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孙文海:无线领域可能是下一个投资金矿(图)

  不久前离开德丰杰全球执行董事位置后,孙文海成为了寰慧投资合伙人。他已在国内完成了10项投资,其中包括空中网(2004年纳斯达克上市)、龙旗集团(2005年新加坡上市)、分众传媒(2005年纳斯达克上市)等,对于TMT行业和媒体行业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本报记者叶勇

  “液晶屏模式简单模仿不可取”

  上海证券报:目前,在户外细分领域,以复制江南春液晶屏模式为时尚的户外新媒体已经蔚然成风,您怎么看这个领域的投资?

  孙文海:从历史上看,户外新媒体的存在有相当价值。
在江南春把该业务推出来以前,广告市场不是饱和的市场,广告主投放广告的渠道缺乏,无非是电视台和平面媒体,而电视台贵,平面媒体往往达不到精准投放的要求,楼宇广告系统的出现填补了空白。

  随着生活圈广告概念不断扩大,分众收购了聚众、框架、好耶,开始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广告帝国雏形显现。当然,广告进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关注度就会下降,影响力也在下降,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江南春想深入到每一个角落里去的原因,这样总有一个地方会被广告抓住。目前来说,他做的事是有价值的。所以,如果江南春挣到钱了,其他人被淘汰了,一点都不奇怪。

  上海证券报:但是,在户外新媒体的某些细分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已趋于恶性,您怎么看?

  孙文海: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当年分众与聚众也是打得不可开交,到最后两家握手言和,合并为一家了,因为他们发现这样利益才会最大化。

  在这个行业出现竞争是很正常的,至少证明这个市场是个好的市场。要是这个市场只有我一个人玩,我还真怀疑自己的眼光。所以,既然大家都看好,一开始有一些竞争是很正常的,逐渐会形成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最后大家都看到合作对大家有利,就会逐步握手言和,就像分众与聚众一样。

  上海证券报:您会投这样的企业吗?

  孙文海:我在前一家基金时已经投资过分众。以后如果还有这个领域的项目,除非他有一个特别独到的地方,比如传播方式不一样,或达到的效果不同,总之,得有些很大的独特性的时候,我们会投。

  如果只是因为江南春在楼宇挂屏,他在厕所挂屏,江在卖场,他在医院,这种简单模仿是不可取的,即如果有99%相似,而只有1%不一样,这种案子,投起来比较困难。因为,一个小小的市场不容易做到上市公司的规模,它最好的结局就是被人收购,偏偏现在市面上江南春是主要的买方,其它没有人能够出得起大价钱,在这种情况下,你最好的道路是被人收购,然而即使被收购,你又没有多大的谈判能力。而我觉得现在大家心理预期都特别高,从VC那儿拿钱就恨不得拿到一个上市公司的价格,这更增加了投资的难度。所以,我认为必须要有独特的地方,不容易被模仿,这样我们还可以考虑。

  “无线可能是下一个金矿”

  上海证券报:您如何看无线领域的投资?

  孙文海:无线可能是下一个金矿。从上个世纪末以来,中国互联网行业已经有十年的发展历史了,而整个无线应用的历史并不长,大概是2002年中国有SP概念之后才开始有了无线数据应用产业。无线领域这几年发展得很快,中国移动无线数据部门已成为中国移动产生效益最重要的部门之一。

  我认为无线应用还具有相当广阔的天地和巨大的潜力,因为人们的手机越来越智能化,今后网络带宽在上马3G后会大大拓展,网络覆盖也会越来越好,今后无线应用会有更多的空间。只是还有待开发,大家还没有找到很大的应用而已。

  如果假设终端、带宽是路,路已经铺好了,等着推出好的跑车来,哪一家先推出最好的跑车,大家就会先去用,现在大家都没有到那一步,还只是推着三轮、自行车,好的东西还没有出来,所以关键是发明出好的东西、好的交通工具。中国有五到六亿手机用户,是两亿左右互联网用户的两到三倍。手机具有随时性、随身性特点,无线互联网比起有线互联网,应用空间大了很多,我认为移动应用的项目会是下一个投资热点。

  上海证券报:现在互联网投资逐渐趋冷,为什么?您的互联网投资策略是什么?

  孙文海:互联网这个东西我们会持续关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每天都不断有新的公司或者好的项目出来,是不是每个项目都值得我们那样去关注从而马上进行投资呢?不一定!我只能说,在互联网领域我会始终去关注,但是,是不是马上去投资,则要看项目本身。

  互联网的发展差不多有11年了,过去基本是VC投资的核心。我经常这样打比方:互联网这个池塘里的鱼大一点的都被捞得差不多了,小的还没有成长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不去看别的池塘里有没有鱼呢?

  互联网这种跑马圈地的时代过去了,大块的投资机会已经过去了,比如门户、搜索、即时通信、网游以及社区、社交网络、WEB2.0等,所以,除非有全新的概念推出来还可能有机会,或者是细分市场还可能有机会。现在更多推出的项目还是很细分市场的很小的一个分支。我认为,某一个分支不足以支撑一个上市公司。专门针对这样的公司投资的话,面临的风险就跟刚才说的在小市场挂液晶屏是一样的道理。

  新兴的互联网企业目前面临的机会不像从前那么大了,吸引眼球的新颖的地方也没有那么大的价值了,但是,不排除会有很好的东西出来。很可能要过一段时间,要沉寂一段时间,才能知道下一个热点是什么,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互联网大家看得比较少的原因。

  “非常乐于看到创业板早日到来”

  上海证券报:您怎么看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

  孙文海:创业板是件大好事,无论是对VC或者PE,还是创业企业。从前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们只能设计红筹结构跑到海外上市,这不是我们本意。其实只要哪一个市场赚钱,我们都愿意从哪个市场退出。而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得很快,趋于成熟,能给出的PE也非常高,不亚于纳斯达克,在国内退出是我们非常乐意的选择。只不过以前是由于国家对海外VC投资企业退出的限制,只好去海外,算是被逼无奈。现在有了一个创业板,门槛降得相对比较低,特别适合国内高速发展期的中小企业融资,我们和我们投资的企业非常乐于看到这一天早日到来。

  上海证券报:您从德丰杰全球到寰慧投资后,投资方向有什么变化?投资理念如何?

  孙文海:我们什么都在看吧,有一个大的团队,但略有分工。我们的反应速度更快一些,这边有一个很强的团队,提供的支持多一些,做起项目比较顺手。

  现在是一个热点不突出的时代,不像2002年到2003年大家都投SP,2003年和2004年则是网络游戏,2005年大家都投WEB2.0,现在更多投向传统行业,热点反而不突出。我们不愿把自己限定于某一个行业,这样是给自己设立一个枷锁,没有必要。我们现在行业看得比较多,各个领域都在关注。我个人对于TMT和新能源领域更关注一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