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瞭望》文章:两岸经贸新期许

  采取灵活、务实的做法,积极推动两岸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事宜

  “两岸真的憋得太久了!”广东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说,“对未来两岸经贸交流的新态势,我们在期待。”

  连日来,有关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话题日渐升温。
将于4月初举行的厦门第十二届“台交会”上,“海峡两岸经贸论坛”成为一个吸引两岸眼球的亮点。接受本刊采访的多位人士预测,将有不少演讲者发出和叶春荣相同的声音。

  实现两岸“三通”直航、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放开台商对大陆投资40%的投资上限、两岸互设金融机构……虽然每个被采访者关注的点都不一样,但几乎所有的人都认同这样的观点:台湾的政治格局发生改变后,两岸关系有可能朝开放的方向发展。

  经贸合作前景见亮色

  “过去8年甚至12年未能实现的"三通"直航、旅游互访、金融往来都会有可期待的结果。”福州市台商协会会长庄福池谈起两岸经贸往来前景,显出乐观。

  依照已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提出的规划,除了现有桃园、台中清泉岗和高雄小港机场之外,还将开放澎湖马公、花莲、台东及台北松山4机场。大陆去年也宣布,除现有北京、上海、厦门、广州之外,会增加南京、杭州、大连、桂林、成都、深圳6个航点,一旦两岸完成协商,就会有17个机场多点对飞直航。

  这让对福州情深的庄福池感到有话想说,他希望福州长乐机场也能够尽快成为两岸直航点。

  两岸“三通”尚待正式激活,但已经带来了相应的信息:上海机场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念祖日前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将可接纳两岸直航包机;珠海各旅行社已经着手筹划台湾游线路,甚至已经拟定了具体价格;厦门港务厦门空港等“三通概念股”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三通”概念成为闽南楼市热炒的话题……

  而在“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常务理事曾俊雄看来,两岸经贸发展,台湾受益更多。“大家对两岸经贸往来充满期待,这对台湾经济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般认为,如果台湾当局今后在两岸“三大政策”上解禁,即实现两岸“三通”直航、开放陆资入台购买不动产及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对两岸经贸发展是利好。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俊雄提到了一个小插曲。他说,“我住的地方是台北市中山区,隔壁有家装修不错的餐厅,由于之前经济不景气,已经歇业半年。这几天我看老板又重新装潢,他告诉我说,应该会很快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预计生意会好,赶紧动起来。”

  曾俊雄说,台湾过去8年经济低迷,很多商家都关门了,很多设备都闲置了。以台湾航空业来说,很早就憧憬着大陆观光客来台,很早就在国外扩充设备,却因为陈水扁当局的政治操弄无法如愿,几乎每个航空公司都因此亏损。现在,很多人都像他隔壁的餐厅老板一样,“期待着重新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曾俊雄说,今后按照初期每天开放3000人来台湾,第二年每天5000人,第三年每天7000人,第四年每天1万人。这样一步步循序渐进,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来到台湾,他们要吃住,要交通运输,对台湾来说是大好商机。

  “以香港和澳门为例,这几年经济成长这么快,很大程度上靠大陆客人去消费。大陆游客的到来也将给台湾的经济带来活力。”曾俊雄预计,这一商机将涵盖台湾80%的行业。

  似乎是曾俊雄话语的呼应,台湾休闲农业协会会长段兆麟告诉记者,台湾很多休闲农场已经做好了准备。面积在10公顷以上、打出品牌特色的台湾休闲农场少说也有一二十个,以它们的吸引力和接待能力,很快可以迎接大陆观光客的到来。

  民间层面往来有望上升

  作为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先行者”和最直接的受益者,大陆台商对台湾政局变化后的两岸经贸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在他们看来,随着两岸政党层面的沟通渠道变得畅通,两岸经贸交流重点将由民间层面上升为执政党层面。

  全国台湾同胞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表示,大陆台商希望尽早促成两岸平等协商,促进一些有利两岸经贸合作的政策尽早推出。这些政策包括尽快促成两岸全面直航“三通”,放宽直至取消台商投资大陆的限制并对等开放大陆企业入台,达成税务互免协议并对两岸资本互投给予更多保障,尽快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在关税、健保给付等方面给予台资企业更多支持等。

  “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成长壮大,受惠于大陆广阔的市场和有效的政策支持”,叶惠德说,希望未来它们能更好地担当两岸经济合作“使者”的角色。

  叶春荣说,很多台商迫切希望放开台商对大陆投资40%的投资上限。“放开后,台商扩大投资的问题就解决了,两岸经济会更加活络”。

  上海远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昌希望,国共两党能尽快启动“台商回游”计划,通过一系列政策促使在大陆扎根壮大的台资企业回台投资,或在台湾的交易所上市,从而利于振兴台湾经济。

  “8年来台湾经济几乎空转,竞争力直往下掉。目前台湾民心思变,最重要的就是马英九先生上任之后要尽快让台湾经济得到发展”。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颜文熙告诉本刊记者,“现在全世界都在打经济牌,台湾要开放才有发展。如果投资松绑,整个台湾的企业,尤其是比较大的企业,将有更多资金可以去大陆投资设厂。现在大陆经济快速崛起,已经成为全世界都不可小觑的制造中心和大市场,未来还要靠品牌来进军世界,赚取更多利润。这方面,两岸联手,互补互利,促进企业转型,可以让经济得到全面提升。”

  颜文熙说,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成立至今刚好20年,1400多名会员中,一半以上都到大陆投资设厂。台商在经历了制造业转移大陆的浪潮后,投资大陆服务业的比重渐增,布局上也横跨了上、中、下游产业。目前一些大企业已在大陆布置好据点,中小型企业也积极向研发、科技、医疗等转型。

  颜文熙举例说,“去年11月我去山东参加有关论坛,山东提出要推动服务业发展,当时我就说,台湾的服务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有很好的水准,两岸可以就此交流、合作。”

  此前,颜文熙已在深圳、北京等地设立了银行办事处,成立了人寿保险、租赁公司等。他认为,随着台商投资大陆上限的解禁,台湾的金融业也应该能够正式在大陆设立分行或者银行,“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因为有资金的注入,能够加速发展,扩充台商在大陆的营业范围,而且,我们也能给大陆的商人提供融资上的便利;大陆的金融业非常大,台湾金融业的一些管理方式也有值得称道之处,两岸金融机构联盟,是非常有正面性的。”

  颜文熙说,长久以来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都是中国国民党倚重的工商团体,近年来又常常到大陆参加各种论坛,希望将来继续扮演桥梁的角色,对两岸发展起到正面的效应。

  而近年来频频应邀到大陆就台湾农业发展状况和两岸农业合作等议题发表演讲的段兆麟认为,“在WTO的架构下,两岸贸易应该有来有去。以台湾农产品到大陆来说,之前属于个案出口,现在应该恢复成常规。这方面,两岸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互补共赢局面。”

  段兆麟举例说,“葡萄、李子等温带水果,台湾产量比较少或者生产成本比较高,现在大多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进口,实际上,我实地考察过,大陆新疆吐鲁番、山东青岛等地的葡萄都非常好,台湾的质量比不上;华北的水蜜桃价廉物美,而台湾的水蜜桃都在高山地区,像这类,从互补的角度考虑,都可以由大陆出口到台湾;至于台湾产的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可以继续销到大陆。将来管道正常化了,加上直航,不必经过第三地,可以大大减轻损耗率,对两岸都有好处。”

  段兆麟透露,今年他已经接到了海南、贵州、上海、山东等地好几个单位的演讲邀请,他甚至希望在大陆院校授课,“可以预期,两岸农业合作会更加紧密”。

  确实如此。以福建为例,这个批办台资农业项目在大陆各省区市中位居第一的省份正力争实现质的突破。据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论生透露,今年将继续推动闽台农业产业对接,台湾良种和技术引进,台湾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在此基础上,拓展到两岸观光休闲农业和第三产业合作,甚至是两岸产销制度的合作。

  段兆麟说,“在农业合作方面,两岸可以形成策略联盟,加入策略联盟的会员,在台湾得到什么折扣,在福州、浙江等地也可以得到一样的优惠,配合直航,不管是产品还是人员,都会密切起来。”

  经贸关系期待制度性安排

  大陆学者也对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走势给予高度关注。东亚研究所所长助理钟焰认为,民进党之所以在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落败,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忽视台湾选民基本的经济和民生要求。

  “实际上,随着岛内贫富分化的加剧和经济发展的停滞,台湾民众迫切需要执政者从台湾长远的发展战略出发,以开放的心态来寻找台湾的未来”,钟焰说,国民党胜选后,两岸关系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台湾主流民意也可能转向拼经济求发展,这为加速两岸经贸关系创造了机遇。

  在钟焰看来,未来两岸经贸关系有望取得突破,首先表现在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化保障会得到加强。

  在过去的20年中,两岸经贸合作呈现自发性、单向性的基本特征。在台湾当局对两岸经贸采取限制性政策的背景下,台商在市场和利益的引导下来大陆投资,而大陆则通过《台商投资保护法》等一系列单方面制定的法规来引导保护台商投资。两岸官方一直无法通过直接接触与协商建立起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台商投资大陆的模式正从早期的中小企业单独投资为主,逐步转向以一家或数家大企业投资带动形成上下游集聚区的产业链模式,台商投资的领域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移,并从为跨国公司代工转为代工与开拓大陆内销市场并重。大企业出现的长期化、内向化的特点,使得建立两岸经贸合作机制成为一种客观要求。

  与此同时,两岸经贸发展日益突出的不平衡性,要求台湾当局进一步开放岛内市场并允许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使两岸互利互补格局得以长久延续。而大陆台商面临的重塑竞争力的战略性挑战,也需要两岸政府今后就双方投资的保护和优惠作出鼓励性的机制安排。

  “两岸的有识之士纷纷提出了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机制的构想,但是无论何种机制构想,都需要两岸政府进行协商,对两岸经贸合作实行制度化安排”,钟焰说。

  钟焰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更替后,如果两岸经贸合作的持续性发展能力得以加强,就是来自于两岸“三通”进程的加快、两岸产业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宽和两岸经贸合作单向局面的改变。

  “实际上,开放"三通"已经不再是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问题,而是关系台湾能否成为跨国公司亚太生产运营枢纽的重要战略性问题”,钟焰说,对于台湾而言,“三通”构想的出发点不是简单地促进两岸往来和经贸合作,而是推动“双黄金航圈”及“双营运中心”计划,“两岸"三通"将增强台湾在亚太地区的产业中心地位”。

  “4年内,达成类似CEPA的两岸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初步意向是可以预期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认为,两岸的经贸往来在下半年后也许会一步步开放,他认为,“大方向是对的,至于实施的步伐,应该稳一点,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引起热烈议论的“两岸共同市场”构想,李非认为,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可适当采取“政经分离”、“经贸优先”等灵活、务实的做法,积极推动两岸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事宜。在他看来,这是一个从初级向高级不断发展的进程,其实施步骤应从低层次的“优惠贸易安排”开始。

  李非建议,近期在巩固两岸现有经济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应当进一步发挥原有民间形式的经济交流机制,通过实现投资环境的改善,吸引更多的台商到大陆投资和发展。在两岸协商条件成熟时,可通过签订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的临时性协议,实现两岸经济交流正常化,为两岸的商品、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作出某种优惠和便利性安排,以扩大两岸直接“三通”的规模。(文/《?望》新闻周刊记者许雪毅潘清) (来源:?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雄 | 庄福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