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农业行业:寻找具有技术和机制优势农药企业

  在08年二季度草甘膦景气高位延续和行业规范化继续推进的农药行业格局下,我们建议投资于行业内具有技术和机制优势的企业。

  07年农药行业回顾:利润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

  2007年,中国农药行业延续了04年以来高速增长的态势。
2007年1-11月,农药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36.7亿元,同比增长30.21%;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同比增长41.25%。

  进入2006年之后,受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上升的带动,我国农药行业固定资产净值余额的增速有所提高,但2007年1-11月的增速也仅为14.43%,显示投资并未出现过热。

  08年二季度农药行业展望:草甘膦景气延续,行业规范化继续推进

  由于草甘膦新项目的建设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并且近年来国内环保执法力度明显加强,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全球草甘膦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维持,2季度草甘膦行业将延续景气。

  2007年12月,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颁布了农药登记和管理6项新规。2008年2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进一步提高新核准农药企业门槛。预计08年2季度,农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将继续推进。

  08年二季度农药行业投资主题:技术优势和机制优势

  对于草甘膦业务居于主体的农药企业,我们不必过于关注公司的短期业绩,而要从长期竞争力的角度判断其投资价值。在技术领域,新产品研发能力、工艺路线的效率、关键中间体的自给能力、环保治理能力都成为企业树立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

  中国农药行业的整合大幕刚刚拉开。机制合理、决策高效、技术领先、经营灵活的企业将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导力量,迎来市场份额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在整合浪潮中,机制优势是最重要的优势。

  推荐个股:华星化工(002018)、新安股份(600596)、扬农化工(600486)

  07年农药行业回顾:利润快速增长,投资增速平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农药行业延续了04年以来高速增长的态势。2007年1-11月,农药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36.7亿元,同比增长30.21%;实现利润总额54.2亿元,同比增长41.25%。虽然这一数据未剔除农药企业中非农药业务的收入,但农药行业经济效益逐年增长的趋势依然清晰。

  2005年之前,我国农药行业固定资产净值余额的增速保持在10%以下。进入2006年之后,受行业收入和利润水平上升的带动,增速有所提高,但2007年1-11月固定资产净值余额的增速也仅为14.43%,显示投资并未出现过热。

  但是随着草甘膦价格的持续上涨,相关企业利润丰厚,必然引起新的投资热潮,由于在建工程转变为固定资产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我们对农药行业的固定资产净值余额的进一步变化必须保持密切关注。

  A股农药板块一季度市场表现:明显领先大盘

  从07年3月27日至08年3月26日的一年间,A股农药板块累计涨幅为98.88%,大幅领先于上证指数14.91%的涨幅。从08年1月1日起至3月26日,农药板块的累计涨幅为7.05%,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31.45%。农药板块良好的市场表现,主要是由于重要出口品种草甘膦景气度的持续提升,以及其他农药业务盈利能力的增强。

  08年二季度农药行业展望:草甘膦景气延续,行业规范化继续推进

  二季度草甘膦景气将延续

  草甘膦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品种,主要用于大豆、玉米等转基因作物田间除草。受国际市场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以玉米等农作物作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的项目激增,导致对草甘膦的需求大量增加。07年12月美国通过的新能源法要求未来大幅增加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量,保证了草甘膦需求的长期增长。在此背景下,由于短期内国内外产能增长有限,导致供小于求,草甘膦原药价格从07年初的2.8万元涨至近期的8.5万元/吨以上,国内企业草甘膦业务的毛利率也大幅提高。

  目前全球50%以上的草甘膦原药产能集中在中国。由于草甘膦新项目的建设需要半年以上时间,并且随着近年来环保执法力度的明显加强,新项目的上马和已停工老产能的复产受到很大制约,所以短期内全球草甘膦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维持,因此我们预计,2季度草甘膦行业将延续景气。

  预计到09年时,国内产能的大量增加将导致竞争趋于激烈,行业将经历洗牌。但由于草甘膦需求长期增长的趋势明确,草甘膦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仍然可以看好。

  行业规范化继续推进

  2007年12月,针对目前我国农药登记管理中主要存在的产品数量多、“一药多名”和标签管理不规范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农业部和国家发改委颁布了6项新规。为了保证六项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农业部决定,将2008年作为农药管理年。

  我们认为,这些新规拉开了农药行业规范与整合的序幕。我国目前有2200多家农药企业,市场高度分散,产品同质化和低端化严重,企业竞争秩序较为混乱。通过实施新规,有助于规范农药行业的竞争秩序,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以适应对食品安全和环保日益重视的社会发展要求。

  2008年2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进一步提高新核准农药企业门槛。《通知》规定自2008年3月1起,新开办的农药企业核准资金最低要求为:原药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投资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不低于投资规模的15%;制剂(加工、复配)企业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投资规模不低于2000万元,环保投资应不低于投资规模的8%。

  预计08年2季度,农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将继续推进,在行业规范与整合中,优质农药公司将面临市场占有率与盈利能力快速提高的历史性机遇。

  二季度农药行业投资主题:技术优势和机制优势

  技术能力确立竞争优势

  展望二季度,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需求增长的共同影响,预计农药行业将维持收入和利润双双增长的运行态势。但是,由于草甘膦行业的景气度已经处于相对高位,我们必须认识到,全行业产能的大量增加最终将导致竞争趋于激烈,大多数企业的盈利水平将明显下降。经过行业洗牌后,掌握技术、成本和环保优势的少数企业将获取行业绝大多数利润。

  因此,对于草甘膦业务居于主体的农药企业,我们不必过于关注公司的短期业绩,而要从长期竞争力的角度判断其投资价值。由于农药行业技术为本的固有特点,技术就成为我们判断企业价值的重要依据。

  对于不从事草甘膦生产或草甘膦业务比重较小的农药企业,技术同样是企业间竞争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在技术领域,新产品研发能力、工艺路线的效率、关键中间体的自给能力、环保治理能力都成为企业树立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

  机制领先方能主导整合

  我国农药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过低。截至2006年底,我国有农药企业2200多家,其中原药企业400余家,制剂企业1800多家。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6年农药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2.84亿元,其中前20位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合计仅占全行业的31.5%。考虑到大型农药企业往往多元化经营,其他化工业务所占比重高于小企业,因此实际的行业集中度甚至低于这一比例。

  相比之下,经过多年的竞争和整合,国际农药行业已经形成了高度集中和垄断的格局。拜耳、先正达、巴斯夫、陶氏、孟山都、杜邦6家领先企业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1%,其中拜耳和先正达2005年销售额均超过60亿美元。

  中国农药行业的整合大幕刚刚拉开。随着农药行业的规范化管理的持续推进,大量无法满足规范化管理要求的中小农药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加上环保门槛提高、高毒农药退出市场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农药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将会加速。在这一轮可能长达数年的整合大潮结束后,行业集中度将大为提高,百亿收入的农药企业有望在中国诞生。

  我们认为,机制合理、决策高效、技术领先、经营灵活的企业将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导力量,迎来市场份额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在整合浪潮中,机制优势是最重要的优势。

  08年二季度重点个股推荐

  华星化工(002018):近看行业景气,远看优良素质

  1、国内产品结构最合理的综合性农药企业。华星化工上市以来建设了多个市场前景良好的高效低毒农药项目,产品覆盖三大农药系列,并且技术储备十分丰富。

  2、重庆项目(天然气-亚氨基二乙腈,规划总产能5万吨)预计09年上半年投产,届时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并保证关键原料的稳定供应。

  3、公司治理结构良好,管理规范,管理层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优秀的决策能力。在国内农药行业开始由分散走向集中之际,华星有望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导者之一。

  4、维持“强烈推荐”评级。草甘膦产能的扩张和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将令华星化工成为本轮草甘膦景气周期中的主要受益企业之一,并且在草甘膦行业景气度回归正常后仍能维持合理利润。我们维持公司08、09、10年的EPS为1.60、2.05和2.41元的预测,公司已踏上高成长之旅。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5、风险提示:草甘膦业务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

  新安股份(600596):双核心驱动长期增长

  1、新安独创的氯资源循环工艺不仅实现了清洁生产,而且大幅度降低了草甘膦和有机硅的生产成本。独特的技术加上良好的管理保证公司具备长期领先同行的盈利能力。

  2、随着江南化工草甘膦二期工程于08年3月投产,新安的草甘膦产能达到8万吨/年。结合国际市场需求和国内产能情况,我们维持对草甘膦行业2008年保持景气的一贯判断。草甘膦将是公司08年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3、有机硅业务方面,进入08年,DMC价格出现了明显回升,此外07年12月投产的1万吨/年三氯氢硅项目市场前景良好,08年起将成为重要的新增利润来源。

  4、长期发展战略清晰,未来利润增长点众多。三个增发募集资金项目将成为新安未来重要增长点。此外,与迈图合作的10万吨单体项目将于09年上半年投产,高温硫化硅橡胶扩建也将成为重要利润来源。

  5、维持“推荐”评级。我们暂时维持新安08、09年EPS分别为2.81、3.10元的保守预测。公司在草甘膦和有机硅领域都具有突出的竞争能力,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6、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

  扬农化工(600486):菊酯龙头进入利润快增期

  1、从市场占有率、技术优势和定价权三个方面来看,扬农化工都是国内拟除虫菊酯行业的绝对龙头。国家强制高毒杀虫剂退出市场将促进菊酯农药的市场占有率由5%-8%提高至15%左右,增长前景可期。

  2、产能和技术储备充分。依托技术优势,扬农的高效菊酯杀虫剂持续推陈出新。07年7月增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陆续投产,将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3、草甘膦项目助推业绩。扬农自筹资金建设的草甘膦项目已于07年底竣工投产,预计08年将成为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增发股份投资于3万吨草甘膦项目,对此我们持谨慎乐观的看法。

  4、维持“推荐”评级。扬农化工的主要优势在于掌握菊酯领域的核心技术,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结合公司草甘膦市场的新信息,调高公司08、09年EPS为1.39、1.68元,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5、风险提示:草甘膦业务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涨价风险。

  诺普信(002215):小荷才露尖尖角

  1、农药制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包括三大系列395个产品,使用范围覆盖全国80%以上的农作物病虫草害。2007年上半年符合产业导向的水基化环保型农药制剂已占销售收入的53.2%,远高于14.7%的全国平均水平。

  2、诺普信将强大的营销能力、技术服务能力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开发能力结合为有机整体,成为高速增长的引擎。这些竞争优势正在积累成为诺普信的品牌优势,并构筑公司的竞争壁垒。

  3、募集资金项目巩固领先地位。东莞和陕西共3万吨/年水基化环保型农药制剂生产项目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的建设将为公司长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4、建议积极关注。我们预计诺普信07、08、09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52、0.78、1.06元。以3月24日收盘价计,基于08年EPS的市盈率为40倍,略为高估。但考虑到公司未来的高成长性,建议积极关注。

  5、风险提示: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经营管理风险、政策风险。

  作者:郑方镳 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