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外资曲线抄底A股信号:A50中国基金成交激增

  李亚

  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直看空A股市场的海外投资者正在曲线抄底A股。港交所数据显示,在上周三(4月2日)之前,A50中国基金日均成交约2000万份基金单位,但在4月3日、4月4日、4月7日三个交易日成交的基金单位数激增至2.25亿份、2.87亿份、3.86亿份,资金流入迹象明显。

  A50中国基金的价格跟随新华富时A50指数上下波动,其投资者主要为大型的海外投资机构,交易机制相当复杂。一般而言,A50中国基金的交易并不活跃,日常交易主要由散户在进行,大型的海外机构投资者一般只在股市有大的变化前才会通过买卖可转换认购权证(CAAPs: China A-share Access Products)来套利或是卖空。

  简单地说,A50中国基金的两家做市商花旗和巴克莱银行发行有关新华富时A50成份股的CAAPs,提供给海外机构投资者买卖,当A50中国基金相对其资产净值(即A50指数成份股)有溢价时,海外机构投资者买入CAAPs多头仓位,并以此来要求做市商定向增发基金单位,这样A50基金的发行量就会有明显上升。

  当A50基金相对净值出现折价时,海外投资者就会卖空CAAPs,同时在市场上买入A50基金,再要求A50的做市商赎回基金单位,这样海外投资者便可以平掉CAAPs的空仓。事实上,正是通过增发及赎回机制,A50基金的价格能基本跟随内地A股市场的变化情况。

  根据A50基金公布的资料显示,做市商在4月3日增发了3.14亿份基金单位,昨日再次增发3亿份基金单位,两个交易日流入的资金总数超过100亿港元,反映出海外投资者对A50基金的需求强烈。

  “过去几天大手笔买入的大户还没有在市场上卖出,增发的机制实际上相当于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北上买卖内地的这50只A股。”香港信诚证券投资部经理刘兆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刘兆祥指出,除了内地A股的走向以外,做市商花旗持有多少QFII额度也是影响该基金走向的主要因素之一,假设花旗用完了QFII额度,那么它就不能在内地以便宜的价格买入A股并转为基金单位在市场上卖出,即花旗无法增发新的基金单位,买入CAAPs的海外投资者便可以轻易地推高A50中国基金的价格。

  事实上,从2月底开始A50基金便逐步扭转早前股价一直相对资产净值有折价的情况,转而出现溢价,反映出看好A股市场的外资以溢价买入该基金。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另外一只在香港上市的A股基金汇丰翔龙(00820.HK)上,该基金也于本月初由折价转为溢价。

  截至昨日,A50中国基金报收18.98港元,汇丰翔龙基金收报9.62港元,2只基金均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