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港股是中期见底还是熊市反弹? 追高还须悠着点!

  三月底,港股走出独立于全球的走势。四月初,恒指在外围带动下,重回24000点。花旗、摩根等国际大行纷纷出台研究报告称,回落幅度已经基本消化利空,港股已现投资价值,中期底部已经出现。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还难以判断港股是否已经见到中期底部,近期表现或只是熊市反弹。


  恒指首季表现七年最差

  恒生指数今年一季度跌幅高达18%,是200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差的一个季度,市值蒸发3.7万亿港元。同期,国企指数跌幅高达25%。耐人寻味的是,次贷风暴起源地美国股市首季只跌了8%,跑赢亚欧股市。

  第一季度,在次贷风暴的冲击及内地宏观调控的冲击之下,港股走势较为反复,高低位相差6728点,投资者的避险心态明显。首季仅4只恒指成分股有涨幅,而且全部是公用基建股,中电累计升两成表现最好,港灯涨近一成。令人意外的是电盈首季表现跑赢不少蓝筹股,涨5.8%;中石化、富士康、港交所、信和平保则为首季表现最差的五只股票。

  国企股的情况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中海发展成为首季唯一一只上涨的国企指数成份股,涨幅达19%。工行、建行、中银虽表现居前,但都处于跌势。首都机场跌46.8%,为表现最差的股票,浙江沪杭甬跌45.8%,中煤能源跌44.7%,上石化和中石化跌幅都超过40%。

  不过,一季度末期,恒指走出底部形态。分析人士认为,以多间恒指成份股企业的去年盈利增长为基础计算,恒指市盈率不足14倍。由于上述企业平均业绩表现皆在市场预期的上限,加上恒指在第一季的调整幅度达到17.85%,而自去年第四季高峰至今则调整达27.8%,令部分投资者开始认为港股的跌幅,已足够反映利淡因素,包括企业盈利增长受环球经济放缓的影响,此一预期改变,除吸引部分中长线资金在22000点以下水平入市外,也迫使部分早前的抛空盘回补。

  巨幅震荡或将继续

  凯基证券研究员蔡铁康表示,虽然近期港股出现反弹,基本面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本月港股可能仍有巨幅波动。这一波动主要来源于内地宏观调控政策。他认为,在通货膨胀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内地的紧缩政策可能持续。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熊市观点认为,现阶段的反弹,可能只是对前期下跌速度过快的一次修正。

  君益证券的策略分析师黄熏辉表示,港股仍将跟随A股和美国股市运行。他表示,美国财报将在下周陆续放榜,如果美国受到冲击,那么港股自然要跟随下调。而港股与A股的联动性越来越强,目前A股还没有出现止跌信号,这将压制H股走势。他认为,港股形成真正的底部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美国股市利空出尽,金融机构的资产全部冲减完成;二是A股不能再跌。他还表示,虽然目前港股的市盈率较为合理,但是这只是静态市盈率,但动态市盈率又并不十分可靠。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者总喜欢拿这个找支撑,但反而找不到支撑;相反,当投资者在找压力时,往往压力并不存在。

  事实上,从美国次贷问题来看,虽然次贷事件已经“倒腾”了四次,但并不能得出已经结束的结论。长江证券研究员认为,随着对次按研究的深入,会有更多的问题浮出水面。眼下的问题是可变利益实体(VIE)。长江证券认为,VIE资产若并入财务报表,可能只会保持其初始价值的30%。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在外流通的VIE商业票据达7840亿美元。如果这些资产蒸发70%,将会爆发比前四次更严重的危机。年报尚未披露的VIE将在一季报中披露,新一轮减值准备可能将再次启动。

  目前,华尔街也没有人相信所有的信贷问题及资产冲减已经结束,Midwest的市场策略师TonyDwyer认为,金融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的走势已经反映出经济衰退的预期。他指出,经济走势依然疲弱,而现在人们所争论的问题是这种疲软程度究竟会有多大。

  而从国内A股的走势来看,供求问题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困扰着市场。若A股继续下调,A/H溢价将持续缩小,H股赖以生存的安全边际也将随着A股走低而下行。那么,港股还将迎来一波调整。

  追高须悠着点

  三月底,在期指结算和一季度基金做多粉饰净值的推动下,恒指从21000点附近开始反弹。到周三收盘,已经有3000点涨幅。那么是否代表着大市将一帆风顺呢?分析人士认为,仍有待观察。

  蔡铁康表示,在现阶段,买进一些本地蓝筹股会比较好,因为本地蓝筹比外来股要安全。而衍生品,他建议投资者买认沽。他认为,港股本轮反弹的极至可能在25500点。在那之后,港股仍将下调。汇业财经研究部主管熊丽萍则表示,第二季度港股形势可能好转,但要留意美国公布的第一季度数据。这些数据如果较差,将在短期对大市构成压力。

  有基金经理称,4月份炒港股宜少做少错。目前,大部分技术分析依然朝向炒反弹为主。内地投资市场低迷及宏观偏紧的预期之下,内地与香港息息相关的经济结构难望大好,宜在二三线寻求短线操作为佳。投资者应留意短期资金追捧的对象,特别是首季度结束后基金要重投入市及换马。这些个股在盘面上的表现均会与上周表现不同。

  但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永远是动态变化的,技术较差的投资者很难以在短线操作中获胜,特别是这种起伏频率较快的市场中,亏损往往会时刻发生。然而投资者对股价长期上扬的期待是合理的,随着经济不断增长,恰当的长线投资可带来回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