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外资银行加速扩张 与中资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一年前的4月2日,东亚、花旗、汇丰、渣打四家外资银行中国公司同时在上海开业,开启了外资银行在中国法人化的新进程。

  法人化后的外资银行都做了什么?如何看待外资银行法人化?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在上海的法人化外资银行。


  本地化促使外资银行大发展

  “尽管法人化只是换了一个新的"身份证",但是,对我们而言是很有意义的象征”,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兼董事会常务主席曾?璇如是说。

  这个“象征”,其实质是通过法人化,外资银行实现了本地化。

  “过去,我们也有人民币业务,但是,大多要求每笔在100万元以上,可现在,可以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了,申请本地业务也更方便了。”东亚中国副行长张伟恩说。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仅可以走进外资银行,还可以享受外资银行细致周到的服务。

  因为本地化,享受国内银行的诸多待遇,外资银行的扩张速度大大加快。超常规发展,已成为外资银行的共同特点。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介绍,2006年底,汇丰中国只有员工2990名,而现在员工人数已经超过了4900人,增长超过60%。

  花旗中国行长黄晓光感叹,以往,花旗的跨国公司业务大于中国本地业务,而现在,本地业务与跨国业务之比为6∶4。

  一年间,渣打银行增加了15个网点,人数从2000多人增加到了4000多人,翻了一番。

  差异化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随着外资银行本地化进程加速,中国的银行业曾传来一阵“恐慌”: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是否会蚕食中资银行的领地?

  “中国的市场实在太大了,只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空间,就能很好地找到自己的市场。”黄晓光分析。

  在翁富泽看来,“汇丰在中国的网点只有63家,与中资银行相比并不多,但是,汇丰在全球却有1.5万家网点,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汇丰银行可以提供中资银行不能提供的服务。”

  正是基于这种优势互补的思想,外资银行已逐步与中资银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格局。

  以中小企业业务为例。过去,一些中小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外资银行抓住这一特点,很快将业务重点放在中小企业上。汇丰中国成立了150人的团队,为上海、杭州、苏州、东莞、厦门的中小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

  为了开拓中国的农村市场,汇丰银行在湖北推出了第一个村镇银行,专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而渣打银行在新疆推出了专门针对棉农的微小借贷项目。

  “中外资银行之间,不只是竞争,更多的在于合作,某种程度上看,合作还大于竞争。”张伟恩说。

  如今,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大厦已屹立于上海外滩东岸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黄晓光说,过去,总部来人大多带他们去看外滩花旗银行旧址,而现在,不仅看旧址还进新楼,那个旧址代表着历史,而这幢新大楼代表着现在与未来,代表着外资银行的承诺:与中国共同成长!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晓光 | 张伟恩 | 翁富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