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券业一季度不会出现大面积亏损

  券商自营业务规模以净资本为上限 ⊙本报记者 屈红燕

  随着大盘巨挫,成交量下跌,这段时间有关券业一季度可能出现亏损,员工工资大幅度下降的担忧越来越盛。记者在采访多家券商后得知,虽然整个券业与股市行情密切相关,但券业一季度出现大面积亏损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券商的创新业务所占比例很低,盈利来源依然是传统的自营、经纪和投行“三驾马车”。但业内人士介绍,经纪业务虽然收入有所下降,但现在日均成交金额在1000亿左右,完全可以保持盈利;自营业务虽然出现亏损,但额度不会很大,因为在与净资本挂钩的管理体系下,券商再也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激进地进行投资,因此也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

  分项目来看,经纪业务依然保持在一个可以让券商盈利的交易量之上。据一位中型券商的副总裁介绍,在熊市的时候,只要日均160亿的成交金额,就可以让该券商保持收支平衡,现在无论如何也回不到那么惨淡的状态。一位小型经纪业务的券商总裁表示,年均30万亿的成交金额可以让该券商保持盈利,也就是说,两市成交金额如果在现在的基础上再下降一半,80%的营业部才会出现亏损。一位大型券商的经纪业务总裁说,在市场最惨淡的时候,经纪业务每年也能贡献5000万的利润。毫无疑问,市场在经历了基础制度的完善之后,成交金额无论如何也回不到从前的那种惨淡状况,经纪业务不可能出现太大的亏损。

  在现在的监管体制下,自营业务也不会给券商带来巨额亏损。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券商自营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也就是说券商不可能像以前一样不考虑风险将巨额资金投于自营。据了解,业内券商基本上非常自律地将自营与净资本的比例保持在30%以下,即使亏损也不会大规模冲击券商的盈利。

  虽然不至于亏损,但盈利下降再所难免,券商员工的薪酬水平也会随着下降,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然而,在盈利下降的背景下,各家券商对于核心业务人员的工资不降反升。在以前的熊市中,券商曾经遭遇过由于薪酬下降,优秀人才流失到其他行业的惨痛教训,出现了人才的断层,在牛市到来之后又措手不及,人才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要。据记者了解,券商早就未雨绸缪,做好了市场下行的准备,让核心业务人员在市场不好时依然可以保持一份体面的薪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