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上市公司首批季报出炉 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年报披露大幕尚未落下,季报披露序幕已经拉开。今日,日照港金宇集团沃华医药3家公司率先披露2008年一季报。对投资者来说,首批出炉的上市公司季报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初一

  看点一 业绩增长几何

  上市公司有信心较早公布定期报告,业绩一般都不错。

3家首批刊登季报的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金宇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65.46%,日照港和沃华医药的净利润增幅也分别达到46.90%、37.16%。

  金宇集团今日同时公布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一季报。在去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2.98%的基础上,该公司再创佳绩,今年1至3月实现营业收入17758.8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5.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46%。其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去年下半年收购的扬州优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556 万元,其二是房地产业务实现净利润1566 万元,而该业务上年同期亏损835 万元。

  金宇集团今天还推出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定向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2亿元,投资年产10亿ml口蹄疫灭活疫苗悬浮培养等4个项目。

  日照港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856.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16.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0%。该公司于今年1月1日起调整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0%,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率均相应增长。

  沃华医药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04.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5.43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16%。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沃华心可舒片销量明显增长,提价效应也逐渐显现。去年年底,该产品在大部分省市提价工作完毕,开始执行新的最高零售价格,每盒最高零售价格由19.8 元调整为24.2 元。

  

  看点二 半年报是否预增

  下一份定期报告即半年报的业绩大致表现如何,上市公司的一季报里也往往能看出个端倪来。因为按照规定,如果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度变动,上市公司必须在一季报里进行预告。

  在首批披露季报的3家公司中,除金宇集团外均进行了业绩预告。沃华医药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将持续增长,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30%至50%;日照港称,由于公司调整2008 年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货物吞吐量上升以及实行2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预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度变动。

  

  看点三 机构是进是退

  由于一季报里披露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持股情况是截至3月31日的,这就使投资者得以一窥机构最新的动态。

  在首批披露季报的3家公司中,沃华医药的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没有机构的身影,而日照港和金宇集团的股东持股情况就值得一看了。如日照港,报告期末股东总数为40029户,与年报披露的情况差别不大。与年报相比,券商、基金和QFII等机构有进有出。其中,原排在第一位的无限售条件股东国泰君安在一季度减持了1071万股,期末持股670万股;最新排名第一的无限售条件股东长城品牌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114万股,为新进股东;此外,两家QFII马丁可利投资、瑞银也是一季度新进股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