误读",保险资金看淡A股却是不争事实。

  一朝解禁,大小非疯狂减持。截至今年4月1日,已有412家公司公告发生了减持。412家公司中,减持股东原持股占公司总股本30%以上的有83家,持股比例在10%至30%之间的有217家。

  3月1日,中国平安解禁31.2亿股,其中2.5亿股已被抛售。3月27日,中国太保3亿网下配售股解禁,抛盘主力不惜以破发价格卖出。3月25日至4月1日,基金席位净卖出中国太保5.573亿元。减持的大小非,资金去向不得而知。由被减持个股盘面看,没有明显的资金再流入,股价一路向下。如泛海控股、苏宁电器陈金凤这类减持金额超过20亿元的大小非机构,套利资金基本上退出股市。

  苦等不到政府救市的中小投资者在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中集体割肉,加速逃离股市梦魇。

  参照TOPVIEW的统计数据,3月28日有224790户普通投资者离开股市。其中主要是持股数少于1万股的中小投资者账户:1000股以下的减少了134636户,1000-10000股的账户少了96485户。

  虽然无法获得基金份额赎回的详细数据,推测情况也相当严重。联合证券基金行业分析师任瞳表示,各大基金的赎回现象非常严重,"以前申购和赎回量比较平衡,目前赎回量比3-4周前增大很多。"

  大资金在一季度逃逸,促使二季度的开张萧条无比,可谓"长阴暴跌,一片惨烈"。4月1日,沪深两市A股总成交金额为1064.74亿,资金净流出225.71亿,银行股跌幅较小。

  国家队入场?

  从1月开始,股评家、股民、媒体、券商、基金高层都在积极倡导救市论调。截至4月3日,未见国家出台相应利好信息。业内人士尖刻的抱怨道,"政府只是口头做多,具体行动没有。"

  那么,政策不明朗下,有没有所谓的国家队资金私下进场呢?

  3月28日以来,金融股为代表的超级蓝筹股的企稳,似乎有点苗头。即便不是国家队资金明火执仗地买入,也至少跟相关部门有点关系。在这一轮的惨烈震荡中,国家队维护的是市场信心,保证股票稳定,并不制造强烈反弹。

  3月26日,中国太保首只破发,中海集运建设银行中煤能源彷徨破发一线。

  3月27日开始,备受争议的中国石油展开6个交易日激烈多空博弈,盘中频频触及16.70元的发行价,4月2日,中国石油以17元高开,在巨大买盘推动下力守发行价,最终收于17.16元。4月3日,中国石油报收17.55元,暂时避开生死线。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中煤能源上。巨额资金的坚决护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破发的恐惧和担心。联合证券高级分析师田艺则乐观认为,"最近几天大蓝筹异动,还是说明政府采取了相当的措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上市公司保持自身市值稳定,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

  他认为,国家队入场,短期之内以稳定为主,到4月底一季度CPI数据公布后,宏观调控调子确认了,才会有相应的积极措施,"现在任何举动,导致反弹只能是昙花一现。"(来源:理财周报)来源:中国经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