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股票型基金第一季业绩“跳水”

   Morningstar晨星(中国)研究中心钟恒

  自去年次按危机爆发,信用危机出现和美国经济面临衰退以来,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刚结束的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各大主要股票指数承接去年的跌势,继续下探。

截至3月28日,标普500综合指数累积了10.4%的跌幅。这是自2002年第四季的17%负增长以来的最大单一季度下跌。同一时间,拥挤着大量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则下跌了14.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有8%的下跌。

  面对股市的狂泻,集中投资于股票的美国基金自然受到波及。晨星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在科技股和金融股暴跌的拖累下,包括主动型和被动型在内的美国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负11%。这是5年以来损失最惨重的季度。跟去年同期的2%收益比已经是天渊之别。当时次贷危机还在酝酿中,但并还没有爆发。

  从股票看,大、中、小盘型基金均录得超过10%的亏损。其中由于市场波动幅度增大,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小盘股。投资者第一时间抛售此类股票,转向较稳的大盘股。因此其平均亏损在3者中也是最大的,达到11.6%。紧跟其后的就是中盘型基金,亏损11.5%,仅略低于小盘0.01%。大盘蓝筹股由于抗跌性强在股市下跌时通常都是投资者的主要选择,但这也逃不过平均损失了10.7%。

  从投资股票的风格看,成长型基金并不能延续去年的涨势,第一季度平均就损失13%。而去年业绩输给前者的价值型基金则在市场下滑的时候相对而言显出一定的抗跌性,仅亏损9%。而平衡型基金的表现则介于成长型和价值型之间。

  行业基金亏多赢少

  在对于那些集中投资于市场单一行业的基金来说,则有喜有忧。喜是有一个产业录有正收益,那就是平均收益为6.85%的贵金属类基金。近年,贵基金价格随着美元的下滑、经济不稳定和通胀预期的存在,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如较具投资价值的黄金,价格不断飙升,最近还急升至1000美元一盎司以上,虽然受获利回吐和投资者对股市信心回暖影响后回落,现在仍在900美元水平以上。黄金价格在2005年的时候不到600美元;三年劲升50%。不仅是黄金,其他贵金属如铂金和银都一度创出历史高位。

  另一方面,忧则是晨星美国8个产业基金分类里,7个的平均收益为负。下表显示,主攻通讯和科技的基金亏损可为首当其冲,第一季度分别平均亏损19.7%和16.9%。其中通信类别里的50只基金全体飘红,亏损最严重的属于Profund的移动电信服务基金,56.8%的亏损。主要原因不仅仅是受整个行业的下挫的影响,也因为投资组合集中度相当高,前10大持仓股占有70%的总资产,而第一大持有股美国第三大电信营运商 Sprint Nextel Corp,则占基金总资产的30%,而这只股票第一季度就狂泻49%。除此以外,而其他权重股除其中一只下跌仅10%外,其他均超过20%跌幅。

  在科技类别里,跌幅最大的属于Berk-shire Focus。该基金75%投资于信息产业,重仓了Apple和Google,各占了13%和8.85%。但受这两只股票今年以来分别亏损24%和32%影响,和其他重仓股的拖累,基金第一季亏损28%。

  在金融基金方面,由于金融股直接受次按和信贷影响,表现一直不如人意。各大华尔街银行利润告急。如花旗银行2007年第四季度亏损受累于近180亿美元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该行遭遇成立以来最大亏损达98亿美元,全年盈余下跌83%。其股价2008年第一季度下跌18%。而高盛2008年第一季净利润下跌53%,低于市场预期。今年以来高盛股价已下跌了17.6%。

  Profund的金融服务业基金第一季亏损了20%,居同类基金的亏损排行榜首位。其重仓股中也包括了高盛和花旗在内的10只金融股。组合中除了摩根大通和Wells Fargo外,其他股票跌幅均超过7%。组合里跌幅最大的要数美国第四大银行控股公司,Wa-chovia Corporation,一季度下跌了22%。

  巨无霸基金不能幸免

  在股市急挫的环境下,股票型基金中的巨无霸也难逃一劫。下表显示股票型基金中的10只巨无霸,平均亏损10.5%。3只富达旗舰基金均榜上有名,其中富达麦哲伦基金受近期下跌突出的股票如Google和Nokia的拖累,亏损12.7%排在榜首。在过去几个月里,其基金经理Harry Lange一直增持Google股票,截至1月份Google已占了资产的4.5%。而Google受系统风险和近期其市场总监辞职影响,股价已经跌了32%。

  同样地,曾经连续数年击败标普500,由William Danoff主持的富达Contrafund,同时持有Google 和Apple也不能幸免地亏损了11.4%。而美国最大的基金美洲成长基金,坐拥1830亿美元,第一季也下跌8.38%。基金重仓股中除了出现Google, 微软,甲骨文外,也持有了今年股价下跌了33%的房利美(Fannie Mae)。但基金那超过550只股票的巨大组合和均匀的投资行业分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业绩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晨星的熊市类别基金第一季度则表现突出,平均收益为11%。熊市基金一般以卖空借入的股票然后趁低买入获利为主,因此收益与股市表现恰恰相反。在主动型基金里,仅5900万美元资产的Grizzly做空基金收益达20%。而被动型基金重Direxion 纳斯达克-100熊市2.5倍指数基金因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而获得38.6%收益。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