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新西兰昨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左)、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右)出席签字仪式新华/路透图

  中新自由贸易协定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

  新西兰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中国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绝大部分自新进口产品关税。

  服务贸易

  新西兰在商务、建筑、教育、环境等4大部门的16个分部门做出了高于WTO的承诺;中国在商务、环境、体育娱乐、运输等4大部门的15个分部门做出了高于WTO的承诺。


  人员流动

  双方承诺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新西兰将为中医、中餐厨师、中文教师、武术教练、中文导游等5类职业提供800个工作许可,并允许车工、焊工、计算机应用工程师、审计师等20类职业至少1000名中方人员赴新工作。

  投资方面

  就投资促进和保护等做出明确规定,为解决与投资相关争端建立了有效的机制。

  《中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昨天正式签署。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我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协定》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人力等诸多领域,并将从今年10月1日起生效。根据《协定》,新方承诺将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其中63.6%的产品将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中方也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进口产品关税,其中24.3%的产品将从《协定》生效时起即实现零关税。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何建民表示,这是中国的一次探索性尝试,这不仅可以增加两国的贸易便利,扩大贸易量,还可以增加就业量,带动国家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上涨。

  中新两国总理出席

  在经历了自2004年11月以来的15轮磋商后,中新自由贸易谈判终成正果。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代表各自政府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这一《协定》。

  温家宝在开场白中说,这一协定的签署不仅实现了双方2年前谈判确定的目标,也使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在发展对华经贸方面,实现了第四个“第一”。

  另外三个第一分别是:第一个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双边谈判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以及第一个与中国展开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发达国家。

  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已经成为了新西兰的第三大出口国,2007年,中国和新西兰货物贸易总额达到了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

  乳制品关税12年内取消

  新西兰一半以上的出口产品来自农业。《协定》的签署对于新西兰的农民来说简直是喜出望外。

  其中,新西兰的乳制品出口是谈判的关键。新西兰是世界乳制品的主要出口国,占世界出口总量的31%。类似乳酪、黄油和鱼子浆等农产品将大量涌入中国市场。

  根据《协定》,新西兰乳制品的关税将在12年内逐渐被完全取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永福表示,在农产品方面,主要就是集中在乳制品和畜制品,中国本地的产品可能会受到直接冲击,“但既然已经签了《协定》,就表示中国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充分的预测。”

  目前,中国对进口奶粉征收10%的关税,对黄油、奶酪和酸奶制品征收15%的关税,对工业制成品产品征收9%~30%的关税。

  作为回报,中国出口到新西兰的纺织品,布料和鞋袜也将在未来9年内全部免关税,而这些产品目前征收的关税为14%。

  羊毛有配额限制

  另一个谈判的焦点集中在新西兰羊毛上。虽然新西兰羊毛将在2017年实行零关税,但中国在《协定》中对新西兰的羊毛进口设定了特别的配额限制。《协定》的附件中明确写明:任何超过当年对应数量的新方原产羊毛、毛条进口量,应适用最惠国适用税率。

  根据羊毛种类的不同,配额数量也不相同。最多的一种在2017年可达3.69万吨,而最少的只有665吨。

  新西兰肉类和羊毛局主席彼得森表示,羊毛问题在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中国对羊毛进口实行全球配额管理,而且去年没有购买新毛。

  此外,肉类和奇异果等水果的关税会在9年内完全取消;海鲜的关税则只需5年。目前,中国对进口牛肉征收12%的关税、对羊肉征收12%~20%的关税,对猕猴桃征收高达20%的关税。

  去年中国出口新西兰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机器和设备、机械设备、服装、家具、玩具、钢铁产品等。目前,这些产品的关税都在15%左右。

  中新同意建立“工作假期”方案

  早报记者 叶馥佳

  《中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一个亮点是中国劳工赴新西兰就业的问题。根据《协定》,每年,1800位中国技术工人将被允许前往新西兰工作,其中包括中医执业者、,中餐厨师、中文教师助理、中国武术教练和中文导游。

  《协定》为中国公民前往新西兰的签证提供了两处新的便利:学生签证将在收到申请的1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为中国公民创建一个过渡签证。

  昨天来自新西兰驻沪总领馆最新信息称,中新两国同意建立“工作假期”(workingholiday)方案,此方案鼓励前往新西兰的游客在农业、园艺以及葡萄种植等打短工。在此之前,新西兰已经同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此项方案,其中包括中国台湾和香港。《协定》实施之后,中国每年将有1000名拥有技术的年轻游客(18至30岁)前往新西兰边度假边打工。

  新西兰旅游局上海公关主任朱晓雯表示,在旅游方面肯定会有所牵涉,今后的旅游签证会进一步放宽。“目前还有很多细节没有公布,但作为新西兰外汇第一大收入的旅游业,政府肯定会有新的政策出台的。”

  目前,中国每年有12万人前往新西兰旅游,并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在上升,在新西兰排名第四。新西兰政府去年和今年还拨款3500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市场推广,今年4月份,新西兰政府将在上海举办旅游推广活动。

  延伸新闻

  下一个FTA中国与谁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新西兰之后,下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reeTradeA鄄greement,FTA)的国家会是谁呢?目前,澳大利亚、南非和秘鲁都在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的谈判,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还将于近期访华。据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何建民猜测,澳大利亚的可能性很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有贸易协定,如果中澳达成自贸区协定,对三个国家的发展会更有利。

  “全世界都在推行自由贸易,中国现在也加入了这场区域竞争中,这对中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何建民表示,通过签署《协定》,还可以更好地处理两国的双边关系。

  新西兰是首个给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入场券的国家,还是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新西兰政府表示,中国的签署对象必须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中国已经和巴基斯坦、智利等国家或地区签订了6个自由贸易协定。何建民认为,中新签署自贸协定的重大意义在于它的“示范效应”,向发达国家特别是多次向中国施压的欧盟和美国贸易官员发出重要信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