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西越南“通道经济”效应凸显

  新华网南宁4月7日电(记者王志伟)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伴随中越“两廊一圈”合作的推进,山水相连的广西和越南之间的合作领域逐步拓宽,广西越南“通道经济”效应凸显。

  “两廊一圈”是中越两国领导人提出的推动双方区域经济合作的一项措施。
“两廊一圈”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北部湾经济圈。3月30日,中国与越南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把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友谊关跨国口岸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跨境运输协议框架。

  交通是区域合作的基础。广西与越南的陆路通道是中国与东盟国际物流的主通道。近年来,广西和越南在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共同构建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去年4月,中国原交通部部长率团访问越南,与越南交通部就加强交通合作、具体落实“两廊一圈”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交换意见并签署谅解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精神,广西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沿海港口群,打造泛北部湾海上通道和港口物流中心,构筑出海、出边、出省的高等级公路网、大能力铁路网和大密度航空网,形成高效便捷安全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为加快越南与广西高等级公路连接和提升铁路通过能力,越方正在加紧对河内至老街铁路进行改造,并优先推进河内至下龙高速公路、同登至河内铁路干线改造项目、友谊关至河内高速公路项目,这些项目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在港口物流方面,广西与越南积极推进钦州、北海、防城3港和海防、岘港、胡志明3港的合作。

  中越还将按照《GMS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加强协调,推进实施。广西和越南正在加强航空运输合作等项目的合作,争取早日开通南宁至河内、桂林至河内以及胡志明市的包机和定期航班。

  目前,广西、越南“通道经济”效应凸显,经贸合作不断拓展,2007年双方贸易额达到23.7亿美元。

  越南已经成为吸引广西企业投资的热土。广西作为中越合作的桥头堡和纽带,近20年来与越南在农业种植和加工、农机制造、电力、糖业等各个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4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率广西代表团出访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和文莱。越南是郭声琨就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之后率团出访的第一站。4月3日,“2008中国广西(越南)商品博览会”在河内开幕,广西40多个在越南投资的项目当场签约,签约金额超过5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