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兑美元“破7奔6”不轻松 专家担忧:短期加速升值中长期或遭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如果短期内出现过度的加速升值,近期一旦“破7”之后,继续快速“奔6”,那么内地居民就需要谨慎了,因为其后人民币在中长期内很可能出现贬值走势。这是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在沪上举办公开演讲时发表的观点。


  本报记者 王原

  据华民分析,“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加速升值,一方面会对我国现有的外汇储备存量中的美元资产造成非常明显的直接损失,同时人民币加速升值对我国的出口企业打击也很大,这就对我国外汇储备的流量也造成损失。若今年3月、4月份的外贸出口额继续出现明显下降,则反映出国内出口企业已经较难承受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了。”由此,他预计,若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太快,将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下降,那么中长期来看,人民币遭遇贬值的风险变得很高。

  华民分析说:“虽然目前中国拥有逾1.5万亿元的巨额外汇储备,但是这些外汇大部分是跨国公司在华的直接投资,以及结售汇储备,我国企业对外贸易与投资的收入不会超过其中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外汇储备的所有者其实是外国企业与投资者,而不属于我国的企业与居民所有。因此,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源看,中国和同样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德国和日本很不同。”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末,日本外汇储备额为9733.65亿美元。

  目前,有部分人士建议适当调整我国的外汇储备结构,减少美元资产,增加其它品种的储备。对此,他分析认为,此时我国如果大幅度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无异于追涨杀跌。“目前美元正接近底部,而黄金等储备资产正处于顶部,此时我国如果在国际市场上大量抛售美元,选择购进黄金,这会使得美元加速贬值,而黄金会继续高涨,那么我国的亏损会加剧。”他透露说,早在国际黄金价格处在900美元/盎司时,瑞士央行就已经对其拥有的大量黄金储备予以减持。

  同时中外金融研究机构中也部分观点认为,目前适当地加速升值有助于减缓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对此华民教授也否定了这一作用。他认为,我国的通胀不是人民币升值就可以解决的。“中国目前的通货膨胀是结构性的,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在整个物价上涨中占了很大的权重,而食品中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过快。这主要是源于我国的猪饲料开始和国际接轨,主要依赖进口的大豆饲料,而国际大豆价格在近两年内出现了飞涨,从而导致了我国的猪肉成本上涨。”

  他分析称,我国的巨额外贸顺差其实是源自于国内市场内需不足,部分产品不得不以低价优势销售到海外市场,从而累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使得国内货币供应量M0投放增多,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通胀。他建议,在目前的开放经济中,加息、升值会引发热钱不断流入,进而加大外汇储备的压力,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M0投放继续增多,通胀压力更大。因此不妨采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搭配紧缩的财政政策,刺激私人消费和私人投资,提高投资效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