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用集体劳动合同化解飞行员劳动争议

  刘春泉

  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十几架飞机集体返航,遭遇舆论一片谴责,暴露了几年来飞行员与航空公司的劳资争议已经上升到非常严重的地步。笔者认为,航空公司和国家民航局如一味对飞行员课以重罚,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开始出现飞行员流动的初期,由于民营航空公司刚刚出现,基本上是国有公司飞行员往民营公司的单向流动,航空公司曾经宣称飞行员是国有资产,流动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后来事情的发展,正如有的飞行员总结的那样,现如今民营航空公司也频频出现了飞行员离职,同样遭遇到公司扣留档案和设置重重障碍的问题。

  有些飞行员以为民营企业待遇好,尊重人才,但是这两年来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外资背景的民航企业也不一定靠得住,承诺不兑现导致飞行员离职的情况已屡见不鲜。所以笔者要对飞行员说,凡是企业都难免屈从于资本意志,不管到哪里工作,务必签好你的劳动合同。

  如果不是飞行员这个特殊职业所需要的人才培养周期长、成本高,如果没有中国民航业这两年的大发展导致的人力资源需求,就不会有飞行员不惜以冒着被处罚风险而抗争的谈判资本,可是飞行员这个职业本身对身体素质和技能有着极高的要求,本身又属于高危行业,从个人角度,谁不想趁年轻、健康的时候多打下一些经济基础?笔者认为,社会既要重视飞行员作为特殊劳动者的职业责任,也应当正视飞行员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利益需要。

  在目前法律体系下,飞行员应当积极争取使用集体谈判和集体签订劳动合同来取得劳资利益博弈的平衡。其实,为了解决劳动者与公司之间实际谈判地位不可能真正对等的问题,《劳动合同法》本身就包含了这样的制度设计。当务之急是民航局应当督促各公司与飞行员谈判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允许飞行员聘请律师参加与航空公司的集体合同谈判,要给出飞行员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利益诉求的渠道。

  国家民航局应当尽快改变目前飞行档案、身体档案由航空公司保管的做法,允许飞行员自主设立飞行员协会,将飞行员的健康档案和飞行档案交由协会保管,飞行员复训和执照年检审验由协会进行,飞行员离职时,凭自己的执照到协会办理变更登记手续。飞行员协会应当对飞行员依法维权给予支持,但是对于采取非法或者极端的非正常手段的,则应按照行业规范予以行业纪律处罚。这样也可以防止航空公司扣留身体档案和飞行档案,甚至拒绝执行判决之类的事件发生。

  明明其他公司的航班都正常起降却说因为天气原因不能降落,东航云南分公司对此事的态度可能不仅仅是让人失望这么简单,这样的解释很可能要引起法律责任,因为天气是否符合飞行标准是机场和气象部门可以查到的客观事实,一旦涉诉此种借口无疑涉嫌欺诈,如果相关乘客要起诉的传闻属实,东航恐怕难逃相应法律责任。

  笔者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中就曾提出,薪水并非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矛盾的唯一根源。因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民营也罢,国有也罢,只要市场化,最终都会走向相对均衡,差别不会太大。但是企业更需要考虑的是企业文化,重视员工、让飞行员有归属感等。

  确实,飞行员要注重职业道德,但作为企业,也要善待飞行员。(作者为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邮箱:Springlawyer@gmail.com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