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美国经济正在经历困难时期

   “毫无疑问,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困难的时期,目前还无法判断是否进入衰退。”

  华尔街最大的证券公司美林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John Thain)日前在公司纽约总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竭力拯救美林

  习惯于“受命于危难之间”的约翰?赛恩在华尔街有“危机处理大师”(MR. FIT-IT)的美誉,2004年初,当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任首席执行官格拉索下台后,赛恩接手纽交所后进行大力改革,促成了与泛欧交易所的合并。

  2007年12月,在次贷风暴最严重的时候,赛恩在反复考虑花旗和美林的邀请后最终选择美林。而当时,美林正在经历公司历史最严重的一次资产减记。经历了次贷风暴洗礼后的美林,在赛恩的领导下正在发生改变。在过去近4个月时间,赛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美林再次陷入危机。

  “我首先做的是解决美林的资金问题。”赛恩在纽约世界金融中心4号楼顶层的办公室里告诉记者。中午的阳光打在他的脸上,塞恩显得十分的镇定自信。

  “在2007年,美林因为抵押贷款证券业务减记造成的损失达到85亿美元,我们从主权财富基金那里融资128亿美元,这样算下来,我们获取的资金超过损失的资金,新的资金保证了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行。与此同时,我们增加公司的流动性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上,我们手上的现金增加到800亿美元,资金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为了解决风险管理的问题,我聘用了新的风险管理经理,在公司内部,风险管理人员的地位已经提升到与交易人员平等的水平。每周我们都会对公司的风险管理情况召开会议,包括我在内的公司管理团队,交易经理们都要参加这个会议,目前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明显提高。”曾经在高盛工作的塞恩,有着5年的风险管理经验。

  “我带给美林的另外一项改革就是薪酬理念的变化。我们现在不会根据个人的工作情况来决定薪酬,我们更看重公司整体的业务情况,我们鼓励公司间跨部门的对话合作,员工的薪水要依据公司的整体运营情况来决定。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一个更加合作的体制。”

  次贷危机教训多

  “次级抵押贷款给我们很多教训,其中之一就是贷款产生的过程缺乏管理。”赛恩这样认为。

  “在过去几年里,信贷行业的职业准则不断下滑,对于借贷者的信用核查越来越少,坏账的比例逐步增加,持续的恶性循环制造了一个很大泡沫,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泡沫破裂后的结果。次贷危机带给我们的教训之一就是要提高标准,严格控制抵押贷款的发放。”

  “教训之二出自金融衍生产品。一些金融机构创造了包括抵押贷款证券在内的衍生产品,这是一系列非常复杂的产品,不要说一般的投资者不明白这些金融产品,就连创立这些衍生品的机构也很难说清楚这些产品到底蕴含着多大的风险。对于所有的投资者来讲,在投资之前必须要弄明白这些产品,对于金融机构来讲,他们更应该负责地搞清楚他们创造的产品。”

  赛恩还强调说:“我们从来都是鼓励创新的,但是我们必须保证充分的监管,对于新的产品必须要保证完整的披露和高度的透明,让投资者和消费者清楚自己买的是什么,尤其是那些复杂的金融产品。我们仍然鼓励创新,因为这是驱动市场发展的动力,但是创新和监管要保持平衡。”

  赛恩还表示,支持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提出的监管改革蓝图,他认为这一计划是具有创造性的,深思熟虑的结果。“金融稳定、安全健康以及保护投资者、消费者是美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三大支柱。改革可能需要时间,把计划提交国会、付诸实施都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美经济走软成定局

  对于目前美国的经济走势,赛恩的表态十分谨慎。

  他强调说,“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困难的时期,金融领域、房地产以及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领域目前以及短期内的状况都是黯淡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企稳至少还要经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不过在另一方面,美国的制造业和出口贸易由于美元的持续走软仍然保持着健康的态势。我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两个方面的相互作用是否会导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但是经济走软已成定局。”

  赛恩还认为,未来新兴市场蕴含着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增长本身需要资金,而增长创造出的财富需要专业机构打理,美林所擅长的财富管理业务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潜力市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