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具有估值优势

  “看好金融,更看好零售金融,看好零售业务转型突出的银行。”这是一直以来我们对金融行业的主要观点。零售金融的突出优势在于:发展空间大,风险相对分散,符合大数法则并相对可供。

  最为突出的零售银行

  我们认为招行是国内零售银行业务转型最为突出的银行,而这一点在估值中表现并不充分。


  招行的零售业务优势主要体现在:1.个人业务和中间业务品牌优势显著;2.零售银行业务产品体系完备,流程化效率高;3.零售银行客户细分和服务针对性强。

  2007年公司实现了净利润152.43亿元,零售业务贡献了22.5%。零售业务部门的资产回报率、拨备前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分别较上年上升了1.2%、6.74%和12.19%,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公司业务部门。

  零售贷款方面,贷款增速超过70%,占贷款总额的26%。其中,住房抵押贷款增长61.14%,信用卡应收账款总额增长110.17%,消费贷款的市场份额在全国13家股份制银行中居第一位。零售存款业务受到“储蓄分流”的影响,仅较年初增长了4.67%,但是公司通过加大“第三方存管”业务和基金、新股类理财产品的市场拓展,将客户资产稳定在银行内部,带动了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

  信用卡业务方面,截至2007年底,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2038万张,实现非息收入15.16亿元,占全行中间业务收入的20.9%。招行的信用卡业务已成为稳定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2007年信用卡卡均消费金额超过9100元,并没有随着卡量的增加而下降,显示了较好的使用率。

  理财业务方面,公司通过产品创新提供多元化理财产品。2007年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1131亿元,外币理财产品25.9亿美元。金葵花客户已达到29.1万户,客户存款占整个零售存款的36.5%。另外,公司正在打造私人银行品牌,直面同业竞争,有望利用现有零售业务优势抢占先机。

  紧缩环境中继续“看好”

  2008年我们看好招商银行在紧缩的宏观环境下具有的相对优势,理由如下:

  第一,2008年公司净利差将继续扩大。除了加息带来的贷款重新定价的影响,公司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占比的提高和期限结构的长期化将有利于贷款利率的进一步提高。同时,从政策动机角度考虑,我们认为央行出台不对称加息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从而存款成本上升有限。

  第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手续费收入仍然稳定增长。在通货膨胀持续较高的预期下,已经脱媒的居民财富再度转回储蓄存款的可能性不大,可能的情况是在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债券型基金、信托计划、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之间进行重新分配。无论以何种方式分配,最终资金都是留在银行系统内,而且资金再分配过程使银行获得手续费收入。传统中间业务和银行卡业务占中间业务净收入42.6%。它们基本不受资本市场的影响,是中间业务的中流砥柱和稳定器。

  第三,零售银行业务在宏观紧缩环境下优势彰显。社会个人财富的增长受地区经济波动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较小,零售银行业务在利率变动和贷款控制的环境下收益的稳定性非常显著。

  第四,网上银行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2007年公司完成总行营业部、离岸部和深圳分行等12家分行新系统上线,网上交易和网上支付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0.6%和120%,网上银行柜面业务替代率达到61%。尽管目前网银收入总体规模有限,但它可以弥补网点数量的弱势并减少运营成本,对客户的稳定作用也不容小觑。

  第五,资产质量优于同业。2007年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2007年公司不良贷款额较年初下降16.12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58%达1.54%。同时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35.6%提升至180.4%。从行业结构看,企业贷款中仅交通运输、邮电和仓储业不良率较年初上升34BP,其他行业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坏账率只有0.46%的零售贷款占比提高也有改善信贷质量的作用。

  考虑到银行业是顺周期行业,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增加信贷质量恶化的风险。年报显示公司在2007年新增房地产贷款155.36亿元,继续提高该类贷款在贷款余额中的占比至6.41%,突破了公司曾保守的5%的比例。虽然这里包含为争取按揭贷款而发放开发贷款的行业惯例因素,但是这里依然隐含了一定的风险。

  不良贷款迁移情况和坏账发生的第一手资料,是2008年我们密切追踪的两大风险点。从目前不良贷款结构看,并没有明显的坏账升级迁徙的情况发生,但是坏账从发生到体现在报表上至少要有3个月的时滞,得到第一手资料尤为重要,我们将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动态进行持续跟踪观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