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北京银行详解跨区域并购风险控制之道

  霍侃

  作为三家已上市的城商行之一,北京银行(601169.SH)的盈利增长点在于跨区域经营模式的成功复制,以及由此带来的贷款规模的增长。

  在设立天津、上海、西安3家异地分行后,北京银行昨日表示,将收购廊坊市商业银行19.99%的股权。

该行开始以新设和收购并举的方式推进跨区域经营战略。在此过程中,如何控制风险成为关键。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昨日在200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详解了跨区域并购的四大原则。“一定要做到风险可控。”他强调。

  廊坊商行是北京银行跨区域并购的第一步。闫冰竹介绍,北京银行并购廊坊商行进行了艰苦的谈判,最终以1.275亿元购入廊坊商行7500万股,每股1.7元,占廊坊商行总股本的19.9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对于这项投资,北京银行预计未来3年内投资收益率在20%以上,北京银行同时也充分认识到了潜在风险。该行董事会昨日发布的对外投资报告指出,廊坊商行存在贷款客户集中度风险,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与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均超过监管部门要求,而且由于区域市场容量有限,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其业务发展空间。

  针对潜在风险,北京银行采取了针对性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拟向廊坊商行派驻董事和专业人员,协助和加强廊坊商行的管理水平,通过北京银行适当监控或对优质客户共同发放贷款逐步降低贷款客户集中度等。

  闫冰竹说,跨区域并购必须符合北京银行的发展战略,即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西部地区建立分支机构,廊坊商行位于北京和天津之间,在京津一体化战略中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还必须物有所值。”闫冰竹说,目前有一些小型城商行希望被北京银行并购,但对此北京银行要保持清醒头脑。

  此外,跨区域并购必须符合股东的利益。并购廊坊商行的投资计划已经董事会通过,但尚需股东大会通过和监管部门批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冰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