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全球矿产争夺日益激烈国土部再掀地质大勘查

  孙荣飞

  《规划》称,铁、锰、铜、钾盐等大宗矿产供需缺口近年持续扩大,后备储量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高

  铁矿石、原油价格一路走高,全球范围内矿产能源争夺日益激烈,这迫使中国不得不加快内部“开源”。

  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严峻

  为此,历时五年,首部《全国地质勘查规划》(下称《规划》)近日由国土资源部发布实施。应对国内后备资源不足,对外依存度逐渐加大,《规划》锁定了到2010年、2020年的战略勘查任务。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矿产资源是工业的血液和粮食,编制和实施《规划》,将增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资源保障和基础支撑能力。

  根据《规划》的统筹布局,到2010年,矿产勘查获得重大突破,国内矿产资源供给能力有较大幅度提高。新增一批能源和非能源重要矿产资源储量,新发现约10个亿吨级油田和8~10个千亿立方米级气田,新发现和评价大型重要矿产地约200处。

  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目标,是因为我国勘查工作已相对滞后,从1996年到2002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

  按照《规划》的表述,我国能源及非能源重要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已经非常严峻:

  石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矛盾将长期存在。铁、锰、铜、钾盐等大宗矿产供需缺口近年持续扩大,后备储量严重不足,对外依存度高。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进口铁矿石3.83亿吨,对外依存度过半;同时原油进口达到1.6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约为46.6%。

  而在中国对能源需求逐渐增加之时,国际上的铁矿石、原油价格却是一路走高。这引发各矿业能源公司纷纷加大投资,在全球各地不遗余力地寻找新的资源。

  全国两大矿业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之间的并购战,已经为此作了注脚。

  2004年之变

  针对后备资源不足,2004年国家开始转变政策,并于2006年下发《国务院加强地质工作决定》。

  与此同时,2004年首先启动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由国家财政投入,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前期性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工作。截至2007年,国家财政出资6.5亿元,石油企业配套投资15.3亿元,最后拉动石油企业加大油气风险勘查的投入超过百亿元。

  目前国土资源部拟于近期印发“关于申报第二批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与评价项目的通知”,开展第二批选区项目论证工作。

  而对铁矿勘查,2004年以来各级政府投入资金23亿元,相当于1989~2003年总投入的6.3倍。其中2007年全国铁矿勘查进一步加强,开展铁矿勘查项目1756个,投入资金13.5亿元,完成钻探86.2万米,分别占全年固体矿产勘查总投入的8.4%和7.8%。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4~2007年新发现铁矿产地198处,其中大中型38处,新增资源储量铁矿石41亿吨。其中,2006~2007年铁矿石资源储量明显增加,新增查明资源储量32亿吨。

  面对国际铁矿石价格猛涨,国土资源部还建议,我国应采取的对策:进口铁矿宜减少现货贸易额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进口矿成本。同时加大国内地质勘探力度,努力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