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联重科并购扩张如火如荼

  □智多盈投资余凯

  中联重科(000157)公告称,将收购湖南汽车车桥厂的主要经营性国有净资产(含土地使用权),将湖桥改制重组为公司控股、东风汽车公司参股的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汽车、改装车及汽车配件;汽车修理。

  点评:中联重科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基础设施重大装备的研究、制造基地之一。目前,中联重科主导产品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机械、环卫机械都处在国内前两名的位置。从中集集团振华港机这些行业巨头来看,它们在取得行业领先优势之后,其单一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张的空间日益减小。为此,中集集团、振华港机等近年来已经将战略目标锁定在多元化发展、扩充产品线方面,而中联重科无疑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事实上,中联重科近年来已经通过收购兼并手段开始了多元化扩张之路。其近几年通过收购英国保路捷(中国工程机械首次的海外收购)、湖南机床厂、浦沅集团、陕西新黄工,将主营业务拓展到路面机械、土方机械(推土机、挖掘机和履带式装载机)等多个领域,成为目前国内产品链最为丰富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而此次收购湖南汽车车桥厂不过是公司发展战略的一个延续。据了解,湖南汽车车桥厂现为东风汽车集团合资成员厂,其产品主要为东风汽车集团成员企业、一汽集团成员企业、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及其集团成员企业、金龙客车等数十家企业配套,2007年实现净利润1073.61万元。未来,该公司还将成为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专用车桥的制造基地。

  此外,中联重科不久前还公告,拟联合HonyCapital(弘毅投资)等以投标方式收购一家主营业务为工程机械的意大利公司100%的股权,其中公司拟收购其60%的股权。据了解,这家公司是意大利CIFA,目前是全球混凝土机械排名前五的大公司。如果这次收购成功,中联重科将一举超过三一重工成为中国混凝土机械的龙头老大,并直逼德国普茨迈斯特世界第一的宝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