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华兴资本创始人:以专业保荐审核保证创业板质量

   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日前接受专访时指出,要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最主要的是建立一套符合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机制,具体的财务指标门槛并不是最重要的,应以专业发审会和合格券商保证创业板质量。

  优质券商有助质量保证

  记者:随着证监会向社会公开征求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创业板进入了冲刺阶段。

目前,一些学者认为创业板可能会使一些质量不高的公司浑水摸鱼,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如何规避这样的风险?

  包凡:我认为,保证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具体的财务指标门槛并不重要。作为创业板的标志,最关键的是它的确相对于主板市场,设置了一个较低的门槛。

  要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需要设计一系列的机制,其中,首要的就是发审委。应该认识到,评估一个成熟企业和高速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是不一样的,因此,发审委具有怎样的知识结构非常关键。我认为,与主板发审委相比,创业板发审委的构成中,除了法律、财务等专业人士外,还需要创投、私募投资业的权威人士参与,因为,这些专业机构的人士长期从事对创新型企业的评估,对创新型企业也比较熟悉。当然,这里还需要考虑如何解决利益冲突的问题,一般来说,如果作为发审委的创投人士自己的项目在待评审的项目中就需要回避了。

  还有一个重要的机制是要培育一批好的券商。根据我们的经验,美国的纳斯达克之所以相对于香港、英国做得好,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有一群高质量的券商参与到创业板市场中。如果一个券商帮助一个垃圾公司上市,这样做就会砸了这个券商自己的牌子。通过这种机制,保证创业板市场质量的责任就部分转化为券商的责任,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券商的品牌,让券商产生很强的自律意识。

  品牌核心在于企业质量

  记者:从国际经验看,创业板成功的概率并不高,除了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创业板市场或多或少地出现了问题,您认为,如何树立我国创业板市场的品牌?

  包凡:对企业来说,创业板的推出增加了一个融资的渠道,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缩短了退出的时间,这么看创业板是一个很积极的事。但任何一个市场想要做好,首先必须保证这个市场的质量,而只有控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只有第一批上市的公司做好了,让投资者赚到钱,创业板自身的品牌才能建立起来。

  创业板对于自主创新的带动,如何量化我不清楚,但是,要形成这种带动力最重要的还是要引进一个市场机制,需要市场来决定,让市场来衡量和判断一个企业、一项技术的好坏。

  美国纳斯达克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具备了完善的市场机制。它对上市公司要求的门槛很低,但对公司的信息披露要求非常高。在维护创业板质量的过程中,券商确实起了很大作用。纳斯达克中,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的承销商非常集中,高盛、摩根、第一波士顿等大券商做了大多数业务。市场也形成了这样的预期,即,只要他们做的案子,大家就认为是比较好的。而香港市场出现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刚开始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把控太低,把牌子砸了,这使得这个市场未来发展希望不大。

  我国创业板市场究竟该如何做,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控制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一定要让投资者赚到钱,市场才会活跃起来。

  创投或更多转向传统行业

  记者:您对今年国内的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趋势如何判断?如何看待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

  包凡:目前,国内私募股权市场的主体仍以外资机构为主。国内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在市场上活跃的基金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外基金通过筹集人民币资金,从事人民币基金业务,实际上仍是“一帮人马、两块牌子”;另一类才是国内本土基金。

  从定位情况看,这两类基金的定位并不一样。第一类基金关注的项目与这些基金在海外关注的项目比较接近,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目前还不是这类基金的主要业务,这些基金的重点还是在海外,所以国内业务与海外业务目前还是共享一个团队。第二类基金经理人很多是国内券商“出身”,这些基金往往会多考虑退出的问题,选择一些质地好,并且容易IPO的项目进行投资。

  我认为,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能不能成为热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退出机制,如果一个项目能够很通畅的通过国内的股市退出,这个市场的发展才有基础。因为,只要下游市场做好,上游市场肯定能做起来。目前,国内创业板的推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创业板缩短了私募股权投资退出的时间,创业板能做好,整个人民币私募股权市场就会起来。

  但目前我国募集人民币资金存在着一些障碍。一方面,法律结构存在问题。私募基金的发起和创立方式还不清晰,有的是通过合伙人制,有的是以公司的方式,有的是通过信托,这些不同的路径都有待法律法规进一步明晰。还有就是相应的税收政策也需要完善。另一方面,融资渠道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资金掌握在国有企业为主的体系中,大规模募集人民币基金比较困难,而民间投资基金的市场还未培育成熟。所以说,这个市场还需要一个培育、教育的过程,当然如果退出的渠道很通畅,所投项目有很好的回报,会成为最好的范本。

  我认为,今年我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市场将会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延续去年的趋势,将会有更多的投资从TMT行业转移到传统行业,传统行业将获得较多融资;二是会进一步挖掘传统行业,以前主要会关注消费行业,今年应该会有更多的项目去投资上游行业,比如工业、制造业、环保技术、能源等;第三,从趋势上看,上半年的私募融资市场应该还不错,毕竟去年募资的规模比较大,大家都有比较大的投资压力,但下半年市场在估值方面可能会带来压力,其原因是全球股市从去年年底开始面临很大调整,这难免会影响私募基金投资者的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