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青啤集团挂牌出售22家子公司股权

  边长勇

  为消除与旗下上市公司青岛啤酒(600600.SH)的同业竞争,并实现主业转移,青啤集团有限公司欲出售旗下22家子公司股权,而最可能的买家就是青岛啤酒。

  据青岛产权交易所近日公告,青啤集团所持22家子公司国有股权将出售,股权总资产为405537万元,总负债为29045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115079万元。

负责此项目的青岛产权交易所刘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22家子公司股权为打包转让,价格为7694万元。

  青岛啤酒董事会秘书袁璐昨日对记者表示,青岛啤酒将参加收购此22家公司部分股权。

  在即将转让的股权中,最令人瞩目的是深圳市华南啤酒营销有限公司,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607.05万元。不过整体而言,22家公司转让价格并不高,其中有7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值,7家公司股权转让金额为0元。

  “22家公司中青岛啤酒占有多数股权。”刘先生对记者表示,相比之下青啤集团持股比例不多,持股比例最多为青岛啤酒(潍坊)有限公司,比例为30%;最少为青岛啤酒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比例为2.27%,大部分持股比例为5%。“除青啤集团和青岛啤酒外,22家公司中还有一些股东,但这些股东多为青岛啤酒子公司。”刘先生对记者表示。

  袁璐表示,青啤集团持有22家子公司股份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青岛啤酒展开大规模扩张,根据当时的《公司法》规定,这些子公司被收购后成为独立于母公司之外的企业,需要设立两个法人,因此由青啤集团与青岛啤酒合资在各地设立公司。

  根据青啤集团公布的条件,受让方须熟悉啤酒行业工艺流程;了解标的企业当地的市场情况;经营状况优良,能够保证标的企业健康发展;人员全部接收,不低于原工资福利待遇。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候选企业并不多,而且青啤集团出让的股权比例都很小,其他企业收购之后实际意义并不大。

  “这些资产很可能将被注入上市公司。”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树坤对记者表示,另一位资深行业观察人士也认同这种看法,近期青岛啤酒发行15亿元分离债并重启大规模收购,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让关联啤酒资产旁落他人。因此,青啤集团目前进行的挂牌只是在走流程。

  如果青岛啤酒收购22家公司部分股权,“将让青岛啤酒的治理结构更完善。”袁璐表示,因为在青啤集团持有啤酒资产的情况下,将与上市公司青岛啤酒形成同业竞争,“转让完成后,除所持上市公司青岛啤酒30.56%股权外,青啤集团再没有其他啤酒资产。”同业竞争将被避免。

  袁璐还表示,青啤集团出让啤酒资产后主业将转向房地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