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出口纺织企业困境:如何在人民币升值中避免损失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春暖花开,但是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对依赖出口的纺织企业来说依旧面临着寒冬。

  自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以来,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明显,众多出口纺织企业越来越感受到升值压力给利润带来的负面影响。

除了升值带来的产品出口竞争力的下降外,更直接的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造成的汇率损失。

  总资产排名纺织业第一的孚日股份证券代表张萌对记者说,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应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出口汇率损失。

  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经济学专家,经济专家们就汇率变化对纺织业的影响纷纷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和意见。

  在货币政策紧缩,劳动力价格上涨,出口退税下降等经营障碍下,汇率损失又在这些企业的伤口上狠狠地洒了把盐,挤占了本已狭小的利润空间。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应对本币升值的不利影响,采取措施规避汇率损失。

  资料显示,孚日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有47%来自于亚洲地区和美洲地区,其中美洲地区占比31.41%。昨日,证券代表张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已经在采取措施应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出口汇率损失,包括多币种结算主要是日元和欧元;进口生产设备和棉花,棉纱等主要原材料以抵销汇兑损失,公司进出口比例是7:10,这样绝大部分的出口汇率风险被抵消。

  此外,他还表示,公司作为大规模的纺织企业存在规模效应,抗风险能力也强,如公司主要盈利来自于需求量大的中档产品,高档产品上也有自己的定价能力,通过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价格和客户共同承担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而且公司也和银行有创新类业务的合作,运用其提供的金融产品规避风险。

  记者发现,公司年报中也披露了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业务沟通,采取及时结汇降低汇率变化损失,以外币付款减少结汇购汇的汇差损失等措施减少人民币升值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值得出口纺织企业注意的一个方面是企业可以根据国家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政策导向,转变固有的外向型思维,充分发挥开放型企业的角色,利用国家进出口经营权的备案登记制度,出口纺织企业除了可以通过进口生产产品所需原材料,辅料等抵销出口汇率波动风险,还可以通过进口不是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他产品或原料等(经营范围内)来增加业务收入,而有对外贸易业务的企业根据经营范围开展进口业务除国家有规定的相关产品外所受的限制不是很大。最后,有能力的纺织企业也可以在境外投资设厂如非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减轻贸易顺差的同时规避人民币升值波动风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徐进亮认为,出口纺织企业要应对人民币升值趋势的影响,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一方面,出口企业可以要求对方提前支付货款以减少结算期内的汇率变化;提前预期未来一定时期美元的变动幅度,在出口报价里核算汇率变动成本,从而锁定汇率。另外,不用美元结算的话可以国际上其他主要货币进行结算,如欧元、日元、因为目前日元,欧元对人民币升值。企业也可以利用金融工具等进行套期保值。

  当然,他也指出,汇率损失的规避也依赖于国家外汇管理体制的完善。以前中国是外汇流入国,政府严密监控外汇流出,现在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大,政府也需要监控外汇流入,同时放松外汇流出管制。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也能减轻其对出口纺织企业的汇率损失。

  而相关金融学专家认为,出口纺织企业要规避汇率损失可以利用一些金融工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