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净值平均下跌16.39% 3月QFII小胜本土基金

   3月份,除货币基金外,其他基金几乎全盘皆墨。不过,当月QFII的A股基金跌幅比本土股票型基金略小,QDII跌幅也明显小于A股基金。

  QFII基金赎回减少

  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QFII的A股基金跌幅略小于本土股票基金。

披露3月表现数据的12家QFII基金,当月平均下跌16.39%,略小于本土股票基金的17.15%平均跌幅。不过,QFII的A股基金最近半年的平均亏损达到了29.35%。

  3月份QFII的A股基金延续净赎回趋势,但基金投资者的态度有所分化,净赎回金额有所减少。从披露3月末资产数据的7家QFII基金来看,有5家遭遇净赎回,2家净申购,净赎回金额超过4000万美元。从基金投资者的分布看,日本的基金投资者赎回较多,香港的投资者申购较多。受净值下降和净赎回的影响,19家QFII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缩小到59.45亿美元。

  QFII的A股基金折价现象继续存在。其中唯一的封闭式基金摩根斯坦利中国A股基金的折价率,虽然与高位时相比有所缩小,但依然有20%左右,已超过目前国内封基的平均折价率。

  QDII基金分散风险

  除货币基金外,其他基金3月出现下跌,且跌幅较大。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17.15%、14.78%、14.39%、12.39%,其中单月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下跌了23.48%。另外,债券型基金未能幸免,当月下跌0.54%。3月的大跌,使最近半年入市的基金投资者出现亏损。股票型、进取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去年10月至今的亏损幅度,分别为28.05%、22.84%、22.86%、19.68%。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QDII基金继续体现出一定的分散风险作用。去年发行的4只QDII基金平均亏损9.58%,明显小于A股基金。理柏中国研究主管周良认为,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相对于A股市场的强势,有助于QDII基金继续表现出不同于A股基金的走势,其分散风险、平均收益的作用将进一步体现。

  此外,3月份封闭式基金依然表现强于开放式基金。上证基金指数仅下跌10.99%,明显小于沪深300和开放式基金的跌幅。不算创新型基金,份额20亿份以上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缩小到14.22%,为近年来的新低。周良认为,“4月封闭式基金将实施大规模分红,其折价率缩小的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分红后折价率会明显上行。”

  申购赎回偏好决定基金行为

  A股市场最近半年出现的快速下跌走势,与全球经济减速、金融市场动荡的大环境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与市场自身因素有关。目前基金是市场的投资主力,虽然基金是机构投资者,但90%的基金份额由个人投资者持有。因此,基金的投资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由基金投资者的申购赎回偏好和投资习惯所决定。

  去年三季度市场火热时,大量的申购金额迫使基金高位加仓,继续推高市场;当市场下跌时,赎回压力也使基金减仓。周良表示,“从这一点来看,基金的操作反映的是身后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基金这个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的行为具有一定的一致性,尽管在选股上可能不同。”

  不过,去年以来QFII基金的投资者却表现出与国内基金投资者截然不同的投资行为。在去年火热的行情中,QFII基金的投资者一直在赎回基金,站在现在的时点去看,应该承认这些QFII基金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有独到的地方。周良认为,面对现在的A股市场,在投资基金的策略上也要有所思考。只有那些投资期限超长的投资者,例如10年或者20年,才可以考虑长期持有;对大多数持有期较短的投资者来说,选择进入和退出的时机还是相当重要的。考虑到今年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和股票市场的震荡,投资者应多考虑本金的安全,这比追求收益重要得多。

  受市场波动影响,3月份是股票方向基金近年跌幅较大的一个月。IC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