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假手广东同乡 黄光裕取得三联商社控股权?

  □ 本报记者 李 冰

  4月2日,以3.6亿元人民币竞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幕后“买家”,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日前得知,举牌188号的以每股14.80元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02股限售流通股东家,这家公司是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但记者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发现亚奥只是一个壳公司,背后另有它人操纵,而背后的背后就是国美。

  上海亚奥竞然没有实际地址

  在查阅工商注册资料获悉,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2月17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两位股东为马兰成、王建斌,各出资60万、40万,法定代表人为马兰成,注册地则为上海市普陀区真北路3370号,经营范围为通讯设备、通讯器材、日用百货、电子电器产品、机电产品(销售)、通讯专业的技术服务。

  记者随后又拨打了上海亚奥注册时所留下的电话,奇怪的是,该号码目前为一民宅电话,该地为一栋6层小楼,环境肮脏杂乱,地上垃圾和排泄物都没有清扫。居住人表示未曾听说过“上海亚奥”这家公司的名字,甚至连马兰成、王建斌也闻所未闻。

  网站上公布的上海亚奥公司分公司所在地是上海市杨浦区黄兴路2038号A楼101室。

  经过调查,这个分公司竟然也无迹可寻,此地址查询是一家海尔电器的专卖店,而海尔电器的人员表示海尔电器已经在此10年。

  种种事实表明,这个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实际上也是个“壳”公司,其实际的买家是一个名为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办公地点在北京。

  资料显示,该公司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师生共同发起成立,办公地址为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10号楼803?805室,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顾问、证券投资理财、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咨询培训等。

  光华天成老板与黄光裕是好友

  4月7日记者来到北京万达广场经过多方找寻,找到了这家名为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以一个招聘者的身份进入了该家公司,公司的人员却意外的谨慎。记者目测了一下,该公司规模不大,大约办公人数20人左右。对于记者的问题,该公司前台小姐也言辞颇为谨慎,而令记者奇怪的是这家公司在万达广场的前厅公司指示牌等地均没有登记,甚至连工作几年的保安也不知道公司的存在,而万达广场的客服部工作人员也只知该公司的名字,对其具体业务却不得而知,该公司神秘可见一般。

  据了解,该公司的董事长是朱拉伊。朱拉伊的二弟即为在房地产界鼎鼎大名的合生创展(0754?HK)和珠江地产的老板朱孟依。

  记者致电珠江地产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但有媒体报道称,朱拉伊承认他是光华天成的董事长兼总裁。因为看好消费行业的潜力,他和光华天成的数十位股东一道,参与了这起并购,其中他个人出资一半以上。同时他还表示,他们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持三联商社,并“不排除考虑与国美合作”。

  4月7日记者也致电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他表示:“目前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是谁都是通过媒体知道的,国美内部还没有真正公布。”不过他否认了国美再次曲线进驻三联商社的说法。

  “实际上陈晓是去了,她也是顺路出差,国美真的没有去再通过曲线进驻三联,朱孟依也是个很有实力的人,我觉得他以战略投资的角度拍得三联商社的大二股东也是很可能的事情。”他同时认为,朱氏家族实际上也应该是对国美整合三联商社的前景是十分看好的,所以才来投资。

  当记者问及国美以后是否有收购这部分股权的可能,何阳青表示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不过很期待尽快与第二大股东接洽。

  国美获得三联商社20%控股权?

  朱氏家族在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2005年排行榜上以14.3亿美元排名第二。朱氏家族三兄弟中,朱孟依最为知名,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由一家小建筑队开始起步,1992年在香港地区与合伙人共同创办“合生创展集团”,现已成为中国地产界的旗舰企业,并拥有珠江地产等房产子公司。

  坊间有消息传言,光华天成已经试图与三联集团高层接触。

  记者曾多次致电三联集团高层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现在看来,三联商社的“故事”远未结束。4月2日光华天成获得的股份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与上次国美竞买取得的10.67%相差不多。

  有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与朱家兄弟不但是广东潮汕同乡,同时也是生意场中的朋友。这位知情人士并讲道,光化天成的后面极有可能就是国美,但国美先前曾承诺12月内不再增持三联商社,因而国美假借朱家兄弟拿下三联第二次股权拍卖。

  在第一次拍卖中,国美竞得三联商社10.69%股权,加上此次的9.02%股权,总计获得19.71%股权。而按一般规律,要获得一个上市公司控股权,至少要取得20%股权。因而有专业人士认为,若加入二级市场吸纳的股权,国美对三联商社的股权应该已超过2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拉伊 | 马兰 | 王建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