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下挫 香港“杨百万”批量“蒸发”

  去年11月以来的大跌行情,令香港减少6.4万个“杨百万”

  说股市是香港人表情的“晴雨表”一点也不为过,因为这里有太多人的财富跟股市紧紧相连,尤其是那些百万富翁们。近日一项权威调查显示,几个月间因为股市下跌,香港百万富翁人数减少一成半。


  去年百万富翁数量剧增

  根据花旗银行近日公布的财富调查报告(调查时间2007年10月20日至11月14日),香港百万富翁人数比2006年增长了50%,达41.4万人,其中32%的人准备把股票作为2008年的最优先投资选择。对了,这里的百万财富可不包括不动产,而仅指流动资产。

  而花旗银行今年2月重新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百万富翁人数已经跌至35万人??有6.4万个“杨百万”退出“队伍”。负责调查的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服务行政总裁及总经理卢韦柏认为,百万富翁人数大减,或多或少乃受到股市调整所影响,恒指从去年11月28000点的水平,一度回落到了年初的23600点。

  卢韦柏表示,香港百万富翁们平均坐拥400万港元以上的流动资产,如果算上不动产,总资产则在990万港元左右,已经接近千万富豪行列。只有31%的富人有债务在身,平均债务水平约为380万港元。

  金融业催生年轻富翁

  从行业分类来看,作为香港支柱行业的金融业和保险地产业无疑成就了最多的财富梦想。在花旗所进行的调查中,上述两类行业的百万富翁出现率分别达到19.6%及12.3%。此外,香港特区政府高薪养廉也造就了大量富有的公职人员,约11.6%的公职人员进入百万之列。

  金融行业富翁增长与香港股市连续数年保持良好增长有关。一位香港本地券商透露,近年来大量的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股市,令香港的经纪人荷包迅速膨胀,许多香港年轻人去年换岗去证券公司做经纪;而在去年交投畅旺的时候,曾有刚出道的年轻人创下单月佣金收入过60万港元的纪录。

  此次调查似乎也印证了上述现象。花旗表示,去年有超过20%的百万富翁年龄仅仅介乎21至29岁。卢韦柏也不否认,香港年轻富翁的增长得益于整个经济大环境的良好运行。近年来,香港经济发展迅速,各行业发展机会众多,加上去年各大机构都开始将薪酬上调,年轻人很早便已经懂得怎样去投资。

  超级散户也能发家

  伴随着年轻富翁数字的增长,去年平均流动资产在100万至200万港元的富翁人数,大幅增长97%。而在获取财富的手段中,大多数富人倾向于股票投资。调查显示,有32%的人准备2008年继续以股票为最佳投资手段,准备投资基金的占21%;甚至连不断升值的人民币也成为富人们青睐的对象,有15%的人准备投资人民币,比投资房地产的人数(14%)更多。可以想像,去年新晋的年轻富翁中有相当部分在股票投资上尝到了甜头。

  对股票的热衷或许与香港的散户投资者众多有关。记者注意到,在香港各大证券公司的营业部或是银行的股票报价机前,经常是排着长龙,显示众多散户对于股市的关注。花旗的调查也显示,百万富翁中有近三分之一为家庭主妇及退休人士。有媒体去年曾专门进行了“街坊股神”的调查,这些超级散户通过股市累积财富的速度惊人,不少人投资回报率高达100%以上。

  虽然因市况波动香港百万富翁数目也有所缩水,不过整体上看,香港富人数目仍增长迅速,35万的百万富翁人数比起2006年仍有近三成的增幅,升幅仍然是5年来最大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韦柏 | 万个 | 杨百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