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加快扩张提高北京银行投资价值

   嘉 宾:国泰君安行业研究员

  伍永刚

  中信证券行业研究员

  肖斐斐

  业内研究员认为,资本充足率的充盈为北京银行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也同北京银行的积极扩张政策相协调,加快扩张或提高北京银行投资价值。

  费用收入比同类最低

  主持人:您认为此次北京银行公布的年报有哪些亮点,最值得关注的是什么内容?

  肖斐斐: 2007年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长略高于我们此前50%的预期,这主要是北京银行业务费用的节约,费用收入比由27%降至25%,这个指标在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处于最低值。另外,由于其他项的调整,如有效税率低于预期也节约了部分费用。

  净利润中,净利息收入、拨备以及税收分别贡献了净利润增长的31%、13%和6%。我认为,北京银行的经营亮点在于努力推动零售业务的转型,并引进ING作为战略投资者等。当然,北京银行对公司业务的依赖等也值得注意。年报公布后,中信证券上调了北京银行的盈利预测,并维持“买入”评级。

  伍永刚:由于前期已经作过预披露,盈利与市场预期基本相同。作为一家上市时间不是很长的银行,北京银行去年在规模上增长得较快,业务管理费收入增速不慢,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达到了31.1%,在同类银行中较快。北京银行的非息净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国际银团安排与承销手续费、代理手续费收入及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长,增长比例分别为471.93%、50.31%、40.16%。

  扩张步伐加快

  主持人:北京银行年报披露同日宣布,认购廊坊商业银行19.99%的股份,如何看待北京银行的扩张行为?

  肖斐斐:北京银行以现金方式投资12750万元认购廊坊商业银行7500万股(占廊坊商行总股本的19.99%)。北京银行参股后,预计未来三年投资收益率(含潜在利益)在20%以上。这是北京银行自上市以来,首次展开同业收购。此外,作为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近年来加大了异地收购和开设分行的步伐。这可能会对北京银行的投资价值有提升作用。

  银行业的资金规模一般比较大,北京银行在目前资本充足率比较高的情况下,异地扩张可以拉伸业务量,拓展盈利能力。而在未来,北京银行完全有可能通过类似手段进一步进行扩张,进一步做大做强。

  伍永刚:北京银行西安分行已于3月28日开业,此前北京银行已在上海、天津设立了分行。北京银行自去年上市以来,资本金目前比较充足,募集到的资金有释放出去的动机。2007年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20.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7.47%,远远高于巴塞尔协定8%和4%的要求。

  北京银行上市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从2007年看规模上有较大增长,业务管理费在城市商业银行中表现也不错。作为一家新上市不久的银行,我们关注它的财务指标,更要关注其制度、组织架构、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

  零售业务转型启动

  主持人:如何看待北京银行今年的发展重点?

  伍永刚:奥运即将召开对于北京银行可能会有一些促进作用,目前北京银行仍然以本地业务为主。奥运对于北京银行可能是个机会,但更根本地要看公司的管理水平和人才水平。

  肖斐斐:北京银行公司存款、贷款占比分别达到83.6%和90.6%。在2007年新增存贷款中,公司存款、贷款分别贡献了增加额的103%和150%。2007年北京银行个人贷款余额147.99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9.41%,增幅达到26.73%,目前占比还较低,为2.41%,但值得关注的是,北京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已经开始启动。

  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发展迅速,北京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银行设计并推出了“小巨人”融资方案,报告期内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达到1960万户,同比增加335万户,中小企业客户数占公司贷款客户数的82.77%。由于贷款量大,具有“批发”性质,且银行的议价能力比较强,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斐斐 |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