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高油价诱惑重庆企业“蜂拥”非粮燃料乙醇

  程维

  燃料乙醇正成为重庆的一大热门投资领域。目前已有5家公司正在生产或计划投资燃料乙醇项目。当然,这些均是“非粮项目”。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的“五省(市)生物燃料乙醇专项规划通过评估”中提及重庆时称,该地甘薯种植规模大,发展燃料乙醇生产的原料保障条件较好,应进一步落实投资主体。

  100万吨的目标?

  根据公开资料,到2005年底,我国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年利用量达到102万吨。但从去年开始,为稳定粮食价格和生产,一些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已基本被叫停。

  不过,非粮项目并未受到禁止,反而有所鼓励。

  重庆是全国第三大甘薯主产区,目前年产甘薯约2000多万吨,具备上马燃料乙醇项目的条件。

  两年前,重庆市经济主管部门曾计划在该市长寿、万州两地设立两个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当时该市曾计划5年内要推动当地的燃料乙醇产量达到100万吨。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重庆环球石化公司已有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该公司的投资规划是年产能60万吨。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毅昨日表示,如果完成该投资规划,原计划需要14亿~15亿元,但在近年物价上涨的影响下,预计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20亿元。

  据刘毅称,该公司目前是重庆唯一一家已经正式投产的燃料乙醇企业。2007年,该公司共完成燃料乙醇5万~6万吨,“其产能不饱和的原因是原材料供给不充分。”为此,该公司已专门成立一个甘薯研发中心,以增加供应。

  利润前景

  之所以投资燃料乙醇,企业也是看中了国际高油价下潜存的“钱景”。

  刘毅称,由于目前国内汽油价格约比国外低40%,而用红薯生产燃料乙醇的售价与国内汽油目前的价格相当,未来一旦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燃料乙醇行业的利润空间将较为可观。

  除重庆环球石化公司外,计划投建年产60万吨燃料乙醇的是重庆昊元生物产业集团公司。不过该公司副总经理唐大林昨日表示,其目前确定的方案中,首期投资为10万吨,计划投资5亿元,但该项目目前还在做规划,项目业主也还未确定。

  而重庆市通达投资有限公司(忠县)在2007年初也已获得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项目的贷款申请,贷款总金额达9700万元。

  此外,渝开发(000517.SZ)在2007年初发布公告称,将以现金出资334万元与控股股东重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合资,设立一家名为“重庆城投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实体从事乙醇汽油生产,并占该再生能源公司20%的股权。

  今年2月,重庆长龙集团宣布,出资5000万元赴重庆万州种红薯,为重庆即将投资开建的几条乙醇(酒精)汽油生产线提供原料,并计划适时追加投资直接做燃料乙醇生产。

  巨头介入

  虽然近年企业投资燃料乙醇的冲动时常涌现,但政策的不确定性,客观上为此设置了一些障碍。

  两年前,重庆一家投资公司曾试图引入海外资本,投资于重庆几家用甘薯做燃料乙醇的项目,但当时这家投资公司考察的结果显示,国家发改委担心用甘薯等非主粮作物可能引发粮食紧张,因此在项目审批上较为谨慎,所以这家投资公司未敢提前投入资金。

  而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对外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非粮燃料乙醇的发展受到鼓励,提出“到2010年,以非粮生物质为原料的燃料乙醇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的目标。

  获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后,燃料乙醇迅速迎来能源巨头的关注。

  4月1日,香港建设(0190.HK)宣布,计划以1.634亿元人民币收购重庆环球石化公司共71%的股份。

  刘毅称,目前中石油正在与重庆环球石化公司商谈参股事宜,但是具体参股比例及金额待定。

  重庆环球石化公司选择中石油的原因是,中石油拥有重庆片区最大的车用汽油销售网络,目前重庆环球石化公司的燃料乙醇主要通过中石油销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