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定向增发深度被套拷问基金责任

一旦解禁时股价仍远低于定向增发价,基金公司是否应为该投资损失负责成为关注焦点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29.9元的定向增发价,8个月之后股价变成了13.1元,只有增发价格的43.8%,这就是国内5只基金参与天音控股定向增发深度被套的情况,诸如此类的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深度被套20%以上的股票还有不少。


   这些深度被套的定向增发股票距离1年解禁期结束已经越来越近,一旦解禁时股价仍远低于定向增发价,基金和基金公司应不应该为这项投资的损失负责,目前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最多被套一半以上

   随着今年1月中旬以来股市的暴跌,定向增发被套股票成倍增长,大部分股票定向增发都有基金参与其中。本报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日,定向增发被套的股票已经超过30只,其中,距离解禁期结束不到半年的有15只。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近200只去年4月至今定向增发的股票而言,只有30多只股票被套,比例并不高,但有部分股票被套幅度较大,引起了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

   据悉,2007年8月7日进行定向增发的天音控股被套幅度最大,从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格已经下跌了56.2%。距离今年8月7日的解禁期结束还有整整4个月,而这只股票要上涨到29.9元的定向增发价,涨幅需要超过128.2%。业内人士表示,在现阶段相对弱市的环境下,天音控股要在未来4个月内上涨128.2%以上,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外,中航地产宗申动力两只在2007年9月进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分别被套38.3%和36%,对应两只股票需要在5个月内上涨62%和56%才能达到定向增发价格,两只股票的定向增发均有多只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参与。基金投资华胜天成海泰发展定向增发的损失也在25%左右,投资火箭股份定向增发也亏损了超过18%,并且该股票今年6月初即将解禁,距今只有两个月的时间。

   而在去年四季度至今定向增发的股票中,被套幅度在20%以上的股票有风帆股份吉恩镍业新疆众和3只股票。

   暂未波及基金流动性

   其实,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首要风险在于流动性,中国证监会2006年7月发布的《关于基金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流通受限证券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提出的首要问题也是流动性风险。

   根据现有定向增发股票情况,暂未发现流动性问题。以参与天音控股定向增发的某开放式基金为例,该基金持有125万天音控股定向增发股票,2007年8月13日市值为3747.5万元,仅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23%,随着天音控股股价的大幅下跌,该股票在基金净值的占比已下降到0.2%以下,对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影响甚微。

   业内人士分析,参与定向增发股票比例较高的多是封闭式基金,有的封闭式基金将基金资产3%甚至5%以上用于定向增发,但封闭式基金没有申购赎回,也不存在流动性风险。参与定向增发的开放式基金本身管理资产规模普遍偏大,单只股票占净值比例几乎没有超过2%的,并且开放式基金最近一年内不但没有发生赎回潮,而且多数基金净申购,开放式基金也暂时没有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更加谨慎,一些募集规模较大的增发项目改用了公开增发,如万科金融街。两只股票在2006年到2007年年初的增发采用定向增发,众多公募基金参与其中,而在2007年年底和2008年年初则采用了公开增发,万科和金融街目前股价都明显低于公开增发价。

   有基金经理透露,如果让基金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大面积参与这些股票的定向增发,基金公司考虑到流动性风险和投资风险,很可能会限制基金参与,后来上市公司改成公开增发,基金成功避免了锁定1年,深度被套的“窘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