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学家曹远征:物价下降恐怕需要等3到5年时间

  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领域的影响是对心理预期的影响。短短几个月,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股价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只能说是心理因素的作用,稳定心理预期变得十分重要。

  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来说,如果CPI指数能控制到4.8%以内,就说明政策已经到位。
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一定意味着物价会降。这是一个相对长的过程,恐怕需要3到5年时间。

  粮价最多在一年内就会得到控制。

  今年经济维持8%或以上的增速可以做到。

  对于中国这个人多地少、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来说,要想避免房价的上涨是不太可能的,但其过快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变小。

  今天,世界经济的互动,犹如一台庞大、复杂、精确的仪器的运行,日夜不息。

  尽管次贷危机仅是美国经济领域一个规模不算庞大的金融问题,但迄今为止,因它蔓延而产生的影响已触动全球经济的敏感神经。对于正处在改革关头的中国来说,物价上涨、股市下跌等其他问题也伴随着大洋彼岸的这场危机一同来袭。这场振荡和次贷危机有无关联?其背后暗含着何种复杂背景?中国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和什么样的发展机遇呢?

  著名经济学家曹远征近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次贷危机不会转化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但在全球化的今天,却会间接影响中国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认识曹远征:

  现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曾先后在青海省对外贸易局、青海省政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研究院工作,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曾任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专家,自1990年以来,担任多个经济转型国家(如越南、蒙古等)的经济顾问。

  观点

  “次贷不会导致世界经济危机”

  2008年的开局之时,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问题逐渐在全球扩散。曹远征表示,次债危机戳破了美国民众一贯的寅吃卯粮、借贷消费的神话,而由美国民众消费心理及消费方式转变所引发的问题,也将对此前一直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经济产生很大挑战。

  曹远征同时表示,由于各国一致关注并进行种种干预,它不会演化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也不会导致全面的世界经济危机。

  “美国经济衰退会是个短暂轻微的衰退。”曹远征说,“如无意外,今年下半年起,最晚明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会平稳下来,情况将有改观,美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的估计是1%左右。”

  但他同时认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是,这次危机的出现背景是全球化。就次贷的信贷规模来说,只有4000亿~6000亿美元左右,并不大,之所以弄得全球都沸沸扬扬,正是因为它发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这可能是一个很深刻的变化,导致各种因素相互影响和传递,使局面变得更加复杂。”

  对话

  股市大跌只是心理因素 房价今后难以过快上涨

  关于次贷危机:影响投资者心理甚于影响出口

  广州日报:次贷危机对中国有哪些影响?

  曹远征:影响首先体现在出口方面,因为中国出口的很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不过去年投资和消费取代出口占据了贡献最大因素的前两位,因此影响不是太大。

  广州日报: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曹远征:中国金融行业虽有参与次贷但参与不深,损失不大。但间接影响是对心理预期的影响。人们会因此不看好全球经济,认为股市会下滑,全球资金流动失去方向,这在心理预期上会产生紊乱,这种预期的改变对股市和汇市带来影响。

  广州日报:2008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是否非常严峻?

  曹远征:比较严峻,但也不严峻。所谓严峻,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对它的传导机制还没有很了解,有很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次贷危机不至于造成全球的经济危机或全球性经济衰退,因此不太严峻。

  我更想强调严峻的一面。在全球化背景下,许多经济现象的形成机制已发生很大变化,一定要认真研究以求答案。2008年是中国的转折之年,要把以出口导向型的经济转为以内需扩大为主的经济。

  关于通货膨胀:从紧的货币政策短期或难见效

  广州日报:近期全球经济都有通胀压力,中国近期物价水平也上涨较快,如何看待这种上涨?

  曹远征:全球通胀是由需求性提升造成,中国的物价上涨更多则是由于能源、原料等各种成本上涨的因素推动的。由此可以理解目前实行的从紧的货币政策??至少要把需求部分先压住,然后再来对付成本这部分。

  广州日报:从紧的货币政策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什么时候到位?

  曹远征:当认为流动性过多,物价上涨过快,经济过热,就一定要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物价能控制住,流动性减少,经济状况改善,货币政策也随即调整。对于这次从紧的货币政策来说,我认为如果CPI指数能控制到4.8%以内,就说明政策已经到位。

  广州日报: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意味着物价会下降?

  曹远征: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反通货膨胀的政策,但有了它也并不一定意味着物价会降。目前的物价上涨是因成本推动而引起的,从紧的货币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物价涨幅,但它不能消除成本推动的原因,想消除这个原因需依靠节能降耗、调整工业结构。这是一个相对长的过程,恐怕需要3到5年时间。

  关于CPI上涨:今年控制在4.8%以内可做到

  广州日报:对于CPI指数控制在4.8%以内,很多人认为非常困难,你怎么看?

  曹远征:很多人认为有难度,但可以做到。如果目前的农业政策都见效,粮食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在目前粮食储备充足的情况下,粮价最多在一年内就会得到控制。

  从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看,GDP可以维持一定的增长,就与CPI两者相加影响考虑,今年经济增长在8%,甚至到10%以内是可以做到的。

  关于股市:稳定投资者心理预期十分重要

  广州日报:对目前这轮房市和股市的调整如何看待?

  曹远征:在任何一个国家低收入群体都买不起房。一个合理的市场是以租为主的市场,居者有其屋不一定是人人有其屋。满足低收入者的住房要求就是要建立廉租房体系。由于包括廉租房在内的住房市场的发展,以过去以卖为主的市场过渡到以租为主的市场,房价就会得到平抑。

  广州日报:对房价近期的调整如何看?

  曹远征:等租和售变成有机的组合,房价的过快上涨就会得到缓解。但总体看,中国这个人多地少、正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国家要想避免房价的上涨是不太可能的。房地产业在向健康轨道前进,就单位房价来说,其过快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变小。

  广州日报:关于股市的振荡下调呢?

  曹远征:股市受心理因素的影响更大,最近受美国次贷危机及各方因素影响,A股股市预期不好,造成追涨杀跌。

  短短几个月,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企业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股价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只能说是心理因素的作用,从这个层面看,稳定心理预期就十分重要。(赵琳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