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遭遇“倒春寒” 李兆基杨惠妍等伤得有多重?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次按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香港股市也遭遇“倒春寒”。一季度恒生指数累计下跌4963.45点,跌幅17.8%,国企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25.07%,最低跌幅达42.85%;红筹股指数一季度下跌了16.76%;整体市值共蒸发3.75万亿港元……股市寒流使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包括“亚洲股神”李兆基、马云、张茵、杨惠妍和郭广昌等富豪。


  据商报报道,众所周知,李兆基在港股未来走势问题上是最旗帜鲜明的“好友”。去年年末,他曾预测港股将告别先前的大幅波动逐步反弹,?在2008年首季上摸至33000点。基于“看多”的判断,他于2007年11月22日恒指跌至26000点时高调投入百亿元于两周内分段“捞底”,点名推荐中海油中国神华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及港交所等5只股票。按李兆基2007年12月3日声言“入够货”当日计算,中海油收市价为14.04元;中国神华收市价为42.47元;中国人寿收市价为42.85元;招商银行收市价为36.05元;港交所收市价为237.6元。但随着恒生指数一路下泻,上述五只股票价格也持续下挫。至2008年4月3日,中海油收市价为12.1元,较3个月前跌13.8%;中国神华收市价为33.05元,3个月跌幅为29.7%;中国人寿收市价为29.80元,3个月跌幅约为30.5%;招商银行收市价为29.8元,3个月跌幅约为17.3%;港交所收市价为148.3元,3个月跌幅约为37.6%。单计这五只股票,李兆基去年年末用于“捞底”的百亿元资金目前账面亏损额接近26亿元。

  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也有部分资金被暴跌的中资股套牢。他在2007年10月17日以6.577元的成本价买入450万股中海石油化学,但至2008年4月3日,该股已跌至4.49元,单只股票账面亏损额约940万元。

  此外,中国奥园、合景泰富等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似乎也成了本港富豪的“沦陷区”。例如,新鸿基主席郭炳湘、嘉里控股郭鹤年和会德丰主席吴光正等人去年10月都以每股5.2港元的招股价入股奥园,但该股2008年4月3日跌至2.7元,目前他们的账面亏损额接近50%。而广州地产企业合景泰富的基础投资者则包括李兆基、中信泰富主席荣智健、新鸿基地产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富力地产主席李思廉及副主席张力等人。该股去年7月4日在港交所挂牌,招股价为7.2港元,今年3月末最低时跌至4.46元,跌幅达38%,一度令多位富豪损失惨重。不过,该股近日持续反弹,4月3日收盘已升至7.05元,使富豪们的账面亏损额有所缩窄。

  目前,在本港排名靠前的数位富豪中,似乎只有和黄主席李嘉诚成功逃过股市资产“大瘦身”。李超人对港股的走势判断与四叔恰恰相反,他几乎可以算是港股最著名的“淡友”,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多次呼吁股民减仓,?且也是身体力行地“做空”。从去年8月至11月,他在高位陆续减持了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南方航空等中资股,合计套现约90亿港元。

  对于近一个季度来差强人意的股市投资成绩,财大气粗的李兆基表现得风情云淡,他形容:“股价日日有上有落,如果天天计算跌了多少对精神不好。”在本港富豪榜上排名前五的刘銮雄自也不会把单只股损失近千万元的事情放在心上。但普通小民恐怕无法如此洒脱,花旗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累港股暴挫,目前本港百万富翁人数较三个月前减少一成半。

  内地“市值富豪”身家减半

  如果说香港富豪在本轮港股大跌中的表现是财富“瘦身”,那么,像马云、张茵、杨惠妍等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富豪的遭遇简直就是“受伤”了。据统计发现,港股急剧缩水让不少内地富豪的身家几乎被腰斩。

  以股市市值计算,内地富豪中资产缩水最严重的人或许是碧桂园大股东杨惠妍。碧桂园于去年4月在港交所挂牌,此后股价一路上涨,至去年10月一度飙升至14.18元,该公司年仅26岁的大股东杨惠妍也由此获得1350亿港元的身家,成为《福布斯》亚洲中国富豪榜的首富。但仅隔数月,碧桂园股价已下滑至7元左右,2008年4月3日报收7.23元,这意味着杨惠妍的财富已缩水过半,账面损失超过600亿港元。

  去年在香港人气极旺的“新股王”马云在本轮暴跌中也黯然失色。去年11月6日,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以每股30元的开盘价登陆港股市场,12月3日一度站上41.8元高位,马云也成为2007年香港财富神话的代名词。但今年4月3日,阿里巴巴报收16.78元,一季度内股价缩水近60%,马云的身家也随之蒸发过半。

  2006年因玖龙纸业上市而爆冷成为内地首位女首富的张茵也身家大幅缩水。玖龙纸业在公布2007年年报后,因公司毛利率下滑,股价在业绩发布当日暴跌40%,2008年4月3日收报7.07港元,张茵目前持有31.19亿股玖龙纸业股份,市值约220亿港元。去年9月底,玖龙纸业股价一度涨至26.75港元,当时张茵的纸上财富超过800亿港元。

  另一位中国富豪榜的常客郭广昌,同样逃不过本轮股市大跌。2007年10月以来,复兴国际股价最高上升至每股13.48港元,由此计算,郭广昌的身家达到400多亿港元。不过,随着复兴国际2008年4月3日的收盘价跌至5.4港元,郭广昌曾经拥有的200亿港元纸上财富已经是“过眼云烟”了。

  旗下企业在港上市的内地富豪身家急剧缩水,表面看似乎是因为美国次按风暴引起的港股大跌。恒生指数一季度劲跌近18%,国企指数最惨烈时跌幅一度达到42.85%,但身处次按风暴中心的美国道琼斯指数一季度却只跌了8%,同在香港上市的港企股价跌幅也大多远低于内地企业的股价,因此,香港富豪在本轮大跌中的损失不像内地富豪那般严重,这个现象发人深省。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指出:“港股内地色彩日益浓厚,当A股上市企业的市盈率越来越高之时,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港股市场。例如,碧桂园的发行市盈率是20倍,阿里巴巴的市盈率一度高达300倍,原定在三月登陆港交所的恒大地产发行市盈率则在43倍至70倍之间,但其2007年每股盈利只有7分钱。相比之下,港股的平均市盈率是15倍。中国概念的内地企业真的值这个价钱吗?H股在今年第一季度大跌,主要原因就是市场自发调节补回2007年过度的涨幅。香港的富豪榜基本10年不变,而内地的富豪榜几乎一年一变,这说明,IPO出来的富豪,如果不认真经营企业,很难真正在富豪榜上站稳脚跟。”

  内地企业来港IPO集体“踩?车”

  港股大跌,不仅使得一众富豪损失惨重,也使内地企业赴港IPO的热情有所冷却。据统计,去年80只股票登陆港交所,截至今年1月中旬,2007年上市的新股中有52只股票跌破发行价,占新股总数的65%。

  另一些原准备在今年上半年赴港融资的内地企业也纷纷放缓上市步伐或者降低融资额预期。3月31日,将IPO计划搁置两个月的阳光能源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发行价为每股2.92港元,较其原计划的每股4.57港元至5.38港元降低一半;3月20日,原本预计募集117亿港元的广东恒大地产临时取消挂牌计划;此外,原定今年一季度在港上市的昌盛中国地产及内地百货零售商茂业国际、内地钻井平台生产商宏华石油设备等企业也纷纷宣布押后赴港IPO计划。

  今年1月,港股市场没有一只新股发行,是9年来首次没有企业于1月份在香港挂牌上市;整个一季度只有7只股票挂牌交易,其中4只现在已跌破发行价。对此,港交所独立执行董事郑慕智表示,这种惨淡现象为香港市场近年来所罕见。但他强调,香港融资能力强劲,又有大量国际投资者参与,相信能保持集资地位,目前这种融资反应冷淡的现象将会消失。

  港股“钱景”难测

  对于港股未来走势,市场出现两派不同的预测。以李嘉诚为首的“稳健派”认为,目前恒指虽已大跌8000点,但仍较去年同期高15%,A股指数也较去年同期高,而全球经济今年充满挑战,目前的经济大环境则差于去年,因此呼吁市民量力而为,谨慎防范股市投资风险。

  有“亚洲股神”之称的李兆基年初虽自拆“股神”招牌,但仍不改港股“好友”本色。他此前预测今年首季恒指会重上27000点,年内会升上30000点。第一个预测已被事实证明是错误的,第二个预测能否成真则需等待时间检验。

  民族证券分析师吴天瑶认为,要判断哪一派为真?不容易,但判断股市未来的前景往往可以由经济和资金两方面进行分析:在经济方面,香港本地经济仍有上升动力。伴随熊市出现的往往是经济大幅回落,甚至衰退,但香港今年的经济形势?未见到大幅放缓。在资金方面,如未来数月外围金融市场能有所稳定,则资金也很难留在欧美市场,因为欧美经济即便没有衰退也会有所放缓,股市很难为投资者提供高回报,热钱将可能回流高增长地区,如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作为中国概念股的重要交易市场,香港将是受惠一员。

  他说:“目前港股市场辗转于美国及内地两个市场的双重作用当中,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和中国内地紧缩政策的预期,为港股投资者信心带来压力,而市场稍有好转,就会引发出逃或获利了结现象。因此,港股后市仍然步履艰难。但在美国次按危机、经济放缓等利空因素不至于酿成国际经济金融大祸的前提下,从经济及资金两个方面看港股,虽然短期内难以摆脱大幅震荡的格局,但中长期投资价值仍然不俗。”(中评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