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西兰出口奶粉关税逐年降低国内乳制品涨价势头有望缓解?

  惠正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下称《协定》)昨天在北京正式签署。10年过渡期后,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奶粉将享受零税收的优惠。同时,去年一路走高的国际奶价也已出现回落迹象。诸多利好消息同时出现,国内一路上涨的进口奶粉价格有望止步。

  有望缓解乳制品涨价势头

  根据《协定》,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的自新西兰进口产品的关税,其中24.3%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新方则承诺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其中63.6%的产品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

  新西兰是世界乳制品的主要出口国,占世界出口总量的31%。据世界乳制品巨头新西兰恒天然乳品公司旗下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业务发展总经理郭学研介绍,目前新西兰奶粉进入中国市场平均要支付约10%的关税。“根据《协定》,未来关税将每年递减1%。”

  乳业资深分析师陈渝表示,新西兰取得相关税收优惠后,澳大利亚方面可能也会有相关诉求,两者占据中国进口奶粉市场的七到八成。“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奶价受到国际奶价波动的影响将更加明显。”

  去年,受到国际乳品价格高涨的推动以及一系列成本因素影响,国内乳制品价格一路走高。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进口奶粉价格一度达到峰值,国内乳品价格也居高不下。不过,随着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旱情得到缓解,美国和欧洲的产能也得到释放,国际奶价开始出现回落。郭学研指出,预计到今年第四季度新西兰的供应可以恢复。陈渝则指出:“现在国际奶价已经趋于平缓,高峰时进口奶粉价格达到4万元/吨,目前已经回落到3万多元。”

  陈渝指出受国际价格变动影响,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压力,“短期内国内乳制品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陈渝称,“北京和西部一些城市乳制品终端市场已经出现了新一轮打折和买赠风潮。”

  对国内乳企影响有限

  对于新西兰进口关税的降低幅度,郭学研指出,1%的调节比例对行业影响并不大。据其介绍,目前中国产奶量是新西兰的2.5倍,行业发展速度约在15%左右,而新西兰的发展速度则低于3%。“因此关税的逐渐降低对国内乳品进出口架构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现在新西兰出口中国的奶粉占据中国奶粉总量的4%左右,未来这个比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陈渝则表示,和中国人工饲养不同,新西兰奶牛采用天然放养的方式,受到牧场等天然条件的限制,其产量不可能无限量扩大。其指出,新西兰恒天然与三鹿的合作中也涉及牧场方面的合作,“较之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奶业有明显的人力成本优势,新西兰方面显然也看到这一点,在未来的全球奶业布局中,中国将不仅仅是一个进口国,也可能是一个出口国。”

  “放在几年前,国内乳制品行业对此(关税开放)会反应强烈,但是目前看来,影响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大。”据陈渝介绍,“刚入世的时候,有人担心中国奶农会受到影响,但是这几年中国奶农非但没有垮,反而取得了迅速的发展。”而光明、蒙牛等企业表示均采用国内奶源,因此本次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的优惠政策对公司影响不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业资深分析师指出,政府采取一步步放开的措施,给中国乳业留了一定缓冲。不过其指出:“新西兰奶粉在国内主要应用在高端奶粉领域,对于这部分企业依旧是利好消息。”

  尽管中国奶业已经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不过陈渝呼吁政府同时制定配套的保护措施。“关税逐步取消后,中国乳品价格与国际乳品价格的关联度将更加紧密。而乳业自身调节供求关系的能力较低。”陈渝表示,政府可以建立相关调节机制,以平衡国际国内的供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渝 | 郭学研 | 陈渝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