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改制尚不彻底 南方电网上市等待破题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近日,关于“南方电网整体改制,拟用A+H方式实现境内外上市”的传闻再度在坊间传开。

  有消息人士透露,南方电网公司已就初步方案分别向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中国电监会、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多个部门进行了汇报,而各部门都表示支持并同意协同推进南方电网公司的上市工作。

  但《证券日报》记者经向多方求证了解,上市一事受制于种种原因,南方电网整体改制的计划在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

  受累于行业改革进展缓慢

  南方电网的诞生起源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早在2002年2月,为逐步建立规范、公正和高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五号文件”,确立了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当年年底,国家电力公司进行了“厂网分开”的改革,将电网与发电资源分离,成立了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国家级电网公司,进而推进“竞价上网”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然而,在“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体制改革随即陷于停滞,原本应继续推进的“主辅分离,输配分离”改革也由于电力系统内部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迟迟无法启动。

  一直关注南方电网上市的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南方电网上市早已不是最近的话题了,早在2005年8月,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曾对外界透露,南方电网一直在研究整体上市方案,就引起了市场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今,2008年都已经过去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了,因此南方电网上市要想在2008年内破题,无疑“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很大。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南方电网上市的一大障碍可以说与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有必然关系,还没有到达相应的阶段。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阶段性方案,‘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离’将逐步有序进行,而截至目前厂网分开了,主辅部分分离了,但是输配分离还没有达到预期的阶段。从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的角度来看,输配分离应该是从2008年才刚刚开始做起,只有在电力体制改革阶段性方案的第二步骤圆满达成后,电网企业上市才有可能破题。如果南方电网现在就开始做的话,牵扯面很大,关系很复杂。”

  对于改革陷入停滞的原因,众多电力行业人士也均提到了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电价改革。业内专家表示,在“厂网分开”之后,中国的电价已形成了由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两个环节组成的电价体系,却没有独立的输配电价,输配电价空间依赖于电网企业的购售电价格差,尽管已经出台了电价改革中有关输配电价的实施办法,但是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还远没有形成。

  而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十五”期间,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在“政企分开、厂网分开”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的前提之下,“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针对解决电源结构不合理、电网建设相对滞后、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不够等突出问题,继续巩固厂网分开,逐步推进主辅分离,改进发电调度方式,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创造条件稳步实行输配分开试点和深化农村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全面推进电价改革,初步形成政府宏观调控和有效监管下的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针对南方电网上市的进展,上述券商人士估计,“十一五”期间电力体制改革所面对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已经决定了南方电网短期内不可能实现整体上市。

  而在刚刚过去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董事长袁懋振也否认了南方电网将确定实施“A+H”同步IPO的计划。他表示,公司会考虑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谋求更大的发展,但是在国内发行A股,还是A股与H股一起发行,现在还没有确定方案。

  国企改革是一个复杂的命题

  其实,南方电网上市所涉及的不仅仅是时机未到的问题。

  一位电力行业研究人士表示,从国家整个电力投资的角度来说,国家对于电力企业上市融资的行为是十分支持的。基于我国电力行业的现状,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投资比例并不合理,由于之前过度重视电源建设而忽略了电网建设,导致部分地区“有电没网,输送不出去”,这与国外的情况相比正好相反。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一位人士告诉本报,针对目前电力投资不合理的情况,国家对电网投资建设十分重视,整个“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的比例非常大,将达到上千亿。这样一来,资金需求无疑是比较庞大的,所以政府也比较提倡运用市场融资手段,因此电网企业上市融资在政策上是许可的,只是由于电网企业是国内最大的垄断行业,国家对其上市方案要进行严格的审批。

  除去上市资格审批严格之外,南方电网巨大的资产规模也是整体上市面临的难题之一。

  自2002年12月29日南方电网正式挂牌成立,发展至今,南方电网公司网络已经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10,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2.2亿人口和全国总量2成左右的GDP所需用电皆出于此。

  另外,南方电网公司下设3个直属机构??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技术研究中心、电力交易中心,两个分公司??超高压输电公司和调峰调频发电公司,以及六个全资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广西电网公司、云南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南网国际公司,控股南方电网财务公司。截至2006年底,公司资产总额2969亿元,职工总数近16万人,位列2005年《财富》全球500强第316位,而2007年则进一步窜升至第237位。如此庞大的规模,要实现整体上市谈何容易呢?

  前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权威人士的话称,南方电网上市计划推迟,而推迟原因主要是“管理关系复杂,理顺关系还需要一定时间”。而本报先后多次致电南方电网公司询问上市事宜,对方也均以“不方便说”答复记者。

  上述电力行业研究人士分析称,“一个有着上千亿资产规模的国家垄断性企业无异于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除去核心的电网企业本身,可能还包括着医院、学校等与其相关联的企办附属单位。在上市之前,南方电网首先就必须要实现主辅分离,将企业内部最优秀的、盈利状况最好的核心主业资产提炼出来进行整合。而在此过程中,肯定就会遇到老国企改制过程中常有的利益纠纷,管理关系复杂的情况。”

  “那么,利益矛盾如何解决?关系如何理顺?辅业资产如何处理?剥离出来的职工如何安置?改制过程中要花费多少成本?解决问题又需要多少时间?恐怕都是短期内无法估计和回答的。”

  公司财务透明度有待提高

  此外,南方电网的盈利状况也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发电类企业如释重负,国电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相继投身于资本市场,成功组建各自的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和投资也是屡试不爽。

  可相形之下,电网公司则显得有些举步维艰。据了解,电网公司是几个资金需求量最为巨大的行业之一。据南方电网公司的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公司整改和建设主要依靠大量的银行借贷,2002年至200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由最初的55.42%上升至60%。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电网规划,“十一五”期间,新增电网和改建电网共计需投资9000亿元人民币。而此间南方电网所需投资额也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对年利润总额数十亿、净利润不足利润总额50%的南方电网公司来说,资金需求可想而知。

  但是,南方电网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上网电价同终端销售价格之间的差价。而现今,影响南方电网公司收入的要素??电价,仍在国家的控制之下。发电企业可以及时地将成本的变更转移给下游的电网,而电网公司牵一发而动全国,要做改变又谈何容易?

  上述电力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虽然电网企业在国内毫无疑问地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如果仅从账面上来看,南方电网在近两年的盈利表现是比较好的,但是从以前接触过的一些大型地方性电网企业的成本角度来看,普遍存在着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方面的问题。

  “当前,电网建设的投资越来越大,电线、铁塔、变压器等建网设备的价格也逐步上涨。比如,在架设电线网络时,因避免给居民带来辐射,有时可能需要绕很远;再比如,建设变电站时,买地费用也越来越高。这些都是对电网公司盈利能力的考验。另外,输配电价到底是怎么计算出来的,盈利情况到底怎么样,谁也不知道。赢利是肯定的,但这种赢利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利润很高,净利润却很低,这就涉及了一个盈利状况透明的问题”,该研究员补充说。

  如此看来,想要在资本市场上早日施展拳脚,对南方电网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说,在上市时机、准备工作、盈利状况都未达到预期的前提下,梦想难以照进现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